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而築,坐落於虎頭山中的桃園神社,是全台唯一被完整保存的日治時期神社,近年來,透過舉辦週末市集與講座、推出祈福小物等方式,將古蹟文化與日常生活接軌,為百年神社注入嶄新的人文流動,而在今年(2023)的 10 月,更進一步宣布啟動「常態性手寫御朱印」,讓到訪桃園神社的人們,能夠留下獨一無二的參拜紀念。

桃園神社 拜殿


圖片來源/桃園神社_昭和拾參

什麼是御朱印?兼具紀念性與藝術性的收藏品

有人形容,收集御朱印就像一條美麗的不歸路,因為,它不單單是日本神社與寺院授予的參拜證明,象徵著與神明的結緣,且幾乎每間神社都有着不同的御朱印,即便是同一神社,不同的社方書寫人員之間,也可能存在運筆的相異,因此,每張御朱印都可以說是獨一無二、一期一會之作。

桃園神社


圖片來源/桃園神社_昭和拾參

除了經典的朱印與筆墨,許多神社的御朱印在顏色、圖像、印章等方面,設計也漸趨多元華麗,如果時逢祭典、特殊時節,亦會推出期間限定款,不只充滿紀念與收藏價值,也饒富藝術性,令御朱印愛好者爭相收集。

而此次,桃園神社也推出 4 款不同的御朱印樣式,分別以桃園神社、季節意象、豐收、財富為主題,並汲取神社文化中的代表性元素,將鳥居、注連繩、鯉魚旗、巫女等化為圖像,融入御朱印的設計,別具特色與意義。

歷久彌新的百年神社

回到桃園神社本身,這座有着悠久歷史的建築,在昭和 13 年正式落成,據悉,當時之所以選址於虎頭山,除了出於地形的考量之外,更是相中了山中茂密松柏所形成的幽靜氛圍。彷彿是為了與山林氣息相呼應,神社的建材也選用生長於台灣本島的檜木,即使歷經百年的時光流轉,木質的厚實與溫潤仍在,帶給如今到訪的人們古樸、典雅之感。

桃園神社


圖片來源/桃園神社_昭和拾參

經過整修與維護,桃園神社也以嶄新面貌示眾,近年來,透過每週末的神社小市集,常態性地匯聚特色攤商與表演者,藉此開啟古蹟與人群的互動性;另一方面,更呼應時節更迭,舉辦迎接初春的爛漫春櫻季、象徵盛夏的鯉魚流光祭,以及漫出秋意的春日山風祭,即使身在台灣,也能感受日式祭典的氣息。

無論是多元活動的導入,或是風鈴、御守等祈福小物的推出,甚至是最新的手寫御朱印,種種一切,都讓歷史文化與群眾生活得以更加靠近,也讓這座見證時代更迭的神社建築,非但不衰,反倒彌新。

桃園神社 風鈴迴廊


圖片來源/桃園神社_昭和拾參

桃園神社_昭和拾參
手寫御朱印販賣地點|桃園神社 鳥居右手邊服務台旁
販賣價格|150 元/張
單張販賣|週二至週五 09:00 – 18:00.
現場手寫|週末及例假日 11:00 – 13:00、14:00 – 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