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烤肉」你會想到什麼滋味?台灣第一間肉類選品店「湯瑪仕肉舖」攜手名廚江振誠,在今年中秋將以烤肉為題,開啟一段從山到海的原生味覺探索!這次湯瑪仕肉舖與江振誠主廚聯名推出的「 A%味覺探索燒肉禮組」,將肉品和台灣四個地區的風土滋味連結,根據四種不同的溫度、氣味、食材,創作出四樣屬於台灣地貌的滋味、重新定義燒烤的世界觀!

「 A%味覺探索燒肉禮組」由湯瑪仕肉舖挑選出四款最適合燒烤的肉品:特級羽下牛、盤克夏黑豚梅花、豚五花,以及雞翅最精華的中段,再結合江振誠主廚從山到海的四種風味採集,經過細膩的構思與排列組合,創作四款島嶼中獨一無二的「風味座標」:深山、陵谷、平野、海洋。一起往下探索這四款風味背後的靈感起源:

江振誠 André Chiang
臺灣籍旅外廚師。曾被 Discovery 頻道選為「亞洲10大最佳青年主廚」、《時代》雜誌兩度讚譽是「印度洋上最偉大的廚師」,並獲選為「全球最佳150位名廚」。旅居新加坡期間,曾開設法式料理餐廳「Restaurant ANDRÉ」、2018 年返臺經營餐廳「RAW」,已連續4年獲得米其林二星榮耀。

什麼是 A% ?

在禮盒的識別設計上,可以看見「 A 」是山也是海,同時也代表著 Chef André ( 江振誠 )。 A 作為起始字母以及許多詞的字首,充滿無限可能性。而這次湯瑪仕肉舖與江振誠主廚將禮盒主題命名為「A%」,便是希望呈現的風味是不侷限且帶有想像力,能讓人自由探索的味道。因此這裡的「 A 」或許是 — Appetizing (美味的)、Authentic (正宗的),也可以是 Aromatic (香氣濃郁的)、Abundant (口感豐富的)、Aggressive (野性的)、Adventurous (大膽創新的) ⋯⋯,A% 代表著一個味覺探索的起點,最終的意涵交由饕客們自行定義。

限量地形禮盒包裝設計

在這次的「A%味覺探索燒肉禮組」中,從包裝設計的氛圍就與一般禮盒有所不同,可以看到黑色外包裝有著高低起伏的變化,這是源自江振誠主廚的手稿設計,靈感取自台灣四種不同特色地貌:深山、陵谷、平野、海洋。禮盒將風味透過料理的方式凝縮成為「韻味」,再將風景透過思維的轉化凝縮為「意味」;結合韻味與意味,因而誕生成了最原始、最簡單、最純粹的美味。

#01 深山・牛・羽下

第一款肉品「深山」,山中升起一冉炊煙,是江振誠主廚腦中對「深山」的第一個畫面。深沈的大地香氣帶有一種木質調既神秘又潮濕的氣味,像是松樹、松針的獨特清香,夾雜著黑松露的回甘氣息,還有芬多精的青草綠意、讓這個味道組合出現了如同香水般前、中、後的優雅層次。

燒烤時,可以聞到濃郁的松露氣息傳遞至鼻腔,緊接著到來的激起食慾的南洋香料風味,隨著每次的咀嚼,可以感受到松露的沉穩、辛香料的滋味,與羽下牛遇熱液化,豐富且香甜的油脂,一同在口中蔓延。最後和鼻腔中迴盪的濃郁交融,漸漸留存著松針的氣息餘韻,這便是來自「深山」層遞雅致的原生味覺。

#02 陵谷・豚・梅花

而第二款肉品「陵谷」的靈感是源自鼻頭角有一為快樂村的阿美族部落,這裡留存著原始的風味與部落的技藝,因此在「陵谷」的味道,江振誠主廚選用來自台灣原生香料——馬告、刺蔥,讓肉品擁有馬告的柑橘香氣、刺蔥的檸柚氣息,並且以鹽麴作為介質,保留住香料們的獨特性格。

台灣原生的香料不僅帶來味覺,更在燒烤料理中融入了交疊的野性,這份豚梅花融匯了古老的技藝、傳統的素材,有折溫潤卻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風味。

燒烤時,鹽麴的甜美香氣盡散,薑、蒜的氣息在焦糖化中迸發,隨之傳遞而出柑橘、花椒、柚子等多樣輕盈且誘人食慾的香味,讓人彷彿置身於陽光普照的遼闊谷地,在山風中舒爽地品嚐來自陵谷的原生味覺。

#03 平野・雞・翅中

第三款「平野」,江振誠主廚微距了平原農村的味覺,運用金黃色的稻穗米香、農舍冉冉的的醬香氣息,讓人回憶起小時候放學準備晚餐前的餐桌,那用筷子敲著碗、期待媽媽端上三杯雞的片刻。「平野」軟嫩的雞翅散發出米香、醬香、塔香,有著質樸溫潤的口感,品嚐時還能夠咬到脆脆的米粒。

燒烤時,濃郁的三杯香氣直覺的傳遞而出,九層塔的香味、些微米酒的氣息,閉上眼睛彷彿就可以看見三杯雞揭開砂鍋爆發的香味蒸氣,入口的濃郁三杯香氣,更是讓人瞬間回到歡樂的兒時回憶。

#04 海洋・豚・五花

最後一款「海洋」,是從深海中追尋旨味,透過海鹽的礦物質、日本的日曬昆布與慢醃技法,帶給本該油膩的五花超乎想像的順口、清甜和餘韻回甘。在「海洋」的味道中,肉質因慢醃技法讓肉的油脂轉化成迷人的香氣,當海鹽和昆布經過炭烤,肉質展現讓人直觀感受到輕盈且帶有甜美淡淡的「UMAMI (鮮)」。

燒烤時,油脂隨著滴落炭火而產生的煙,沾附了濃郁的煙燻氣息,入口咀嚼,五花的油脂融合了昆布、海苔濃郁的海洋風味,海鹽的溫潤鹹度與醃料的轉化,則讓細膩的甘味與鮮味迸發而出。雖然「海洋」是所有產品中配料最簡單的品項,但風味的複雜度卻不亞於其他任一款燒肉。

今年的中秋節即將來臨,這次湯瑪仕肉舖與江振誠主廚聯名推出的「A%」燒肉組合,拓展了烤肉的既有想像,四款肉品延伸自台灣土地上四種風味,從中足以感受到山的穩重、陵谷的純粹、平野的豐饒與海洋的甜美,如果目前還尚未決定今年中秋燒烤派對的主角,不妨試試這組 4 款不同以往的烤肉體驗吧!

湯瑪仕肉舖 feat. 江振誠「 A% 味覺探索燒肉組 」
▶ 預購傳送門 ( 即日起開放預購,售完為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