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ER SHOW」由日本專門紙商「株式會社竹尾」(TAKEO CO., LTD.)發起,早自 1965 年起開始舉辦以「紙」與「設計」為題的展覽,每年都會選定一個主題切入,並邀請日本平面設計界具有指標性的設計師及團隊們展出作品,是設計界必關注的年度展覽之一;2015 年海外首展也來到台灣、於華山文創園區展出,引起許多迴響。

今年度「PAPER SHOW」的主題為「包裝」(PACKAGING―機能と笑い),試圖從兩個不同的角度探討「紙」作為包裝的機能性與趣味性。此次展覽由日本平面大師原研哉和日本設計中心(NDC)共同策劃,展出共 13 組日本時下值得關注的設計師及團隊的作品,自 10 月 13 日至 22 日於東京神田免費展出。

以紙為媒材,發掘「包裝設計」之機能與趣味

在「機能」(Function),不只展出設計作品,更進一步向當今社會傳達「紙」作為循環資源的價值和應用,以及其作為容器和包裝時的魅力。集結 13 組日本設計師及團隊的作品展出,包括三澤遙、石川將也+中路景曉、山口崇多、原研哉+日本設計中心……等強大陣容。

在 2 樓休息區,將舉辦一個關於「紙」作為環境材料的展示,重新審視紙的價值。除了重新探討未來在森林管理、樹木砍伐和植林等的友善循環過程,也將總覽有關「紙」與地球氣候之間的關係,包括以森林為主要生產來源和碳排放等議題。展期也舉辦多場設計師對談講座,如有興趣可至報名連結查詢。

在 3 樓區域,則將介紹「株式會社竹尾」自 2019 年以來推出的新產品和翻新過的產品,將按照用途、環保產品、數位印刷等不同類別,展示 30 多種品牌的紙張,現場也提供可以帶走的印刷樣品。

在「趣味」(Laughter)展區中,從情感的角度探討包裝的魅力,紙張的本體雖然樸素無修飾,但是是每個人都熟悉的媒材,應用至容器和包裝設計更有各式各樣的變化。在這次展覽中,邀請到有著日本地方設計始祖之稱的「梅原真」擔任策展人,以他的專業視角來探詢包裝中的幽默與趣味性。

另外,在活動期間,主辦方將出版集結展覽理念和作品的書籍「PACKAGING(包裝)」,將會有「特製版」和「普通版」兩種版本,重新構思包裝設計的機能與趣味,將在活動現場預先販售,之後計劃在日本全國書店發行。

2023 TAKEO PAPER SHOW「PACKAGING―機能と笑い」
日期:2023 年 10 月 13 日至 22 日
時間:11:00 – 19:30/22日 11:00 – 16:00
地點:KANDA SQUARE HALL(東京・神田)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區神田錦町 2-2-1 2F, 3F
入場方法:免費入場,需要事前線上預約。
預約連結:https://artsticker.app/events/10859/

Function(機能)/ 參與設計師及團隊名單
石川將也 + 中路景曉
狩野佑真
小玉文
TAKT PROJECT
nomena
冰室友里
萬代基介
三澤遙
三井嶺
山口崇多
CYQL PROJECT
原研哉 + 日本設計中心 原設計研究所

Laughter(趣味)/ 策展:梅原 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