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選自《Shopping Design》雜誌 2022 秋季號 / THE TRIP ISSUE:另一種旅行。

六年前的一堂籃編工作坊上,是葉書聞初次接觸纖維編織,當時的老師關島壽子是名籃編(basketry)藝術家,一開始便邀請學員試著用同一種材質創作出五種以上的編織可能,那一刻,她腦裡思緒突然一震,像是被大氣中無形的衝擊波動打到,立刻明白自己被「感召」了。

向編織學習的世界觀

回憶起剛開始學習纖維編織的日子,善於從大自然取材的她,讓路邊的樹葉、公園與山林裡的樹根,又或葉渣製成的紙張,都可能成為作品的一部分,一路上也持續摸索:「有沒有一種天然纖維能夠更簡單且真正地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而後找到了「籐」,籐的天性輕盈卻堅韌,浸水後變得柔軟、延展性強,透過編織,籐可以成為各種想像中的模樣。

隨後成立了品牌,葉書聞開始以大量的籐支編織生活物件與燈飾,實踐讓纖維藝術自然地融入生活的初心,也透過構思課程帶領更多人認識籐編。「我在編織的過程,時常能感知到世間許多微小的道理,也找到一種全新看待世界與自己的方式。藉由雙手與材質彼此相互回應,自己與編織彷彿形成一個完整的宇宙。」乍聽之下或許有點抽象,但卻是每個人都懂的道理,從事喜歡的事不需要條列理由,葉書聞喜歡編織,也單純地出於能從中感受到「啊!做這個真的很滿足」的心情。

享受變化的城市遊牧者

現在生活在台南、新竹兩地往返,其他城市也不時有工作坊、市集與展覽的工作邀約,生活步調需要頻繁地在點與點之間切換,問她還適應嗎?「其實早從求學時期,我就不擅長應對按表操課的日程,就連打工,我都會刻意找排班時間不固定的應徵 (笑)」稱自己像是遊牧民族,現在這樣不穩定、充滿意外與驚喜的生活型態,反而更容易讓她激發新的創作靈感。

「就像當初被籃編吸引,也是因為它無所限制的特質。如今我也不斷地在每日移動的生活軌跡中找尋各種可能性。」與不同空間的主理人對談、工作坊各種樣貌的學生,都是葉書聞在編織路上的學習養分,而籃子就像是她的老師,「人與籃子一樣,同時保有內在空間與外在樣貌,『內』與『外』等同重要,也需要達到平衡,才得以好好生活。」

用纖維構築家的美景

近幾年隨著日本侘寂美學的流行,許多人都嚮往在居家擺上像籐編這樣質樸的自然物件。「不過對我而言,我想製作的不是流行的產物,而是雋永的作品,是能夠一直在家中擔任被喜愛與使用的角色。」葉書聞的作品多以生活經驗出發,一盞「為家人留的燈」便是她最鍾愛的作品之一。

「我喜歡的一部日本動畫《花牌情緣》裡有一句話:『 我希望你能喜歡上花牌、進而喜歡上自己!』那樣的心情,我想就是回應世界最重要的心情了。」從六年前接觸到纖維編織的那刻起,每日花費大量的時間在重複性高的編織工序中獲得療癒,也正因為這份勞力密集下累積的感動,帶她走得更遠、更踏實,讓葉書聞更知曉編織的價值,如同她所說的「如果可以,我想要一直編織下去。」


圖片提供/桌上行・纖維實驗所

桌上行.纖維實驗所
主理人葉書聞是一位持續在找尋「纖維」與「生活」間交疊的最大共感與語言的編織者。現居台南和新竹兩地,也時常往返台北授課。每日生活幾乎被籐、竹等纖維包裹著,並在工作室兩隻愛搗蛋的貓咪達利、小菊子的陪伴中度過。

本文選自《Shopping Design》雜誌 2022 秋季號 / THE TRIP ISSUE:另一種旅行 – 更多內容請點此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