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製作日常服飾、生活配件的服飾產業,在加工過程排放的廢水與廢氣,污染程度僅亞於以石油、天然氣等原料製造工業材料的石化重工業嗎?

時尚產業不僅對海洋、空氣資源帶來重大危害,每年全球在製作服飾的過程中,更會產生高於 500 萬頓的廢棄布料,這些無髒污、但卻被各工廠遺棄的零碎布料,因尺寸大小的受限,並不容易找到另外合適的用途,然而,在日本 HERBBY Studio 設計工作室發想出的布料花瓶巧思裡,看見了這些廢棄布料重生的一線生機。

HERBBY Studio 是日本一家致力使用對地球友善原料的設計工作室。他們提倡人們應與自然和諧共存,在不傷害動物與環境的前提下,亦創造出能讓人心動的日常設計,並持續推廣兼具永續與質感的生活提案。

目前工作室共有三款產品設計:The Upcyled Flower Vase ( 回收布料花瓶 )、The Upcyled Flower ( 回收布料花朵 ) 以及 The Biodegradable Flower Vase ( 可生物分解花瓶 )。

回收布料花瓶與花朵,皆是使用布料工廠廢棄的原生棉織物製成,這些布料被生產後因被裁剪而失去用途,HERBBY Studio 觀察到它們的生命週期往往誕生後還尚未發揮用處便走向了銷毀、掩埋,並發想出這兩款以乾淨廢棄布料製成的花瓶與花朵。

花瓶可以在撐開後覆蓋住有承裝水的塑膠杯或玻璃杯,讓室內空間富有溫柔簡約的氛圍,而使用者可選擇插上鮮花搭配布料花瓶,或 HERBBY 亦有設計一款布料花朵,莖內裝有金屬絲條,可隨個人喜好調整花朵的外型與垂擺的角度。也因布料的柔軟特性,不使用時可以很快速的折疊收納,是許多人改變居家風景或旅行時想增添飯店氛圍的好幫手,作為伴手禮也是很熱門的選擇。兩款設計皆為工作室手工製成,由於布料花色限量,時常在一推出後便售罄。

另一款可生物分解花瓶,外型有著直條紋線條,相較布料花瓶更為中性簡約,它是以可完全生物分解的植物絲製造而成,利用 3D 打印技術,頂部搭配木塞可任用途搭配,作為靜置的藝術品或是花瓶皆充滿質感,目前共有兩種大小以及兩款顏色可選擇,不過因天然材質特性,需要留意溫度若 65°C 溫度時,產品可能會產生變形。

在 HERBBY Studio 的官方網站顯示,The Upcycled Flower Vase 布料花瓶的販售金額約落在兩千日圓左右(約 NTD 500 元)The Upcycled Flower 布料花朵販售金額為一千日圓左右 ( 約 NTD 250 元 ),價格皆十分親民好入手,而 The Biodegradable Flower Vase 可生物分解花瓶目前則銷售一空。

目前,除了 HERBBY Studio 的官方網站與日本各地選物店,他們的商品也被日本廣島市現代美術館與大阪中之島美術館選作為館內商店的設計選品。HERBBY 藉由設計巧思賦予廢棄物料新的生命,以商品受歡迎的程度來看,也能觀察到現代人對永續設計的逐漸重視。

HERBBY Studio |官方網站|Facebook|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