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平面設計師林佳齡,江湖走跳大家都叫她 Misc,曾以《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榮獲 54 屆金鐘獎美術設計獎,除了設計師的角色外,近期更是斜槓到冥界,同時主持 Podcast 節目《設計師的仙界傳說》。

此次專訪,Misc 將不藏私分享作為設計師的成長歷程、斜槓帶來的療癒與奇怪哲學,以及設計如何帶領她到更遠更未知的地方!

從公司到自由接案的設計師歷程

攤開職涯,曾在公司體制工作 7 年的 Misc,起初到規模較小的設計公司,經歷一個人當五個人用、每天熬夜的歷程,卻也因此和設計部同事建立革命情感;爾後又到玩具角色經紀公司任職,並曾於電影公司理解劇組的運作,以及電影產業如何看待視覺設計的角色;晉身外商,在精品公司從設計助理做到藝術總監,熟悉精品產業的運作模式;最後進入奧美廣告,學習更大規模的公司制度。

在奧美廣告工作時,她想要更直接面對客戶與更多的溝通,那時剛好也累積到基本的案量,抱持著「如果無法生存就回到公司」的心態,便毅然決然離職成為自由接案設計師。

成立工作室將近 10 年,Misc 認為公司與自由接案最大的差別是「時間」,自由接案時間看似彈性,也相對要付出更多勞力成本,困難與挑戰相繼而來,面對客戶「隨 call 隨改」的要求,自己愈發零碎的休息時間,使 Misc 萌生了組織團隊,不再單槍匹馬的念頭。

面對職涯 3 次卡關

談及接案設計師的「卡關」時刻,Misc 毫不猶豫說:「我現在就卡關了,這是職涯中第三次卡關!」

回想第一次職涯卡關,是在進入接案工作的第一年,Misc 思考究竟是否要組織團隊,她提到,開始接案後,包括客戶需求、行政庶務,一切都要自己打理,除了得面對客戶給予的壓力外,最困難的莫過於繁瑣的行政流程——不僅要自己擬合約,還要提醒客戶簽約、付款。由於剛開始接案時,許多案源都是由朋友介紹而來,突然要從白臉轉為黑臉,不太會拒絕別人的她,感覺一切愈加困難。

「也許大家覺得我有做出一點成績,可是站在創作者的角度,我永遠都在學習,也永遠覺得自己不夠。」由於對自身能力的質疑,在第二次卡關的過程中,Misc 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做設計,她提到:「每次看到其他設計師厲害的作品,都會產生跟不上的焦慮」,而情緒累積到一定程度便會爆發開來,使得「設計」反而變成痛苦的來源。

Misc 坦言,一切都是對自我認同不夠,以致於面對第二次卡關時,Misc 選擇先將問題輕放,使自我懷疑隨著時間和客戶稱讚慢慢消失,當做出自己滿意的作品也會逐漸疊加成就感。

最近一次卡關和第二次的狀況有點類似,AI 技術推出後,各式各樣的軟體讓大家都能成為厲害的創作者,Misc 擔心自己的時間和能力不夠,因此產生強大的自我懷疑,這時《設計師的仙界傳說》就是一個能將懷疑先放著,在設計和斜槓間找尋一個平衡的所在。

《設計師的仙界傳說》的靈性出櫃

《設計師的仙界傳說》成立的契機來自疫情爆發,接案受到很大的影響,所以想找其他事情轉移注意力,在思考時 Misc 受到家貓子子的啟發——每當她和子子說話時,牠都會給予回應,晚上看書唸出來時,子子也會坐在旁邊安靜聆聽,「我突然發現,自己好像可以說話,自己說話好像有人會聽」,以這個小小契機作為出發,Misc 將聲音作為媒介,原本透過 Podcast 聊自己擅長的設計領域,但受身邊朋友的鼓勵,轉而分享自己上山修行的經驗,《設計師的仙界傳說》就此展開。

雖然初心腦洞大開,但是 Misc 是一個做任何事情都很認真的人,一旦下定決心就會以五年、十年作為規劃,所以當初 Podcast 決定主題和名稱後,她就列出 10 集的來賓,但是夥伴 Wen 個性比較嚴謹,他覺得要先將每集做好,團隊互補的個性也讓《設計師的仙界傳說》順利運作下去。

有時比較忙碌工作一整天後,晚上 9 點還要進錄音室,錄完還要繼續工作,但是支撐他們一直走下去的力量來自聽眾的回饋和分享自身的故事。像是曾有聽眾分享自己憂鬱症的狀況,甚至有輕生的念頭,但是聽了他們的節目後想好好活下去。也有聽眾時常與老婆一起聽,老婆過世後老公還是繼續收聽延續那份愛。

Misc 認為身心靈已經不再像過去,會讓人覺得是怪力亂神的事情,唐綺陽老師曾說過 2020 年後是水瓶時代,這是一個邁向身心靈的時代,每個人都會開始往心靈探索。她希望透過《設計師的仙界傳說》讓大眾知道宗教信仰是一件很帥的事情,不用擔心說出來會很奇怪,或是在大眾的眼光裡是一個怪人,藉由自身的分享也讓大家開始願意做各種靈性的出櫃,讓這個世界的多元性被打開。

從「完美主義」到「我就怪啊!」

過去的 Misc 很完美主義,最大的改變是開始懂得適時放手,雖然還是有龜毛的地方,但是不再緊迫地往心裡塞,學習接受全部的自己。還有一個改變是看待世界的想法跟角度,以前她對任何事物在第一時間就有自己的評斷標準,但是她現在覺得世界很大、擁有許多未知,所有人的想法都能包容、接受,強硬的部分被慢慢修掉。

另外,她覺得自己最大的改變是開始上山修行,這也是生命的關鍵轉折點。Misc 曾經憂鬱症嚴重到醫學無法解決,不斷嘗試輕生還差點住進精神病院,那時她非常痛苦,她的母親抱持著最後的希望,帶她上山找老師打坐,第一次修行她就看到許多東西,閉起眼就會進入另一個世界,還能感受到自己正在飛行。

後來,每個禮拜她都很期待上山,在修行的過程裡被療癒,病情也逐漸好轉,她開始將自己作為一個載體,透過探索找到另一個世界。去年開了冥想班,看到許多學生的轉變和經歷的事情,像是曾有學生分享感受自己飛了起來。也許一般人會覺得這些事情很奇怪,但是 Misc 覺得「我就怪啊!」她也是一路從不相信到相信最後全然接受。

將自己成為一個容器,觀察、探索這個世界

Misc 前陣子受 The Median 邀請,參加「彎湯匙」的意識練習課程,一開始她疑惑「湯匙那麼硬怎麼可能做到?」首先老師先帶他們買湯匙,再來老師告訴他們要「相信自己」,結果 30 分鐘內每個人都彎成功了,甚至還能將湯匙螺旋轉,這個過程讓她深刻體會到「我們的意念能夠改變很多事」。

後來她也在冥想班跟同學們分享:「我們就像一個容器感受著這個世界,就算自認是麻瓜,也能透過上意識練習的課程,感受意念的堅定能夠改變事情的走向。」Misc 認為冥想也是同樣的道理,所以每個人都有能力用自己的方式探索、感受這個世界有多遠,但前提是願不願意相信自己能夠被打開。

除了敞開自己的心之外,身為設計師他認為透過觀察也能更認識這個世界,「其實每一個人都有設計力,設計也無所不在,如果細細觀察會發現生活周遭所有的事物都有設計力的介入,重點是有沒有察覺設計給予的感受與靈感啟發。」Misc 從小到大都很喜歡觀察,將吸收到的所有資訊在腦中彙整、融合,運用設計力轉化生活細微的事物,最後產生很多好玩的想法。

以前她在設計課也有類似的訓練,從最簡單的聯想開始,比方說出一道題目「麥克風」,大家要在 3 秒內接力說出「聲音」、「歌手」等連結,當直接的聯想說完之後,就必須向外延伸,長期訓練聯想可以讓思考變得更全面。

回歸自我的理想生活

「我希望未來的客戶是我自己,我可以為我自己而做。」一直以來 Misc 都是為客戶打造視覺,但是現在的目標是開始往內延展、開始和自己溝通。今年 Misc 也開始國際香氛認證的課程,明年要準備考試,希望未來發展自己的香氛品牌,即使現在正在撞牆期,但仍在未來理想的生活方向前進。

回到工作部份,她還是很喜歡設計,以前會覺得每個案子都很有趣、都想要挑戰,但是現在會和同事討論,試著不要那麼貪心。過去會將所有時間都放在設計和《設計師的仙界傳說》上,現在反而讓更多時間回到自己身上,她開始閱讀夠多書、摸索更多技能,希望全方面都有更多成長。

最後,Misc 開心地分享,因為真的很喜歡唱歌給子子聽,之前用簡易的器材製作一首「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咒歌」,歡迎大家去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