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工作上的簡報,還是日常的賀卡,都需要插畫做為影像上的亮點或輔助,以下介紹 5 個日本圖庫的網站,從簡約線條感、可愛手繪風、圖標(icon)等,涵括食物、植物、季節、建築物等各個領域的類別,不僅風格多元也具備高度的實用性。

01 ソコスト

由個人所經營、可商業使用的免費圖庫,提供簡約實用的插圖,總共分為生活、人物、季節/活動等 8 種類別,提供 PNG、SVG、EPS 的格式,網站下方供關鍵詞搜尋。點進所需的插畫頁面後,有儲存功能以便往後搜尋,能還將插圖的部分區域更換為需要的顏色(網站點此)

日本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截圖自ソコスト

日本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截圖自ソコスト

02 いらすとや

插圖為可愛的風格,擁有生活、自然、學校、醫療等高達 60 種,甚至有提供賀卡、卡片的模板,任何類別皆能在網站內搜尋。此外,導入 AI 生成的功能,能產出與需求最貼切的插圖,還能訂閱 Twitter 和 Line 上的最新消息,以接受到最新的插圖更新(網站點此)。

日本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截圖自いらすとや

日本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截圖自いらすとや

03 イラストセンター

插圖線條、顏色溫潤,高達二十多種類別,網站底部有更加詳細的分類以便找尋,左側則有人氣插畫可供參考。點進所需的插畫頁面後,下方有相關插畫能延伸搜尋,此外還提供不同的購買方案,能取得不同檔案類型、高解析度的圖片(網站點此)。

日本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截圖自イラストセンター

04 Vector Shelf

由 8flags 所創辦的免費圖庫,創辦人表示過去從事設計工作時,使用免費的圖庫,總會面臨價格昂貴、風格限制等困難,於是產生「有手繪感的插圖圖庫就好了!」的想法創立了 Vector Shelf。插圖為線條感的手繪風,分為飲料、食物、商品、信件等七種類別,點進所需的插畫頁面後,僅一鍵就能下載。(網站點此)。

日本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截圖自 Vector Shelf

05 ICOOON MONO

由日本設計公司 TopeconHeroes 所製作,他們提到在智慧型電腦、手機等裝置的普及,讓 UI/UX 引人注目,於是在 ICOOON MONO 提供超過 6000 多種的圖標,讓設計師能自由運用這些圖標,將資訊更準確地傳遞給使用者。選擇所需的插圖後,於右側能選擇線條的粗度、線條顏色(黑/白)、檔案格式類型等。(網站點此)。

日本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截圖自 ICOOON MONO

日本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截圖自 ICOOON MO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