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東光祭在知本!今年台東光祭延續去年,同樣選在知本舉行,集結13位國內外藝術家創作,以當代藝術手法呈現在地元素、訴說知本故事,不僅希望藉作品與活動讓知本溫泉能夠成為藝文與觀光的新焦點,也盼為「台東大美術館」注入迷人的聲光藝術元素。台東光祭將於10月7日正式開幕。

2023台東光祭主題《回知本》

知本擁有療癒身心的天然溫泉、多樣獨特的自然生態、珍貴的原民文化、多元族群的融合生活、自成一格的風味美食等,多樣的元素連結成知本豐厚的文化與故事。

2023台東光祭邀請13位藝術家創作,將帶領人們回知本,回到那些與家人朋友共享的溫暖旅行記憶,更回到千年前原住民族人辛勞工作後,沈浸在溫泉溪水中的天人合一感受。同時也藉由藝術作品,看見飛魚奮力迴游的追尋與青斑蝶為渡海回台東的故事,感受這片豐饒土地稻穗滿溢的美好,聆聽原民旋律中的悠遠神話,找回如同南島民族向世界出發時探索的勇氣。

13 件作品搶先看

#01 貳進《泉沓》

霧氣繚繞的水氣,呈現溫泉般氤氳混沌之感;眾多密集的旋轉光束或高或低,以一種如自轉般的節奏律動著。當光束附著於水霧,其行跡才得以顯現;也因光的照耀,我們才能一窺雲霧的變幻莫測。水霧與光束相互棲息於彼此之中,一如人們棲息於溫泉裡,與泉水、霧氣融合為一個小宇宙,以均勻的呼吸,找到與自然的連結與平衡。

技術工程統籌:林俊遑;佈展協力:林俊遑、黃紀虹

#02 黑川互動媒體藝術 X 山影藝術實驗所《回聲光譜》

作品以找回原有知本的樣子出發,結合卑南族知名創作歌手桑布伊的歌曲〈創世紀 muparvuwa’i kani intrav i rukup〉,藉由族語講述與歌聲,訴說古老傳說中,人與萬物從這塊土地中成長扎根、密不可分的的故事。

作品位於知本溪旁的陽光草坪,以LED螢幕燈具建構的兩條大型曲線,形成DNA(基因)螺旋長鏈一般的造型,喻表著人們記憶深處歸向山林野溪的DNA在知本被喚醒;同時也讓高度發展的現今科技作為與過去連結的橋樑,透過在地學子吟唱的曲調,喚起知本遙遠的記憶,並將歌謠進行轉化爲多塊影像串連的視覺呈現,觀者可如同VJ一般,以自己的手機控制裝置的顏色與成像,建構起與作品間的共鳴。

03 大聲光電《空間劇場#3 – 2023的儀式》

古老的年代,「儀式」承載著神聖而強大的力量,透過儀式可以帶來人與神、人與自然的聯繫。此作品是一齣光與自然的劇場,從外部的草地領域開始,燈光沿著地面,緩緩流動至內部的樹林。透過光的導引,感官跟隨著光線進入樹林前方那環形結構之中;光在環繞時留下閃爍的殘影,彷彿這「人造物神」在大自然間散發著能量,遊走於現實與虛幻之間。

04 峨冷‧魯魯安 (安聖惠)《美麗的稻穗》

有「卑南族音樂靈魂」之稱的卑南族音樂歌謠作曲家及教育家陸森寶(1910-1988,卑南族名BalriwakesRaera),在八二三砲戰的背景下,看不到年輕的力量在美麗的稻田上幫忙,所以他寫了《美麗的稻穗》思念在前線的族人。

作品籍由這首歌做為主要的精神意涵感謝老師為這塊土地留下美好的歌曲,傳唱給世世代代的孩子們·作品造型以稻草的線型與米粒,形成時間的滾軸;稻草梗與米粒象徵有風有雨的大自然恩賜,圓形說著圍舞歌唱的故鄉召喚,呼喚這個時代的年輕人,回到家鄉,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耕耘這片豐饒的土地。

05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_B群《回來為你畫一道彩虹》

以回字形為基礎延伸拓展的平台,是峰迴路轉,更是回知本的路。平台上方,以水霧製造出彷彿一伸手即可觸摸到的彩虹視覺效果,充滿驚喜。

不論故鄉在知本或美好的記憶在知本,儘管外面的世界百轉千迴,只要一回到知本,彩虹般的希望與連連「虹運」,總是歡樂相隨。觀者走在此作品上,彩虹圍繞中,將體驗峰迴路轉回知本的歡欣氣氛。此作品也將做為《2023台東光祭》開幕活動最藝術的主舞台。

06 王振瑋《山海絡》

本作品以中央山脈的山形為構成符碼,勾勒出作品輪廓;夜裡在飄動間透出隱然柔光的千絲萬縷,是血脈和筋絡組成的肉身,也是人們數千年來與這塊土地如千絲萬縷般的連結。作品意喻南島文化的遷徙與分佈在溯源的路徑中,血緣、語言、生態和物種的連結,總是有著綿密線索和不可分割的重疊。

07 有用主張《洄・尋》

作品《洄・尋》,以自然界的循環為創作靈感,試圖呈現生生不息的狀態,如同不斷重複的遷徙與生命記憶的延續。作品主體由許多的圓環組成,錯位的排列使整體形成別具動感的立體環圈,每個圓圈看似獨立卻又前後交織,環環相扣如同自然界的生態。

作品的中心為一顆鏡面圓球,白天會映照環境的景色,並隨著天光變化呈現不同表情,晚上則會反射與延續作品的燈光效果。作品的圓環結構上設置不斷循環跑動的燈光,其動態彷彿流星又似魚群不斷向內匯聚,洄流朝向作品中心的圓球、朝向未知的境地,永無止境的追尋。

08 森岡厚次《遷徙中的蝴蝶》

擅長以透光和紙般的媒材創作立體造型雕塑的藝術家森岡厚次,帶領日本京都藝術大學團隊,在9月有如青斑蝶一樣,從日本飛來台灣現地創作。10公尺高的作品主體造型發想自蝶蛹,破蛹而出、色彩斑斕的蝴蝶隨著氣流繞圈交錯行。作品中的蝴蝶,有些要出發飛向遠方,有些則正要回到自己的出生地,不同方向的蝴蝶在知本交會,象徵著台灣與日本在各方面的交流。

09 凡京設計《飛於波光和大地之間》

在南島海洋文化、尤其是達悟族文化中,洄游的飛魚是生命的泉源,不僅是隨著黑潮而來的漁獲,更是族群文化與生活,並且要以尊敬的心態面對飛魚。

每年飛魚群隨海潮而來,乘著海風,從天光日落到星空月色,飛躍間翻起浪花千片,波光閃閃交織出生命力的脈動。回到人與大地間的關係,如飛魚洄游的旅程,我們或許因為生活而不斷遷徙和改變,但別忘了回頭看看那片你曾經熟悉的土地,還有那些因時間推進而遺忘的初衷。

作品運用花架隧道的結構,發光的飛魚群環繞在人們兩旁、上方,如同與飛魚一起朝著出生地洄游,飛躍於波光與大地之間。

10 拔舒浪.魯魯安 (安君實)《融合》

藝術家是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魯凱族人,八八風災後移居至台東生活,開始嘗試使用漂流木或自然素材創作。4.5公尺高以鐵件編織為主結構的作品,有如一個巨人泡在溫泉裡放鬆地仰望天空的姿態,地表即是溫泉水面,竹片排列而成的波狀紋理則是溫泉繚繞的水氣,夜晚光影形成的動態水波中,人、溫泉、大地已融合為一體。

11 蔡宜婷《植光·花》

一支支有光點心跳的花朵,在溫泉路旁的草地上,以植物體的方式衍生遍佈,或聚或散,隨風搖曳。閃耀虹彩光澤又發散著呼吸般的韻律微光,呈現一片如浪潮般的晶瑩光海。

延續美好意象以動態進行式的「植光」為作品命名,築微光中的綠色之夢,植地球上的點點希望,而讀取網絡訊號的仿生花朵,也暗示著人工賦予生命的植物最終可能成為現實的未來。

擅長動力裝置與光影藝術的新媒體藝術家蔡宜婷,以光的色析與回歸在自然的循環衍序關係中探尋,討論光延展的時空與人之於環境的交互關係,也在機械裝置中尋找一種生命運動的恆定狀態。

12 饒愛琴 x 卡大地布巧手班《出帆.家圓》

南島族群在海洋上航行、漂流、移動,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就是船與帆,用帆的造型來建構一個休息的空間,彷彿航行之後的陸地停留,也彷彿知本溪的彩蝶飛久了,在陸地上覓食休息。

彩繪圖案傳達的是:洋流、海上地圖、植物漂流、生根,大大小小的圓是以前、現在、未來,也是家(地球)與人(文化)的連結。

此作品為台東在地藝術家饒愛琴邀集知本(卡大地布Katratripulr)部落藝術家們,共同以透明壓克力、透光玻璃顏料、玻璃瓶、螢光繩一起創作。

13 孟耿如《ARU第一次來台東》

降落在知本車站前草坪上,一個童趣又奇異、夢幻卻真實的微縮小宇宙,這是花頭外星人ARU第一次來到台東,帶著與地球人不太一樣的小腦袋與視角,探索周邊的秘境:發著亮光的奇花異草與飄浮著迷濛煙霧的溫暖水泉,在幽靜山林中自在呼吸,散發某種神奇的療癒魔力;未知的樹叢裡,是否藏著小精靈,用古老的歌謠,把千年以前的故事唱給你聽……。

2023台東光祭《回知本》
展覽時間:2023/10/06-11/19(45天)
每日啟燈時間:17:30~22:00
展區地點:台東縣卑南鄉溫泉路376巷18號周邊及知本圳親水公園綠地
參與藝術家:大聲光電、凡京設計、王振瑋、安聖惠(Eleng Luluan)、安君實(Pasulange Druluan)、有用主張、孟耿如、南藝大建築所B群、森岡厚次(Koji Morioka)(日本)、貳進、黑川互動媒體藝術 X 山影藝術實驗所、蔡宜婷、饒愛琴 x 卡大地布巧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