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小千世界,集合成一個中千世界;三千中千世界集合成一大千世界──萬億樹冠與地下根系間的每一隅,都有各自的風景。深受許多民眾喜愛的林務局月曆,2023年以《小千之森》為主題,再度邀來「種籽設計」繪製,邀請大家走進森林的微觀世界,以微距視野觀察自然生態與各種將細節「放大」的小生靈,包含月曆、桌曆及筆記本等,將於今日起至10月21日24時止,限時不限量開放線上預購。

《小千之森》邀大家走進森林的微觀世界

林務局表示,2023年《小千之森》月曆,介紹森林裡的微小生物,從真菌、苔蘚、蕨類、地底角落的暗黑生物、溪床的魚蝦、枝椏間的小小鳥,到顯微鏡下的花粉、孢子,讓讀者認識牠們的特性與棲息環境,以及複雜又規律的生態關聯。從微觀森林的小宇宙,透過對小生物的新視角,看見森林中經常被忽視的微物風景,以及牠們不容小覷的重要性。

林務局團隊親自發想、策劃,種籽設計工筆繪製

林務局2023《小千之森》月曆延續從 2018《飲食之森》開始的企劃模式,仍由局長林華慶親自發想、訂定《小千之森》主題與風格,並帶領同仁策劃各月份子題、核心理念、呈現方式與物件,再委由種籽設計以其擅長的想像力與手繪設計,工筆繪製200餘種動植物,將林務局的企劃構想,做最完美的詮釋與轉譯。過程中,種籽設計更不厭其煩提出多種創新的生物版型,呈現令人驚豔的構圖與內容;而月曆中各動植物特徵的正確性,林務局也邀請專家們仔細審定。

《小千之森》月份設計亮點

林務局2023年月曆《小千之森》以微距視野觀察自然生態與各種將細節「放大」的小生靈,看見森林中經常被忽視的微物風景,以及牠們不容小覷的生態重要性,12個月份分別透過一幅幅精心設計的插畫,認識與收藏森林裡「小可愛」們。

1月的「月下魔菇」 ,介紹森林中具特色的菇菌,狀似小斗笠般的「錐形濕傘」;開傘時呈暗紅色的小鋼盔帽狀的「紅紫柄小菇」;以及夜晚會發出螢光的「發光小菇」等都是大自然中最底層的分解者。

2月份「森林牌毛毛毯」 ,苔蘚是最早從水中進入陸地的綠色植物,被喻為植物界的拓荒者,小小苔蘚卻擁有支撐整座森林的強大力量,它們像一塊綠色絨毯,細看猶如華美的織錦,有葉形窄長像迷你蕨類的,有橫向梭穿像鴕鳥羽毛的,也有團簇如嬰兒細髮,令人驚豔。

8月的「高嶺之花」 ,介紹位於海拔2,000~3,990公尺的高山倒提壺、阿里山龍膽、玉山繡線菊、高山當藥等野花,由於高山空氣稀薄,陽光紫外線穿透力較強,適應這種特殊生境的植物通常會產生更多的花青素以保護自我,也因此高山植物雖然大多矮小,但花朵顏色更顯得繽紛瑰麗!

10月「地下社會」 ,輕輕撥開森林底層的枯枝落葉,可以看見螞蟻、糞金龜、步行蟲及許多小型無脊椎動物穿梭其中,還有鼩鼱、鼴鼠在挖掘地道。

11月份「織夢者」 ,介紹一隻隻腹部鼓出,活動卻相當靈活的蜘蛛們。身材圓滾滾,閃耀漂亮七彩光芒的「藍翠蛛」;坐在網眼細密美麗蜘蛛網正中央的「古氏棘蛛」、「金蛛」;超萌大眼睛,短短的腳互相交疊在一起的「橙黃蠅虎」,你可能不知道,蜘蛛也可以這麼可愛。

12月「片羽之間有吉光」 ,介紹一群臺灣體型最迷你的小小鳥,像是頭冠豔紅如火的「火冠戴菊」,身長僅8~9公分;梳著龐克頭的「冠羽畫眉」有暗褐色的冠羽,體長約12公分;身材圓滾滾的「紅頭山雀」,亮黑色的背羽、白色的胸脯,還有頸部黑色的一塊組合在一起,好像一位身著燕尾服、白襯衫,打著黑色領結的小小紳士。

環保紙張印製、國產柳杉打造桌曆底座

《小千之森》月曆長75公分、寬52公分,使用FSC認證紙張印製,維持每份定價新臺幣300元;桌曆則順應許多使用者建議,在桌曆卡背面加入記事欄位,底座以國產柳杉製作,除了必要的乾燥等程序,不做多餘的加工,確保無毒與天然手感;等到一年過去,還可以換上風景明信片或家人合照,繼續讓來自臺灣森林永續生產的柳杉陪伴來年,每份定價新臺幣300元。

林務局2023《小千之森》桌曆


圖片提供/林務局

林務局2023《小千之森》筆記本
《小千之森》筆記本則運用月曆中蕨類的元素設計,以手繪插圖介紹蕨類的孢子、蕨葉葉形與分裂程度等多元樣貌,也保留觀察頁及空白頁,可隨手記錄在野地觀察大自然的樣貌,每本定價200元。

不限量!讓民眾更了解臺灣森林多元樣貌

林務局2023月曆、桌曆與筆記本,將同步於今日起至10月21日24時止開放預購,預購與販售通路包含: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日光山森林茶書苑,以及由全臺各地多家獨立書店共組的「友善書業合作社」。各品項預購皆「不限量」,只要在期限內不用擔心搶不到,預購完成預計將於12月中旬出貨,屆時僅保留少量現貨在各實體通路販售。

林務局 2023 年月曆、桌曆、筆記本販售資訊
預購期間各商品皆不限量,實體與線上預購通路如下
1.五南文化廣場 電話:04-22260330
預購連結:https://www.wunanbooks.com.tw/epaper.php?eid=327

2.國家書店 電話:02-25180207
預購連結:https://www.govbooks.com.tw/theme/152

3.日光山森林茶書苑 電話:03-9109431
預購連結:https://www.nikkohill.com/

4.友善書業合作社 電話:03-5641232
社員書店清單:https://fribooker.wordpress.com/bookstore/
※由於部分社員書店未配合預購活動,請逕行致電各書店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