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擁有近800萬訂閱的YouTube頻道「THE FIRST TAKE」,為日本人氣音樂指標,以純白背景、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挑戰歌手零NG歌唱技巧的表演而著名。許多重量級歌手、樂團都曾經受邀演出;而繼去年11月韋禮安成為首位登上日本「THE FIRST TAKE」的台灣歌手,今日頻道再度公布蔡依林將於今晚21:00攜手吉他手羅紹恩現身開唱《玫瑰少年》。

「THE FIRST TAKE」今一早便於Instagram限動中發佈蔡依林即將登場的影片,從影片中可看見,蔡依林身着牛仔裝、綁着辮子頭站在錄音麥克風前,戴上耳機後,她便深呼吸吐氣後笑着說了聲:「準備好了嗎?Let』s go!」蔡依林也轉發此則影片到自己的限時動態中,寫下:「能聽到心臟拍子的一次表演。」顯見不只是歌迷們也相當興奮緊張,就連蔡依林本人似乎也感到緊張與充滿挑戰。

「THE FIRST TAKE」只有一次機會展示音樂作品

若過往是以實體唱片的銷售數字作為歌手的人氣依據,那麼在網絡與數位串流平台的崛起之下,播放次數已成為真正的指標,再加上過去幾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現場的演出活動相繼停擺,大大小小的音樂人皆陸續轉向網絡平台發表作品,以快速與更直接的方式與聽眾互動、分享,或許就是催生出「THE FIRST TAKE」頻道誕生的真正原因。

THE FIRST TAKE 背後是由日本的 SONY MUSIC 發起企畫並製作,於2019年底創立。最初THE FIRST TAKE僅邀請品牌旗下的歌手,或挑選年輕的新進歌手進行錄製,直至2021年開始,THE FIRST TAKE邀請日本不同唱片公司的歌手登上影片,到2022年為了讓觀看的族群更廣,同時期盼頻道發展得更多元更廣,開始邀請國外歌手陸續登場,包含首發的 Harry Styles,以及搖滾天后艾薇兒 Avril Lavigne、韓團Kep1er等,到去年11月登上舞台的台灣歌手韋禮安。

「在白色錄音室裡,你只有一支麥克風,和一次機會。」這是「THE FIRST TAKE」在首支影片下方說明欄中的文字,而「ONE TAKE ONLY, ONE LIFE ONLY」正是貫穿THE FIRST TAKE頻道的核心理念。

如果定義一場舞台活動好看與否在於舞台的佈置、歌手華麗的服裝,那「THE FIRST TAKE」可說是回到最純粹的原點。純白的攝影棚,僅有歌手本人、樂團與麥克風,一鏡到底的展現歌手最根本的歌唱技巧與作品,讓音樂回到音樂本身,沒有過多的視覺裝飾,使觀眾能更全心全意地投入在歌手的表演當中,正是頻道如此受到歡迎的魅力所在。

「THE FIRST TAKE」目前最驚人的觀看記錄

「THE FIRST TAKE」頻道從2019年底創立至今,三年半時間,訂閱數已達近800萬,目前連載至325回,頻道前5名的觀看次數為:

1、DISH// 北村匠海 -貓(2億)
2、YOASOBI-向夜晚奔去 (1.37億)
3、LiSA-紅蓮華(1.31億)
4、優里-ドライフラワー(1.1億)
5、YOASOBI-群青(8,933萬)

( 此為2023.6.5數據,將會再變動 )

事實上,除了純粹的錄音現場與近距離的鏡頭,所帶來的緊張與臨場感,吸引觀眾持續觀看之外,不少登上THE FIRST TAKE的歌手也會進行重新編曲,讓歌曲以不同的曲風展現,宛如為節目特製的版本,對許多歌迷來說,這不僅帶來新鮮感,能看到自己喜愛的歌手保有創作能量重新詮釋作品,也是一件相當開心的事情。

如目前頻道收看次數最高的:DISH// 北村匠海 -貓,本非他的主打歌曲,但在THE FIRST TAKE登場後,便受到前所未有的喜愛;另外,許多動漫迷必不陌生的聲音—LiSA,也曾在頻道上獻唱來自動畫《鬼滅之刃》的這首超人氣主題曲《紅蓮華》,以鋼琴版的編曲呈現,許多人更是因為這首歌而認識THE FIRST TAKE;韋禮安也以R&B曲風詮釋新版歌曲《如果可以》,讓歌迷們感到耳目一新。

在家中也能錄製!「THE HOME TAKE」

近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THE FIRST TAKE也在2020年中啟動了「THE HOME TAKE」計畫,即使創作者們身處家中或是在私人錄音室也能夠登上頻道演出,讓音樂不受限於國界、空間、疫情等影響。此外,團隊也邀請參與拍攝的音樂人合作錄製Podcast,除了能聽見好聽的音樂外,亦可透過Podcast節目了解音樂人製作音樂的想法與理念。

新人選秀企劃「THE FIRST TAKE STAGE」

除了邀請知名音樂人登上節目外,THE FIRST TAKE也於2020年11月至2021年7月策劃了以發掘12歲到25歲才華洋溢的新人為概念的選秀比賽「THE FIRST TAKE STAGE」,獲勝者不僅可以透過THE FIRST TAKE數位發行作品,還能獲得登上THE FIRST TAKE的機會。首屆贏家由Reina麗奈憑藉自彈自唱原創歌曲〈ワンルーム〉(One Room),在5,000個參賽作品、經歷5階段試煉後勝出。

其實,除了最基本頻道上的一鏡到底音樂錄製表演影片外,THE FIRST TAKE也在不斷嘗試更多可能性,如前述所提及的新人選秀企劃「THE FIRST TAKE STAGE」、在家中也能錄製的「THE HOME TAKE」外,品牌更規劃針對歌手演出幕後的訪談廣播節目「THE FIRST TAKE MUSIC」,2022年5月更首次嘗試舉辦有觀眾的直播演唱會「INSIDE THE FIRST TAKE」。

且在THE FIRST TAKE成功的基礎上也帶來了另一個全新的YouTube頻道「With ensemble」,將當紅歌曲以古典室內樂的方式改編呈現,亦成立自己的新聞平台「THE FIRST TIMES」,除了彙集平台的相關消息外,也將逐漸增加更多音樂新訊比例。

THE FIRST TAKE 完整企劃
一鏡到底 THE FIRST TAKE
在家也能錄製 THE HOME TAKE
廣播節目 THE FIRST TAKE MUSIC
直播演唱會 INSIDE THE FIRST TAKE
子頻道 With ensemble
音樂新聞平台 THE FIRST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