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歷史最悠久的週刊雜誌《週刊朝日》在創刊 101 週年之際宣布休刊,最後一期封面請來號稱「最擅長拍攝家庭照」的知名攝影師——淺田政志操刀拍攝,以「往年的編輯部」為主題,生動還原編輯部的日常,甫發售便獲得廣大迴響,即刻宣布再版加印。

週刊朝日休刊特別號

圖片來源/週刊朝日

細數《週刊朝日》精采篇章,梳理 101 年來的重要軌跡

《週刊朝日》創刊於 1922 年,內容涵蓋政治、經濟、時事、體育、娛樂等主題,在 1950 年代創下超過百萬冊的發行量,是本相當大眾化的綜合型雜誌。

除了事件報導之外,週刊中也曾先後刊登三島由紀夫、東野圭吾等著名作家的人氣連載作品。其中,村上春樹為《週刊朝日》撰寫的專欄「村上朝日堂」,更因字裡行間流露出的真實及坦率,深受讀者喜愛,故在《週刊朝日》休刊之際,編輯部特別專訪了這位昔日曾合作的專欄作家。

村上春樹
在特別專訪中,愛好音樂的村上春樹,談論了 60、70 年代音樂給年輕人的訊息,也對《週刊朝日》休刊一事發表看法。

圖片來源/TOKYO FM

此外,編輯部也在《週刊朝日》休刊號中回顧了當年備受討論的系列企劃「女大學生封面」,此系列募集女大學生作為週刊封面人物,捧紅了宮崎美子、大塚寧寧等知名演員,進而成為當時不少藝人出道的重要跳板。

週刊朝日
演員宮崎美子曾獲選為《週刊朝日》女大學生封面人物,從此展開演藝生涯,並於 2021 年《週刊朝日》的 99 週年紀念特輯,手捧當年週刊,再度登上封面。

圖片來源/週刊朝日

在眾多封面主題當中,1963 年的新年特輯「JUMP ‘ 63:請跳吧!」亦是值得回味的經典內容。該期雜誌分別邀請了當時的日本首相佐藤榮作、名導小津安二郎、演員吉永小百合等 100 位橫跨各領域的年度名人,透過相機捕捉他們奮力一跳的畫面,匯聚成極富動態感的名人跳躍群像,同時象徵著對於新年的進步期許。

週刊朝日 JUMP'63
當時的日本首相佐藤榮作(圖左)與演員吉永小百合(圖右),受邀拍攝《週刊朝日》的新年特輯《JUMP ‘ 63》。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淺田家》攝影師淺田政志操刀封面拍攝,趣味重現編輯部日常

在《週刊朝日》的休刊特別號,編輯部將過往的精彩篇章一字排開,梳理 101 年來的重要歷程,更請來知名攝影師淺田政志,拍攝最後一期的週刊封面照。

攝影師淺田政志的作品風格獨特,其中的創意與幽默總是令人會心一笑。他所出版的家庭攝影集《淺田家》,曾被改編為同名電影作品。全書以淺田家人為核心,拍攝了消防隊、拉麵店、賽車選手等一系列角色情境照,也因此讓他有了「最擅長拍攝家庭照的攝影師」之稱號,更榮獲日本最著名的攝影獎項——由朝日新聞主辦的木村伊兵衛寫真賞。

淺田政志 淺田家

圖片來源/浅田政志 Masashi Asada
淺田政志 淺田家

圖片來源/浅田政志 Masashi Asada

此次《週刊朝日》休刊特別號的封面,以「往年的編輯部」為主題,召集編輯部 33 位職員共同出演,並由淺田政志親自進行攝影指導,透過饒富細節的動作安排,趣味重現編輯部的職場日常,也將這樣的畫面永遠定格留存。

週刊朝日休刊號
《週刊朝日》休刊號封面上的人物動作各異:吃拉麵、點眼藥水、打拳擊、鍛鍊二頭肌等無奇不有,甚至有捧著盥洗盆,剛洗漱完的職員,細看還能發現有人席地而睡。

圖片來源/週刊朝日

《週刊朝日》的存在橫跨了整整一個世紀,在這悠長的時間軸裡刊載無數報導、陪伴無數讀者,儼然成為時代縮影。休刊號上,《週刊朝日》以鮮明的紅底白字在封面寫道:「非常感謝您 101 年來的閱讀」,日本歷史最悠久的週刊雜誌,用趣味的圖像佐以真摯的題字畫下句點,向讀者珍重道別。

「既然已經結束了,那就笑著結束吧,直到最後都非常謝謝大家。」——《週刊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