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器有瓶狀、盆狀、盤狀、葫蘆狀等各式各樣的形狀,但你看過「會漂浮的花器」嗎?日本設計師大村卓 Taku Omura 聞名於其充滿創意的產品設計,他的作品總是能跳脫既定印象,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用品,透過他的巧妙設計便能長出新的姿態。這次要介紹的「水波紋花器」巧妙結合水面經波動而產生的漣漪與透明花器,當空氣中只要有微風流動,花朵就會在水中隨之起舞,非常優雅別緻。

一個波紋插一枝花,不斷變化的插花作品

日文所謂的「一輪挿し」,就是一個花器只插一枝花,這個會漂浮的花器叫做「浮かべる一輪挿し」(Floating Vase / RIPPLE),將花朵插入波紋形狀的花器中,將自己喜歡的容器先裝滿水,再將插好的花器放入,便會輕輕漂浮在水面上,彷彿一朵朵在漣漪中綻放的花朵,十分美麗。

產品直徑為 52 mm X 高度 20 mm,手掌大小的迷你尺寸,讓它能夠輕鬆自如地在水面上漂浮著,隨著空氣周圍的微風流動,便能改變其排列位置,放在桌上便是一道不斷變化的風景,為平凡的日常增添樂趣!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花器本身十分小巧,所以請準備小且輕的花、樹葉或是植物插入,才不會因太重而倒下。一個漂浮花器的價格為 1,210 日圓(約台幣 262 元),喜歡的讀者們可至網站中看更多。

創造熟悉又新穎的產品設計

設計師大村卓畢業於東京工業大學建築系,並在 2009 年創立了設計工作室 oodesign,主要從事家居用品、文具等日常用品的設計,同時也開發自己的原創產品,嘗試開展不受類型限制的產品設計。

就拿這個「漂浮花器」為例,大村卓說道,自己對花並不是特別感興趣,會想製作這個產品,是因為每次他把收到的花放進盆裡後,它們很容易枯萎,所以他試圖讓花在水中站立。他先嘗試了將花插入塑料、木板等材質使他們漂浮在水中,但發現這些材質會搶過花朵的風采,所以最後選擇了透明材質,讓花器看起來更加自然,同時也像一個水波紋,從插花的地方擴散開來。

大村卓分享自己的設計方法論:「我總是關心事物的外觀,無論是功能還是材料,以及我可以進行哪些更改使其看起來煥然一新。」從他過去的作品可以觀察到,他設計的產品其實之於日常生活並不陌生,每個人可能都隱約熟悉這個形狀,但透過大村卓的再設計,便能讓人感到驚艷。如果對於大村卓的產品設計感興趣,不妨到他的 Twitter 觀看更多作品。

很聰明的雨傘掛勾設計

圖片來源/oodesign

oodesign
官網:https://www.oodesign.jp/
大村 卓 Taku Omura
Twitter:https://twitter.com/trialanderror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