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在某次外帶壽司時發現餐盒內的小魚醬油瓶,意識到類似的一次性塑料往往在使用後就被丟棄,最終可能流向海洋變成海廢,澳洲雪梨設計工作室 Heliograf 的兩位設計師以小魚醬油瓶的造型作為提醒,轉化為實用的「小魚造型燈」。如今這款造型燈也在台灣開賣了。

Heliograf 由兩位設計師 Angus Ware 與 Jeffrey Simpson 共同創辦,兩人居住在海邊,經常目睹塑膠製品為海洋帶來的驚人破壞,所以才會對外帶壽司裡的小魚醬油瓶特別有感,因為許多海洋廢棄塑膠就是來自日常生活中便利的一次性塑料。

他們希望透過設計提醒人們減少、甚至戒除對於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於是以小魚醬油瓶的造型為發想,歷經 4 年的設計與開發,運用海洋裡的塑膠廢棄物為原料,打造出這款強調海廢帶來巨大影響的「Light Soy」小魚造型燈。(原版採用可回收手工玻璃材質,現已改版為海洋廢棄塑膠材質)

以海廢為原料製作,更將販售所得部分用於支持海洋塑膠廢棄清理活動

「Light Soy」造型燈中有 75% 原料來自海洋塑膠廢棄物,設計師們將在海洋污染源頭處所收集到的塑膠廢棄物回收處理再製,精緻還原小魚醬油瓶上的紋路與刻花,並採用節能 LED 燈,帶來便利的四段式觸控調光設計;而在包裝設計上,堅持選用回收甘蔗渣製作的再生材質,可生物分解且無塑膠包裝,另外商品也秉持著「不付充電線」,鼓勵民眾使用家中既有的 USB-C 充電線,減少電子垃圾,讓「Light Soy」在每個設計細節皆具迷人永續性。

此外,Heliograf 不僅是打造有趣且實用的環保小魚醬油燈,更帶來質感燈座,讓大眾在響應永續之虞,也為家中增添療癒佈置。而品牌在每售出一盞燈後,更會資助清理 2 公斤重的海洋塑膠廢棄物,以行動支持海洋塑膠廢棄清理活動。


圖片提供/Pinkoi

目前這款「Light Soy」小魚造型燈海洋廢棄塑膠款在台灣由 Pinkoi 獨家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