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於緯度 22 至 25 度的台灣本應是沙漠,卻因擁有海洋環繞四周以及佇立著高聳山脈,而成為一座生態豐富的島嶼,值得我們仔細探索。致力於推廣台灣自然知識的種籽設計,在近日推出「2023 年限量紀念款」1000 片拼圖共 5 款,包含花、樹、蕨、果實橘以及迎接兔年的台灣野兔款,邀請大家在找尋與拼組的過程中,更認識我們的島。

2023 年限量紀念款拼圖

#01 花

花,是植物吸引目光的第一項絕活,不只為了吸引蜂蝶鳥獸,也吸引了人,花往往是人們喜歡植物的第一道任意門,多少植物都是因為花而存在人們的世界裡,當然有更多的野生植物「孤芳自賞」也怡然自得,它更值得我們將目光從花坊、園藝店移往自然野地,那些請不進院子、陽台,移不進盆裡的植物,藏著更多的驚奇。

#02 蕨

台灣蕨類超過 600 種,小小島上的蕨類密度居世界之冠,台灣擁有許多古老的蕨類植物,它們不開花、不結果且辨識不易,但都不減人們對其喜愛,有的蕨類如樹般高大,有的小如石上青苔,即使沒有花朵那樣的鮮豔,但蕨類上孢子囊群的排列、葉形的幾何線條……等細節都精緻得讓人讚嘆,在觀察的同時得以進入微觀的微妙世界。

#03 樹

樹,一輩子站在那裡不動,可是卻不斷地給予我們力量,公園常見的榕樹、馬路旁的台灣欒樹以及高山上的松樹……等我們真的能辨認出來的樹種有多少呢?一棵樹的生長過程從種下種子、長出嫩芽,接著生根、開花、結果,經過十年、百年甚至千年的時間陪伴在我們身邊,是個安心又穩固的存在。

#04 果實橘

台灣是水果王國,從南台灣的熱帶到高海拔的溫帶多元氣候,讓琳瑯果實集於一島。橘紅是果實成熟的代表色,是收穫的顏色,也是時尚的顏色,更是秋天的代表色,台灣島上的水果是每個島民味蕾里程、土地與季節記憶的累積,這份拼圖給人生氣蓬勃、物產豐饒之感,很適合和家人一起拼拼圖迎接新年到來。

#05 台灣野兔

2023 年來到「兔」的生肖本命年,台灣野兔是里山環境的指標動物之一,毛色與黃褐色的土地合而為一,如果你知道台灣野兔,對於兔子的想像就不會再只有小白兔與紅蘿蔔的刻板印象了。

仔細看,你找的到野兔在哪兒嗎?拼圖上看似是一名登山客行走在森林中,沒看見野兔的身影,但若轉換一下視角,會發現其實土地就是一隻趴臥的台灣野兔,在月光下閉上雙眼沉睡在山林中,畫面給人平靜寧和的氛圍。


圖片來源/種籽設計

2023 年限量紀念款拼圖已於 10 月 15 日起開始販售,至 11 月 20 日截止,將自今年 12 月中開始陸續出貨,尺寸為 75×50 公分,欲知更多詳情可至種籽設計臉書查詢。

種籽設計 2023 年限量紀念款拼圖
預購網址:https://reurl.cc/m38jL7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eed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