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好筆需要遇上合適的紙,襯托書寫的質感與光澤,身為文具收集愛好者,紙與筆就像拿鐵裡的咖啡與牛奶,是不可或缺的好搭檔;紙張材質的多樣豐富性,包括光滑面、粗糙感、米白紙或純白紙、紙張是否來自受保護管理的森林等等,看似微不足道的選擇都會影響書寫的過程。

繼上回精選 5 款熱銷日本原子筆,本篇文章將介紹 5 款筆記本,包括法國經典品牌 Rhodia、以簡約聞名的日本文具品牌 Midori、旅人專屬皮革手帳等,每本手帳的不同功能性,帶來屬於個人的書寫時光。

#1 Rhodia

如果你有關注歐美文具品牌,對 Rhodia 應該不會太陌生。法國經典筆記本 Rhodia 成立於 1934 年,風格強烈的橘、黑代表色容易在逛書店時留下印象。Rhodia 其中的熱門款式是上掀式筆記本,有豐富的尺寸、內頁格式任意挑選,輕巧大小適合放在口袋、防潑水封面、隨時記錄靈感與筆記。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Rhodia® USA | Notebooks & Pads(@rhodiapads)分享的貼文

Rhodia 筆記本選紙皆通過 PEFC(森林驗證認可計畫)認證,使用來自可以永續經營的森林材料,保護全球的自然資源,推薦給想讓筆記本成為身上配件,書寫兼顧環保議題的使用者。

#2 Midori

獲得 Good Design Award 獎賞的 MD Notebook 來自日本文具品牌 Midori,以簡約筆記本聞名,MD PAPER 是 Midori 自行開發專門為書寫而設計的紙張,從造紙階段便層層把關,提供可 180 度平坦的高書寫品質、良好觸感、墨水在紙上不易暈開的特性。

Midori 筆記本內頁有空白、方格、橫線、每種款式高達四種尺寸,全白的封面可以讓使用者自由發揮希望透過簡潔的設計,讓使用者可以專注並持續的書寫,推薦給喜歡簡約且不失質感,重視書寫品質的使用者。

#3 TRAVELER’S notebook

TRAVELER’S notebook 是一本為旅人而設計的筆記本,特別的地方是筆記本的封面與內頁可以自由搭配,經典的牛皮革封面共有四種顏色(黑、棕、駝、藍),2023 新色為橄欖綠,每一本皆在清邁手工製作,採用不添加化學藥劑的天然鞣皮製作,表面會有些許手工的痕跡,而皮革隨著使用時間漸長,皮革本身會越來越柔軟,呈現獨一無二的痕跡與皮革香氣。

內頁共有 23 種補充包格式,包括方格、空白、收納袋、手帳、圖畫紙等等,可以依照個人的需求挑選,其中透明資料袋備受旅人歡迎,在旅行時可以寫遊記,同時收納票根與紀念卡,內頁紙張使用高品質的 MD PAPER。

TRAVELER’S notebook 封面與內頁皆有兩種大小,分別是經典長型與護照尺寸,推薦給熱愛旅行、自由,不希望被筆記本格式限制的使用者。

#4 Moo

Moo 是來自倫敦的印刷公司,成立於 2006 年,提供的產品從名片、傳單、貼紙、明信片、筆記本等等應有盡有。這次要分享的是 MOO Softcover Journal 系列,特點有方便攜帶的輕量設計、六種顏色可挑選、多種內頁格式,推薦給想要書寫但不想造成背包負擔,同時兼具質感的使用者。

另外 MOO Softcover Journal 與設計師 Aries Moross 推出限量款式,Aries Moross 畢業於倫敦藝術大學平面設計系,色彩鮮明、充滿活力的作品讓他活躍於雜誌封面與音樂錄影帶設計。限量三款封面由 Aries Moross 繪製五彩繽紛的插圖,希望帶給使用者透過更簡單的方式,讓筆記本活用於不同工作上。

#5 Nappa dori

Nappa dori 是印度的設計品牌,產品結合設計美學與工藝,保有手工的細節與簡約,產品包括皮件包包、文具、旅行用品、生活選物等。編輯當時在印度購入 Nappa dori 販售的筆記本,筆記本封面有皮革材質的口袋與筆夾設計,採用精裝的方式讓整體的手感提升,內頁是米黃紙,增加書寫過程的溫度,長時間書寫也不會刺眼。

在封底印上 STOP TYPING, START WRITING 字句,推薦給在數位科技時代,仍保有手寫習慣的使用者們。

Rhodia、Midori、TRAVELER’S notebook 在台灣各大書局皆可購買,Moo、Nappa dori請至官方網站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