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1 屆原創基地節 SONGYANLAND FESTIVAL 《松菸LAND:共享變態》,於 10/6(五)-10/15(日) 再度點亮松菸!邀請臺灣、印尼及日本共 9 組當代藝術家,以「場域精神」、「生態永續」及「在地知識學」為策展方向現地創作,展覽期間除了戶外展區開放至晚間11點外,10/7(六)-10/8(日)更特別響應 2023 年白晝之夜,園區 24 小時開放,並推出多場星光限定活動!

原創基地節從 2012 年開辦以來,共展出超過 100 組原創作品,十年來陸續打開松菸室內外空間,以創意活化古蹟,也成為國內外重要指標的創意聚落。今年,原創基地節將轉型為三年一期的策展形式,以「松菸 LAND」作為場域核心,以「藝術」做為共享語言、「永續」做為共好發展,持續將松菸場域轉化出各式不同面向及型態,共享不同時刻的變態歷程。

原創基地節核心展區「松菸 Land」,以文史、藝術、創作展現歷史軌跡

今年展覽核心「松菸 LAND」於松菸匯創意空間展出,分別以四個內容主題為展區。 「以松菸作為基地 Locate(L)」 :透過文史、聲音藝術、互動投影、藝術創作,將菸廠基地重新展現; 「以松菸作為喚醒產業脈絡 Awake(A)」 :透過老物件、收藏照片等查看歷史痕跡,並合作誠品書店挑選日治時期建築設計、臺灣菸葉發展及永續生態書籍; 「以松菸作為藝術對話空間 Neighbor(N)」 :透過藝術與地方社區對話的共創與紀錄; 「以松菸作為生態跳島 Diversity(D)」 :與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從 2019 年開始四年的松菸生態跳島調查,合作展出 60 種在松菸採集的水陸空三棲的蜻蜓與鳥類標本。

9 組藝術家、10 件現地創作,跟著作品走逛松菸

今年首次打開菸廠庭園景觀池、製菸工廠洗手槽、連結臺北大巨蛋的楓香大道與全臺面蹟最大的農田-松菸食農教育園區,邀請來自臺、印、日等 9 組當代藝術創作者,以「國際觀點交流」、「松菸生態的多樣性和象徵」、「AI人工智能運算過往與未來」、「舞動和雕塑菸廠」現地創作回應菸廠場域的生命史。

#1 國際觀點交流:全臺最大水稻田的藝術對話、永續材打造可回收的藝術創作

印尼藝術家阿楠・薩普托托於 8 月訪台,於「松菸食農教育園區」與新仁里里民合作共創 10 組風車,取代農田稻草人的裝置,利用風吹過風車產生「噹噹噹」的聲響,驅逐食用農作物的鳥類,以藝術回應都市農民的農作生活。

而在松菸口,展出日本藝術家開發好明的創作-《記憶中的菸廠》,透過中華民國保麗龍回收再生協會贊助 1,000 片回收保麗龍材並現地創作建構日式風格菸樓,藝術家使用回收保麗龍媒材,重新賦予回收物再利用的價值。

#2 松菸生態的多樣性和象徵: 松菸植物葉片藝術裝置與菸廠護廠河水下聲音採集

座落在辦公廳舍圓環的《葉拓》藝術裝置,由近 30 種園區的植物,化成 20 片特殊拷漆片,呈現不同樹種在環境中光影與吹動的交錯想像。藝術家謝奉珍的《空間刺探機十三號機》以聲音採集的形式,讓大家透過聽覺感受,並首次將製菸工廠洗手槽作為展覽場地。

#3 AI人工智能運算過往和未來: 智慧演算生成松菸畫作與偽考古松菸工業遣址

隨著 AI 人工智能的趨勢,本次服裝藝術家莊哲瑋與小事製作的作品《樂園》,也在創作中加入 AI 輔助,訓練人工智能模擬松菸生態、花園、變態等關鍵字創作出 11 幅畫作;10/15(日) 也將以圖畫、服裝、音樂和舞蹈等媒介,共同展開實驗性的演出。

偽考古藝術家鄭君朋《儀式模組-02》的作品,透過訓練人工智能,模擬人類學方法記錄人們在地的情感軌跡,追溯形構不被記載的庶民歷史故事,將這些故事文本再創造,撰寫後刻劃於石碑後掩埋。最後這些文字與物件,再根據人工智能重新組織為新的挖掘儀式元素。

#4 舞動和雕塑菸廠歷史:重現松山菸廠廠歌與首次打開松菸庭園景觀池

藝術家吳柏賢以過往烘烤菸葉的菸樓結構作為創作裝置主體,展出 6 幅塑膠畫布;並重新為松山菸廠廠歌譜曲,由舞者賴舒勤與黃有芳於 10/7(六) 與 10/15(日) 演出戶外沉浸式劇場。

詹喬鈞作品《嘿!看看那山景》以航海船及庭園山水景觀意象,及新樂園菸盒的圖像元素,不僅回溯當時國家經濟體系下的定位,也同時描述了臺灣人現代工業發展史,更重新賦予久未使用的戶外庭園景觀池全新生命。

▍2023 原創基地節 SONGYANLAND FESTIVAL《松菸LAND:共享變態》 ▍
活動日期|2023/10/06 (五) – 10/15 (日)
活動地點|戶外展區10:00-23:00/室內展區 10:00-18:00 (松菸匯、藝思空間)
期間限定|2023/10/07 (六) 響應白晝之夜有特別活動
活動網頁|https://reurl.cc/m06ekY
共享活動(藝術家講座/文史夜觀走讀/藝術演出)|https://reurl.cc/Ojp3y3

▍2023松市SONGYAN MARKET ▍
營業時間|2023/10/06 (五) – 10/15 (日) 11:00-19:00,響應白晝 10/7(六) 營業延長至 20:00
活動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北向製菸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