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並不是來自虛幻,靈感的出現,與其說是福至心靈的神來一筆,更是一種長久紀律而產生的吉光片羽。如果你能抱持好奇,主動踏入那些人跡罕至的路,一定能發現一些以前不知道的新事物、新知識、新香料,創造出更寬廣、更意想不到的新連結。」—— 江振誠

若在腦內快速搜尋與「工作」兩字相符的感受,過往經驗使然,第一個跑出的關鍵字不外乎是「辛苦」,再來或許才是「成就感」,很難、也幾乎不曾聯想它能與「美學」相連在一起。無法否認,工作本身需要付出辛苦勞力,也無法避免,為此我們需要耗費大半時間,但在讀完江振誠 ( Chef André ) 的新書《工作美學》後,對工作頓時有了更開闊的想像,與工作逐漸分崩離析的關係,也像是瞬間被砌牆修補過了。相隔第一本書《初心》過了 10 年,當年的《初心》Chef André 分享如何在一份長時間的工作後找回最初的熱情,而在《工作美學》裡,則分享該如何確立自己的坐標、找到面對工作的正確心態。這本書裡,Chef André 用 10 萬多字,娓娓道來這三十年來他如何在生活中徹底實踐他的「工作美學」,並呼籲著每個人,都應該擁有屬於自己的工作美學。

當個快樂的廚師

很多人想到「廚師」便會想到高壓、高工時的工作環境,更別談 Chef André 身為名列世界前百大的名廚,如何對工作保持穩定的創造力?在《工作美學》中,Chef André 提到 5 個切面,是他多年來依循自己內心所得的總結,那便是:堅定的意、溫度的手、詩意的心、理性的腦、創造的眼。對 Chef André 而言,工作是一件美的志業,「當我們進入『我的工作是在做美的事情』的狀態,它就不會是負面事物,就是正向、飽含能量的自我成長。」捨棄掉只有付出勞力才能獲得薪水這種無奈的對價關係後,工作與生活的關係便逐漸明朗化,讓更多值得關注的事物,變得清晰可見。

Chef André 所謂的「工作美學」雖有「美學」二字,但並不談論高深的哲學理論,而是強調要在工作中呈現美感,究竟有什麼樣的做法、什麼樣的邏輯、什麼樣的觀點。畢竟生活在世,多半數的人每日花費大量時間在工作上,我們無法避免它,因此要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它,深刻影響著我們如何生活,而若要當一個快樂的工作者,首先,要先放下對成就、名利的追求,全心、全情投入所愛之事:「最高的喜悅並不在於別人頒獎給你的瞬間,而是你找到做這件事情的快樂,過程中的每一個努力,都是一種自我的再確認,確認我們的作品是美好的、對的、快樂的。」在工作和生活裡貫徹美學的意念,是一件 Chef André 體悟到一輩子都不應該停止的行動。

改變時間的質感

這本書的緣起,正反映著我們正處的世代:太多人害怕付出時間、感情,害怕生命付出在一件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面,「新世代的人們,渴望速成,卻往往忽略每件事情學習過程中,所投入時間的重要性。」在《工作美學》裡,Chef André 提點人們應該重新思考時間的質感,讓人了解,當願意將這麼多的時間花在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上,是絕對有意義、值得的。

在時間裡追求自己生命成長、承擔起人生責任、為理想燃燒的種種堅持,不應該變成一種奢望、空談,有時候刻意地「放慢速度」,反而是找回專注的方法,「我們無法讓時間變快、變慢、變多,但是可以決定時間的質感,我們要向時間要回更值得的東西。」時間不會停下來等候,但我們可以透過專注,改變時間的質感,換回更有價值的無形禮物。

「每個人都必須建構自己的工作美學,那是一種態度、一種姿態,關乎我們如何思考、如何行動、如何感受,在無數次手與腦的投注、心與意的修練中,找到定錨的根與翱翔天地的翅膀,讓我們所做的不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趟實踐自我的美好旅程。」從 12 歲遠渡重洋至法國擔任學徒,Chef André 從 cook 到 chef,再從 chef 到 coach 再到 curator,「這一長串生命的蛻變,只因為所站的角度不同了,但我從未離開。」而從《初心》、《八角哲學》到《工作美學》,在三本書的書寫裡,Chef André 一樣透過專注和毅力,展現了他始終如一的世界觀 —— ‘‘do things with intention’’。

作者簡介/江振誠 André Chiang
台灣首位米其林主廚,兩度獲《時代》雜誌讚譽為「印度洋上最偉大的廚師」。2010 年,他在新加坡以自己的名字開設了Restaurant ANDRÉ,接連入選全球最佳50大餐廳,並於 2016 年摘下米其林二星。2014 年,他回到台灣成立了RAW,做為向世界推廣台灣味的起點。

《工作美學》遠見天下文化出版。
由三金設計師方序中操刀《工作美學》,將江振誠最重視的手感與溫度藏於細節之中、表象之下。翻開書衣,實際撫摸書本封面上的感溫油墨,透過手心的溫度,才能發掘「THE AETHETICS OF WORK」。

《工作美學》從書籍的編輯、設計、印刷、製作,對於各種細節的極致完美要求,完整實踐工作美學。對江振誠來說,他做的不只是料理,而是將所有美好事物與想像貫徹於每個細節;他從事的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全心全情投入所愛,是美學的實踐與證明。透過新作,他分享自己在生活中徹底實踐了三十多年的「工作美學」,一窺他全心追求的完美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