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 Pinkoi Design Awards 經過歷時近 4 個月的徵件、評選及決選會議,終於在 3/31 的頒獎典禮上劃下句點。本屆共有 16 組優秀的設計團隊入選五大獎項,分別為「Lifestyle | 質感生活」、「Star|璀璨新星」、「Culture | 文化創新」、「Sustainability|永續設計」及「Buyers’ Choice|人氣票選」。

有別於一般國際設計獎項,Pinkoi Design Awards 自 2022 年創立至今,持續邀請全球各地設計品牌共同角逐,綜合來自台、中、港、日、泰等不同地區的評審專家意見及用戶票選,以設計質感、商業發展、永續設計三大軸線為評選方向,挖掘裡外兼具的設計新星。

以「設計是普世價值」為信念,挖掘潛力設計品牌

Pinkoi 作為亞洲地區頗具影響力的跨境設計電商平台,其創立 12 年間,在推動亞洲設計品牌國際化、商業化上不遺餘力,置辦 Pinkoi Design Awards 作為設計品牌展現優勢、向外溝通的重要媒介,期待這些具有設計力的產品在溝通理念、展現創意與創新之餘,也能關注商業發展上的成果。

貫徹「將設計視為普世價值」的信念,Pinkoi 也連續兩年與台灣知名設計媒體 Shopping Design 合力協辦,共同推動 Pinkoi Design Awards 的發生。Shopping Design 事業部總經理劉靜茹表示,辦理獎項除了展示雙方對於設計產業的重視外,亦是承諾與責任的展現,期待透過此獎,使參獎與獲獎團隊皆能在商業面獲得更有感的支持與成果。

2023 年第二屆 Pinkoi Design Awards 入選團隊包含台、日、泰三個國家,共 16 組團隊,除了有親子保養品牌子有你、匠家具、關注自然的學科工作室 unto 等於 2019 年創立的年輕品牌之外,也包含綠藤生機、novium、檜山坊 Kuai Shan Fang、公平貿易珠寶mittag jewelry 等創立於 5 至 10 年以上的資深品牌,各世代品牌共同競逐,也為該獎項創造了更多元的風景。

對此,來自中國大陸的評審,同時也是策展人、作家的顧青認為,Pinkoi Design Awards 展現了各國設計品牌的豐富性與多樣性;而香港評審伍廣圖則表示:「與市面上其他獎項非常不同,Pinkoi Design Awards 不只是看包裝、產品與品牌,而是關注更多元的面向。」

「永續」是創新的根本

同時,為跟緊國際市場對於 ESG 議題的重視,Pinkoi 在今年(2023)更特別將「Sustainability|永續設計」獎項獨立出來,鼓勵設計品牌能更長期地將環境永續的概念納入考量,在追求設計理念、商業目的與經營成果之餘,也不忘為環境的永續付出心力。

永續作為一種消費選擇與生活型態,愈來愈受大眾所重視,也因此,Pinkoi 愈加關注在材料運用上符合環境永續的設計商品,或者在商業模式、設計及製造流程、消費行為上符合循環經濟效益的品牌,以此看見在商業發展之餘,品牌願意承諾與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為打造更好的生活持續努力。

對此,ADC Studio 創意總監 Karen Yang 也表示:「過去曾參與許多不同的獎項評選,覺得 Pinkoi Design Awards 最特別之處在於,所有參賽的品牌皆有實際在市場販售的經驗,具備商業發展的特質與潛力之於,也涵括更多評選的條件,可見獎項具備相當程度的包容性。」

今年頒獎典禮更結合品牌論壇活動,Pinkoi 持續更優化的平台機制協助銷售、共同學習企劃與交流活動到國際競賽,協助並鼓勵更多品牌朝著「商業化、規模化、國際化」發展,也邀請更多品牌一起加入,為設計奠基更有影響力的價值,成為每個人的日常生活。

更多獲獎品牌介紹:Pinkoi Design Awards 2023 得獎名單

撰文/盧奕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