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就挑一本喜歡的月曆、桌曆來迎接!臺灣的森林宛如一座奇幻宇宙,凝視其間的生物與生態,就能引發出無窮的奧妙想像。深受許多人喜愛的林業保育署(原林務局)月曆,2024年以《奇幻之森》為主題,再度邀請「種籽設計」繪製,每月透過生動描繪本土生物角色與奇幻氛圍,展現自然界中讓人驚嘆甚至引發遐想的生態現象,帶領讀者們宛如搭乘如同雲霄飛車般臺灣森林旅程。包含月曆與桌曆,從今(10/11)日起至10/20日24時止,限時不限量開放線上預購。

《奇幻之森》走入森林的奇幻旅程

2024《奇幻之森》月曆,介紹臺灣自然界特殊的生態現象、森林生物的奇特外貌和習性,像是高聳入雲的臺灣杉、身披盔甲的夜行精靈穿山甲、獨具編織巢窩技能的臺灣黑熊、降海釋卵的陸蟹大軍以及羽毛如鱗不怕虎頭蜂螫的東方蜂鷹等,這些令人驚訝的生存策略和生態現象,將引發讀者的無限想像,讓人沉浸在森林的奇幻旅程中,並進一步思索人與自然的關係。

林務局團隊發想構思、種籽設計獨特手繪轉譯

《奇幻之森》月曆的主題由署長林華慶發想構思,並與團隊共同精心策劃每月主題和圖像,再由種籽設計公司以其獨特創意和手繪技巧,完美詮釋與轉譯。月曆插畫的各種動植物特徵,林業保育署也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審定,再配合主題增添奇幻色彩,是月曆也是最佳的本土生態科普教材。

《奇幻之森》12月份設計亮點

《奇幻之森》月曆封面以1-12月的動植物為主角,背景融入臺灣的山林環境,營造出魔幻與寫實的氛圍。1月的「始於細微」,撞到月亮的臺灣杉是臺灣最高,也是東亞最高的樹,從芝麻大種子開始長起;一顆毬果,必須等待時機開裂,讓種子飛揚傳播,而小小的種子,需要歷經重重考驗才能發芽,而後又需要至少幾十年,才能蔚然成林。

2月份「鎧甲精靈」 ,穿山甲的身體像是穿了一身堅硬的鎧甲,有著細細長長的舌頭,以及絕佳的嗅覺,雖然牠們沒有牙齒,但是靠著嗅覺可以找到蟻窩的位置,以尖銳的前爪挖掘,接著利用細長且布滿黏液的舌頭伸進蟻窩取食螞蟻和白蟻,飽食一餐。

3月份「築巢的熊」 ,臺灣黑熊除了俱備熊類本能會找洞穴棲息外,還自帶熊界獨一無二的手作技能,是會編織巢窩的熊。牠們靠著像人類手掌一樣能彎曲的前肢,折下芒草、樹枝築成一個直徑約80-150公分左右的巨型熊巢。

8月份「陸蟹降海」 ,陸蟹在海岸林底層扮演腐食者的角色,可以完全以植物的落葉腐植質為食,亦可雜食,生活史中大部分時間在陸域生活。繁殖期間母蟹需要降海釋幼,在雨季過後每年農曆七至十月都會有許多陸蟹媽媽抱著滿滿的卵粒從海岸林出發往海邊前進,到海水中去釋幼,幼生時期在海中生活。

11月份「入虎穴」 ,東方蜂鷹臉部的羽毛十分細小且如同魚鱗般排列緊密,頸部細長,方便把頭伸進蜂巢縫隙覓食,因此不會害怕被蜂類群起圍攻,還會以倒掛金鉤方式,開心大啖蜂蛹和幼蟲。

月曆可整份保存 桌曆山形柳杉木底座

《奇幻之森》月曆長75公分、寬52公分,使用FSC認證紙張印製。與過去幾年不同的是《奇幻之森》月曆裝訂方式採雙線圈,可以完整保留整份月曆圖像,此外內頁12個月份日期表均設計撕線,使用者也可將月曆圖面完整撕下,裱框後用於居家佈置或課堂教學,每份定價新臺幣320元。

2024桌曆則順應使用者建議,在桌曆卡背面有記事欄位,底座以國產柳杉製作,除了必要的乾燥等程序,不做多餘加工,確保無毒與天然手感;還可以拿來作為手機架;也可換上風景明信片或家人合照,讓來自臺灣森林永續生產的柳杉陪伴來年,每份定價新臺幣300元。

限時不限量開放預購

林業保育署2024《奇幻之森》即日起開放預購至10月20日24時止。預購與販售通路包含:全臺各地多家獨立書店共組的「友善書業合作社」、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日光山森林茶書苑、國家書店以及五南文化廣場。

月曆與桌曆2項商品預購皆「不限量」,只要在期限內預購不用擔心搶不到,預購完成預計12月中旬出貨,屆時僅保留少量現貨在各實體通路販售。

林業保育署2024年月曆、桌曆販售資訊
預購期間各商品皆不限量,實體與線上預購通路如下:

1.友善書業合作社 電話:03-5641232
社員書店清單:https://fribooker.wordpress.com/bookstore/
※由於部分社員書店未配合預購活動,請逕行致電各書店洽詢。

2.五南文化廣場 電話:04-22260330
預購連結:https://www.wunanbooks.com.tw/epaper5.php?eid=22

3.國家書店 電話:02-25180207
月曆: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41072
桌曆: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41073

4.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日光山森林茶書苑 電話:03-9109431
預購連結:https://www.nikkohi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