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陶瓷工藝於歐洲瓷器史上有著重要地位,早在1350年,德國的陶工就發明了鹽釉燒制的工藝。台中寬合藝廊K.H. Living Gallery 近日策劃的《演化-Evolution》 陶瓷藝術展,由德國瓷器品牌「赫昀柏林hering berlin」創辦人赫昀女士(Stefanie Hering)設計創作。30年前,赫昀女士於1992年的德國柏林創辦個人工作坊與瓷器品牌赫昀柏林,致力於採用純瓷 (bisque即素坯白瓷不上釉),直觀的使用具有嚴謹線條和結構的形狀,不過多使用形式,讓材料自己說話。

品牌隨時間演化,赫昀柏林的生活物件創作也從盤、碗、杯、壺,一路拓展到花器、擺件,甚至是燈具;材料部份也從原本的高嶺瓷土,加入口吹水晶玻璃、工藝鑄鐵件和紡織布品等元素。

正因為赫昀女士始終致力於創造新事物,又不完全失去對傳統的掌控,反而開闢了超越傳統餐桌儀式的可能性空間,因而獲得許多米其林星級廚師和餐館老闆的推崇。目前赫昀柏林的銷售遍及20多個國家,也讓赫昀女士從一位瓷藝設計、概念創作家,成為了一位卓越的女企業家。

這次的展覽由寬合國際藝術總監陳依廷策展,展出共餘百件作品,當中也包括紐約現代博物館MOMA收藏-「創造星空Cielo」首次亮相台灣。從國際著名博物館、名人圈爭相收藏,到米其林星級餐廳名廚指定使用器皿,這次將以白瓷餐具、器皿系列出發,跨形式展演出多媒體聲像、互動區、餐飲藝術以及感官茶席等。

「記得初識時,依廷總監以身兼小提琴音樂家和企業家的身分提案合作,同為藝術家、我們擁有相同的理念,確信她一定會珍愛赫昀柏林這個品牌,如今品牌30週年紀念展亞洲首站選在台灣,要和依廷總監及其家族和台灣深厚的情誼致敬。」——赫昀柏林品牌創辦人赫昀女士(Stefanie Hering)

寬合藝廊K.H. Living Gallery 位於台中西區一幢三層樓的老宅內,一樓的「瓷器博物館」以赫昀女士崛起聞名、被紐約MOMA 現代藝術博物館收藏之鎮館之寶「創造星空」、品牌草創初出時期的歷史物件深具非凡意義,以及近百件生活瓷作品,而展示場域橫跨一至三樓牆面,展演赫昀柏林30年來的精彩與豐華。

亮點一:從「創造星空Cielo」MOMA鎮館之寶開啟

位於展館三樓的「創造星空Cielo」是來自紐約現代博物館MOMA的收藏,此作品第一次在亞洲展出,赫昀女士使用珍貴的高嶺土,在創造過程中拿捏黃金時間與比例,在龐大且脆弱、還尚未風乾完全的瓷土上手鑿出無數孔洞,孔洞仍能保持形體完美與光滑。星空盤上如繁星般的孔洞透過光綻放的星芒,讓此件作品不只是餐桌上的餐盤,而是一件實用生趣的藝術品。

亮點二:從3D到2D、影展式紀錄

來自德國電影世家、柏林影展紀錄片導演攝影師-烏爾麗克·夏莫尼 (Ulrike Schamoni),為赫昀柏林系列作品影像創作、呈現位在展館三樓的《白之表情》攝影展,在夏莫尼女士微觀視角下,近觀瓷器的喜怒哀樂,所有的刻紋與鑿洞,共同演繹出動與靜之間的絕美表情。

莫尼女士表示,「作為一名攝影師,有機會用相機發現赫昀 Stefanie Hering美妙的藝術和設計世界,是一種純粹的快樂。在她的作品中,充滿了精準清晰的線性,同時帶給人在感官上對於這些美的線條感性是享受的。而這一切都非常鼓舞人心。這些物件與你,是真正在展開一場對話,你一靠近它、觸摸它,就開始感受材質的細節和溫暖,一個盤子不僅僅是一個盤子,它突然打開了一個全新的宇宙。」

這些照片作品命名為 Portraits《人首肖像》,她帶著觀眾一同經過物品中的光線、顏色、線條和情緒,一起來感受瓷器情感的一面,「這就像是一場談話、結交新朋友,而且不會停止。每次我去柏林拜訪她時,那兒總是有越來越多的東西在閃閃發光,有太多東西等著我去發現,等待著我為它們拍照。」

亮點三:新媒體聲像、沈醉式體驗

光雕藝術家「喬大Jo-Ta (全名:Juan José Zenteno Pacheco)」以光影藝術打造「流動的器物」,結合光雕藝術投射在赫昀柏林《法絨velvet系列》的花瓶表面,瓶器頓時產生了流動感,不再是單一的擺飾品,而是有無限可能的畫布。

《演化-Evolution》赫昀柏林30週年-創辦人 Stefanie Hering 設計特展

展覽時間 | 即日起至4/30
展覽地點 | 寬合藝廊K.H. Living Gallery(台中市西區中美街11號)
開放時間 | 週二至週六10:30-17:00,週日、一休展(參觀採預約制)
門票費用 | 每人$350(含浮光茶席-冉冉茶品與私廚點心一份)
預約電話 | (04)2377-0999
線上預約 | http://surl.li/fit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