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2020東京奧運及帕運會徽的藝術家野老朝雄,去年在臺灣最南端完成「野老摺鶴」藝術行動,曾對恆春半島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今年夏天,由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以下簡稱CIDA)協助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再度邀請野老朝雄前往落山風風景特定區進行踏查,為接下來「牡丹社事件150週年」紀念創作新作品進行暖身。

以藝術之名踏溯恆春

這次是第五次來臺的他,談到對於臺灣的印象表示:「去年來到屏東還是疫情管制期間,這次來因為解封不用戴口罩感覺更令人放鬆。雖然場勘地點是牡丹社事件相關歷史場景,面對過去的歷史不免沈重,但恆春悠閒的生活步調及熱帶風情與東京截然不同,會讓人不自覺放鬆下來。」5月8日野老朝雄首先拜會了屏東縣政府周春米縣長,交通旅遊處黃國維處長、原住民處顏成仁處長,與會者包括CIDA張漢寧理事長。近日在CIDA團隊安排協助下,野老朝雄深入屏東恆春半島,在屏東縣政府於2018年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通過的「落山風風景特定區」進行考察。這個以落山風影響範圍劃分的風景特定區,範圍涵蓋車城鄉、牡丹鄉、滿洲鄉部分區域,其中富含了牡丹鄉東源村水上草原濕地、滿洲鄉九棚村八瑤灣風積地型、鼻頭草原……等特色生態地理樣貌。縣府交旅處從2022年起就在這裡新增軟、硬體,大大提升了旅遊品質,也即將與CIDA合作,建立觀光品牌,打造優質的旅遊新亮點。

明年適逢牡丹社事件150週年,而「八瑤灣事件」、「牡丹社事件」等相關歷史場域大多座落於落山風風景特定區,包括車城鄉的大日本琉球番民墓、牡丹鄉的西鄉都督遺蹟紀念碑、石門古戰場等。榮獲第55屆金鐘獎的電視劇「斯卡羅」,就是以這段歷史為背景曾在當地取材拍攝,電視劇熱播後也讓民眾再度關注這段歷史故事。從過去到現在,臺灣因特殊戰略地理位置與世界尤其是日本,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本次透過藝術交流,延續台日友誼,並分享野老朝雄「CONNECT」創作的初衷與想法,傳遞人與人之間美好連結的信念。

傳遞人與人之間美好的連結

「CONNECT」是野老朝雄近年受到矚目的個展主題,談起作品緣起,他表示是在2001 年時面對911恐攻,當時對於天災、戰爭、疫病等事件對人類社會造成的「斷裂」與「崩毀」感到震驚。他認為人們在面對巨大斷裂與悲傷時的方法都不太一樣,文學家運用文字抒發,肢體藝術家運用表演,而他謙虛表示自己是一個只會創作圖紋的人,故以設計來抒發對於這個世界的感觸。

對地方文化傳承也有獨道見解的他,分享自己協助日本德島藍染文化做保存及創作的經驗。當地曾讓居民致富的古法藍染由於工業化,讓這項傳統產業面臨沒落。他認為全世界都面臨著傳統文化存續的問題,解決之道不僅僅要透過行政單位、地方政府,而是讓更多民眾意識到這件事的意義,並一同參與。他曾協助德島的轟神社設計新社紋,並應用社紋進行發行T恤、號招群眾募資等活動。宣傳最後發揮了效應,許多人被吸引到德島來生活或觀光,原本缺乏青年人力扛神社祭典的轎子,最後連外國人也加入了行列。是一個以設計介入,成功活化地方產業與文化的案例。

從日常生活中汲取靈感

習慣早起的野老朝雄,也分享了當天早晨在民宿三合院裡聆聽雨聲的美好經驗。他一邊爬梳這幾天考察過程中採集的資料,除了將源源不絕的靈感記錄下來,同時也產出了「漢字」系列新作,並拿出有趣的漢字圖紋貼紙展示。近年藉由文化交流的機會時常來到臺灣,他發現臺灣是少數使用繁體中文的國家,也啟發他開始以漢字進行圖紋創作。

透過藝術家之眼,野老朝雄對於屏東恆春的自然、人文、歷史有著非常深入的觀察。他發現這裡不但是衝浪客的天堂,擁有豐富迷人的海洋元素;當地迷人的原住民文化也像自己熟悉的北海道愛奴族以及沖繩的原住民一樣,充滿鮮豔的色彩,以及圖騰藝術。在他實際走訪與交流後,獲得了許多嶄新的感受,而這份豐沛的能量,計畫也將化為「CONNECT」系列的新作,留在恆春這片土地,透過台日友好的跨國交流,為明年牡丹社事件150週年帶來新的里程碑!

採訪・撰文/Fion Tsao
場地協力/遙遙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