空間敘事的核心 打造空間引進故事 故事自會由人而生

操刀「士東市場公益美學改造計畫」的青埕建築執行長郭俠邑設計師,自高中唸廣告設計時,即對於各種木材,有著深厚的求知渴望。曾獲台灣首位美國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室內住宅空間金獎的他聊到,每回在思考空間設計與敘事時,他永遠先想到的,是裡面的人、人與人間的互動與發展而出的故事。就像士東市場,計畫13個月1天改造,其中就花了7個月的時間,在與攤商們聊天、交流感情,去傾聽為何想要改變,又為何擔憂改變?最終,由攤商老闆們與設計師互動,自行改造成為最具美學的市場。但其實,只是透過設計,去讓攤商自發,觸動攤商自動往美學更進一步。改造雖是肉眼可見的設計,更深層的卻是做出屬於那個空間獨一無二敘事空間的整理。

「我更在乎的,是在裡面的人,是否能夠快樂、舒服、自然地生活著,這是我做建築、設計,一直以來反覆思量的事,尤其,一定要健康,才有辦法讓空間裡的故事,演繹的更遠更長。」郭俠邑說。

熱愛木頭的設計師 卻遇上了不能用木的裝潢難處與看不見的甲醛

從高中唸廣設科時,就常一個人跑到材料管理倉庫,去觸摸、研究,一塊塊木頭的特性,郭俠邑表示,因為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天生嚮往自然,喜歡木頭溫潤、溫暖、撫慰與療癒的質感與木色。數十年的空間設計經驗,許多客戶在裝潢空間時,高比例的需求都是:「我們想用木頭,讓空間變得溫馨一點。」但,台灣潮濕、蟲害問題,讓無論使用多昂貴、多獨特的木頭,都可能會歷經多次重新裝潢或維修,且多半含有甲醛問題,因為木地板下方依舊需要夾板,甲醛仍在,只是住戶看不見而已。

設計師的專業與在乎以人為本,此時就是選材的眉角,冠軍建材是老字號品牌,集團旗下的安心居如沐地板也有著相同的社會責任與品牌理念。曾經,我有個客戶因為裝修用了不好的建材,因為甲醛超標的可能而導致流產,看過太多的故事,我更在乎建材的安全、健康與品質,所以選擇使用安心居如沐地板,先把空間好好地做,讓人在裡面呼吸的每一口,都是安心放鬆的信任,再用美學去讓生活變得賞心悅目,這就是優質的建材商、建築與室內設計師,一輩子的初衷與用心。」郭俠邑說到。

以安心居如沐地板詮釋空間 打造居家質感生活

郭俠邑試過多款材質,如:實木、磁磚、塑膠地板等,最推薦安心居如沐地板,因為有著木地板的溫潤視覺、同時又能在台灣潮濕地抗水抗噪,施工幾乎沒有聲音且黏著力強不脫落,也不會有需要維修與後續的處理問題,施工費僅是實木木地板的1/3-1/5,材料費也相對平價非常多,環保、永續且耐用。「我會跟每一個業主都推薦,因為當生活時間長了,會發現解決實木地板的蟲害有多麼困難,與人的技術無關,那是地方的氣候與環境特色。」身為設計師特別有感。

目前,安心居如沐地板已應用於居家空間、商業空間,客戶反應相當滿意,好清潔、善於打理、施工時輕盈便捷,在視覺上木紋紋理有如實木,遇水也不會讓表面變形,觸感佳,且花紋選擇多樣,「如沐」與「木行者」系列可搭配各種設計風格,融入空間裡,創造舒服安心的生活姿態。──安心居如沐地板是除了磁磚之外,最無敵的選擇,讓身心健康的媒材選擇,安心居不只是安心,是帶出更好與更美的關係。

安心居頂級地板
官網:https://floor-champion.com.tw/
FB:https://www.facebook.com/mlivingspcvs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