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每一頁,帶你認識或想起一首歌。邁入第五年,由知識閱讀平台「生鮮時書」發起的專案《讀曆書店》再度登陸「嘖嘖」募資,2023全新桌曆以「閱讀旋律、聆聽文字」為主題,攜手100多位台灣歌手,包含告五人、滅火器、魏如萱、珂拉琪等,在既有的作家語錄基礎上,首次將歌詞收入《讀曆書店》,並於書盒、內頁,融入音樂元素、選用具微透波紋質感的日本輕雅藝術紙等,希望讓人們能在頁與頁之間、每日的生活,感受到旋律的起伏流動。

《讀曆書店》從2019年以「認識台灣作家」為主題,集結書籍內容放入文創日曆。以一天一語錄,拉近大眾與文學的距離;接下來,隨著每年所關注的議題不同,也策劃出相對應的主題,有「#Metoo」事件後的「女子無畏」,收錄台灣女性作家,去年則回應疫情,以「日常慶典」每天一節日,為停滯的生活重新點燃火花,而今年則是聚焦於音樂,首度收錄歌詞創作。

2023《讀曆書店》響應「諾貝爾文學獎」的重大突破——將文學獎頒給歌手巴布狄倫(BobDylan)歌詞創作,正視歌詞唱出新世代心聲的文學性。而回望台灣本土音樂,近年在題材、形式上都出現有別過往的創作。從各式獨立樂團的出現、多元語言的創作、對人生的迷惘到疫情生活的反思,歌詞都在在反映著新世代多元豐富的面向。生鮮時書創辦人劉俊佑(鮪魚)有感於此,以「閱讀旋律、聆聽文字」為主題,攜手 100 多位台灣歌手、作詞人,在既有的作家語錄基礎上,首次將歌詞收入《讀曆書店》。

設計細節展現音樂流動

2023《讀曆書店》與曾獲紅點設計大獎的 Dyin 以及新銳設計團隊 Out Of Office 再次強強聯手,巧妙地融入音樂元素,在書盒封面以音波作為主視覺,特調白墨更添層次感;在月份扉頁插畫中,也放入各式音符、錄音帶等小物;更在獨特開門頁的部分,選用具微透波紋質感的日本輕雅藝術紙。細節上的精心設計,為的是在收入歌詞之外,也能在頁與頁之間,讓每日的生活,感受到旋律的起伏流動。

「讀曆帆布袋」:讀曆綠及作家米兩色

2023《讀曆書店》更同步推出「讀曆帆布袋」,有經典的讀曆綠及作家米兩色。搭配《讀曆書店》的文字,特別選用 120Z 厚實帆布,耐重也具質感。同時也與讀墨 Readmoo 合作電子版日曆,提供輕便簡潔的閱讀方式,方便大家隨身攜帶。


圖片提供/讀曆書店

2023《讀曆書店》 當諾貝爾文學奬頒給一首歌
募資專頁:https://newsveg2023.com
集資日期:2022/09/14 21:00 -2022/12/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