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慈,一個近年在設計世界備受注目的名字,「平面室」設計品牌、關注女性設計議題的「LADYBUG」創辦人。知名作品包括2019臺灣文博會文化大學堂「混水釣蝦場」展館視覺設計、2022年高雄戶政事務所的結婚登記背板設計、《大誌》(The Big Issue)封面設計等。陪著她完成這麼多設計工作的最佳夥伴,就是工作桌上榮獲2022台灣精品獎的BenQ ScreenBar Halo螢幕智能掛燈。

從生活擷取靈感、累積能量

今年剛滿三十歲的她,對於事物有著細膩而獨特的洞見。她分享:「其實設計不只是視覺傳達,很多意涵都隱藏圖像之下,這些更深層的思維,其實要從生命經驗中去累積」。很多人以為繪圖是設計師主要的工作,但設計其實是一門需要與人們大量溝通,去理解各類型族群想法的行業,因此除了從日常中觀察,累積各種素材、創意外,李君慈也透過大量閱讀,關注、思考社會上的各種議題,去理解人們的需求。

李君慈打造舒適空間首選台灣精品

「設計的目的,有時正好是天秤兩端。某些時候,設計的目標是要符合最大公約數需求,但也有時候,反而是在挑戰集體的思維和慣性。但也並非哪一種方式比較厲害,而是看適不適合,有沒有達到設計在當下情境該發揮的功能。」對於李君慈而言,每一種想法,都是一種能量,為了要理解不同族群的想法和需求,她常常要讓各種能量通過自己。因此每天的冥想,對她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清理,讓自己能有一段全然放空的時光。隨著年紀增長,她也越來越注重養生,因為唯有先把自己照顧好,把空間佈置得更舒服,搭配上舒服的工具、家具家電,才能幫助創作,因此榮獲台灣精品肯定的各種產品也成了她的首選。

身為設計師,李君慈不認為品味有絕對的標準,而是來自於深刻了解事物後所呈現最舒適的狀態。例如服飾穿搭、家具擺設,除了美感、藝術性的表現外,空間呈現的舒適度、獨特風格所帶來的自信,都能打造「好品味」。「東西的價值與價格無關,而是恰如其分的被展現,就像『風格』不一定是張揚,有時也可以是一種安靜的狀態」。

BenQ 螢幕智能掛燈 美學、功能兼具的工作夥伴

李君慈扭開BenQ ScreenBar Halo螢幕智能掛燈解釋,「其實在這次採訪之前,我就是BenQ螢幕智能掛燈的愛用者,使用掛燈後,真的讓我的眼睛有很好的放鬆效果,即使長時間工作也可以舒緩疲勞,掛在我原本的BenQ螢幕上,就會覺得天生一對,畫面是很協調的。」好產品自然會尋覓到知音,台灣精品獎集結了設計感、功能性皆優的好產品,讓注重細節、重視質感的民眾都可以快速找到最適合的生活夥伴。

台灣精品用好產品創造美好生活

Luft Cube空氣淨化器是李君慈這次的新發現,因為長時間在室內工作,讓她很重視空氣品質。Luft Cube不只輕巧好攜帶,加上低調雅緻的配色,擺在桌上就成了展現個人風格的小道具。加上「免耗材」的技術,讓大家都可以輕鬆照顧自己。「買東西時只要看到MIT就會覺得很安心、品質有保障,而且我相信為了當地製造出的產品,最符合當地所需。因此MIT設計製造的台灣精品,一定是人們最好的選擇。」聽完李君慈分析,想起台灣精品在網站上寫下「台灣精品相信人們追求創新的事物,不是為了商品,而是商品帶來的解決方案,更是對每一天生活及未來的美好想像。」期待更多的台灣精品,為我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更多台灣精品系列:https://www.taiwanexcellence.org/tw

【經濟部貿易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