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設計人的生存遊戲——由尼普利與設計發浪聯手企劃的第 7 部設計年鑑《書上設計展 2022》,以「書本」為載體,集結跨校系、跨領域、跨獎項的年度畢業設計佳作,從議題與多元視角切入剖析,打造洞悉趨勢的書上展演平台。

除了收錄優秀設計作品之外,此次更專訪聶永真、楊士慶、曾煒傑等 13 位知名設計師,以群像的樣態,解密設計人的生存之道,獻給所有在設計圈求生的你我他。

書上設計展2022


圖片提供/尼普利

《書上設計展 2022》的視覺設計由 HOUTH 與海流設計操刀,以「交疊的創新」為主題,將中英文文字結合抽象幾何,強調設計產業與文化知識的迭代演進、整合擴展;在封面上,則選用螢光橘、螢光綠、紫色、銀色等色彩性格,表現年輕世代的新銳活力,構築兼具實驗性與當代感的視覺組合。

翻開內頁,在作品收錄方面,分別以 4 大單元洋灑展開——首先,從「策展思維」談起,透過年輕世代的視角,幽微看待虛實交融的策展趨勢,進而重新思索、探尋屬於這個時代的新展演形式。

接著,由本質設計陳信宇、DOSOMETHING STUDIO 王宗欣、設計遊牧等各路設計職人,化身「引言者」的角色,以多元的眼光及專業能量,嚴選畢業設計案例並加以梳理,藉此一窺慣常思路之外的驚喜見解。

書上設計展2022


圖片提供/尼普利

書上設計展2022

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視覺學系—畢業設計展《回川》。

圖片提供/尼普利

下一篇章,則從社會關懷、地方創生、文化傳承、永續發展、科技未來等面向切入,訴說一件件作品背後的故事,看不同背景、不同世代的設計者,如何以更「入世」的姿態與思維,將設計作為解決問題、處理議題的方法論,更同步收錄設計發浪所創立的獎項「後浪賞」,集結獲選作品點評,看設計後浪如何推前浪,興動名為新銳的波與濤。

書上設計展2022


圖片提供/尼普利

書上設計展2022

第 8 屆後浪賞整合解決問題獎: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流螢》。

圖片提供/尼普利

書的最後,匯聚了聶永真、楊士慶、曾煒傑等 13 位知名設計師的專訪,談設計與麵包,論工作與生活,從職人群像中望回自我,最終,也回歸到全書的核心意念——讓選系前的學子預視設計職涯,為就學中的設計新銳破解畢製關卡,替從業中的設計師補給創意靈感,《書上設計展 2022》,獻給所有階段,與設計相關的你我他。

書上設計展2022


圖片提供/尼普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