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憊的一天下來,需要擁有自己的 Me time 沉澱一下心情、充電心靈。有些人會點香氛蠟燭、用味道療癒自己,有些人則是會聽聽冥想音樂,放鬆緊繃的神經。

而這次要介紹一位日本藝術家 Yukiko Morita(森田幸子),竟然突發奇想將麵包店賣不出去的麵包搜集起來,做成溫暖療癒的「麵包燈」,不管是放在床頭旁邊、客廳桌上或是當成展場、空間的燈飾都很適合,一不小心看着看着就餓了!今年 4 月,她更以麵包燈為烏克蘭發起了一項人道主義援助計畫。

京都市立藝術大學版畫系畢業的森田對麵包的熱愛源於她學生時代在麵包店工作的經歷,在對麵團材料進行了近 10 年的試驗後,於 2016 年回到家鄉神戶開設了工作室 Pampshade,意思是 Pan(麵包的日文)+ Lampshade(燈罩)= Pampshade。

她創造了各種麵包款式的夜燈,像是常見的牛角麵包、可頌、法棍或是菠羅麵包都是她的工藝創作,目前作品分佈在日本以及其他 15 個國家,遍布北美、歐洲、中國和香港等世界各地,十分受大眾喜愛。

透過麵粉、水、鹽巴、酵母菌與 LED 燈的組合,並塗上樹酯層層包覆,再加點想像力!只要一點燈,就可以瞬間散發溫暖的黃光,森田創造 Pampshade 的用意,是希望能通過工藝和藝術向麵包致敬,並且溫暖那些把它握在手中的人的心。

在今年 4 月,Pampshade 為烏克蘭發起了一項人道主義援助計畫,她特地製作帕斯卡(Paska)的麵包燈,也就是烏克蘭、波蘭等中歐和東歐國家的基督教徒在復活節期間會食用的麵包,並將所有的銷售收入捐贈給致力於人道援助和救災的非政府組織 Peace Winds Japan(PWJ),希望能盡一份心力緩和烏克蘭的戰爭危機,讓烏克蘭的人民都能盡早過上和平的日子。

支援烏克蘭而製作的帕斯卡麵包燈

圖片來源/@ pampshade

麵包不僅僅是填飽肚子的東西,也可以是藝術靈感。森田將酵母的發酵呼吸和剛出爐的溫度封存在麵包燈中,不僅幫助麵包店減少食物的浪費,也透過自身的工法製作出可愛的麵包燈,變成居家飾品、空間亮點、甚至投身公益計畫,陪伴所有需要療癒的心靈。

看更多 Yukiko Morita 的麵包燈設計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pampsh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