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的日照時間漸長,正是一年當中光影最為豐富的時節。上午晴空萬里的均勻光線、中午正熾熱奪目;午後於室內一角玩耍的光影,搖晃著走向傍晚轉黃西下的夕陽。而由設計師三上嘉啓打造的 Light in Your Colors [ Vase ] 299 792 458 m/s 花器,正是將這種來自時間、空間與大自然的魔法施展開來的容器。

Light in Your Colors [ Vase ] 299 792 458 m/s ,是一款構造簡單、變化卻令人驚豔的花器:僅使用 4 片壓克力色塊組成金字塔外型本體、搭配 3D 列印的容器接頭,以及透明試管作為花器整體中心與花卉放置處。

三上嘉啓在整個花器的設計上皆採用透明、透光的材質,讓花卉看起來像是漂浮在光影之中。此外,特意除去花器底部,便是由於整體結構僅由 4 片壓克力板組成,光線進入後與不同顏色折射、反射、再堆疊所產生的獨特光色與光暈,能將獨特的效果投射在花器正中央,成為最意想不到的第 5 片色塊。

依據不同的光線、光亮、色溫,甚至是放置的位子,小小的花器卻能夠如同生命一般,與自然、時間、空間以及人們的日常共生共存,彷彿為每個當下增添了帶有一絲神祕感的共時性。正呼應花器名稱中指涉光速的「299 792 458 m/s」。

299 792 458 m/s 指的是光速

圖片來源/三上嘉啓

好的設計,是同時彰顯設計者與使用者的獨到個性

三上嘉啓認為,好的設計不僅是表達創作者自身的個性與風格,更能夠讓人們在使用過程中不失個人特色。因此,Light in Your Colors [ Vase ] 299 792 458 m/s 的設計,便是希望邀請人們以色塊拼接出屬於自己的色彩,在使用的過程中同時參與創作,一同感受光束與光速,為日常隨時變化出的驚奇。

花器全系列共有 6 種顏色的壓克力板,分別為:橙、黃、藍、紫、黑以及透明。不同色彩的組合,會與季節、時刻、天空與環境的景物融合,產生截然不同的光彩與剪影,組合超過百種之多。

三上嘉啓設計的花器,從命名、設計理念到包裝,都具備一種嘗試與碰撞,看看會發生什麼的「實驗」精神。從試管、壓克力板的取材,到外包裝像是貼著紀錄標籤的密封袋,都呼應著對創意、自然、個人色彩的重視。目前在大阪中之島美術館的博物館商店 dot to dot 發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