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選自《Shopping Design》雜誌 2023/冬季號 Into Design & Out of Design・破框世代。

about Doki Doki ! 破框者們的心動小物

Shopping Design 2023年 冬季號雜誌主題「破框世代 – Into Design & Out of Design」,想要 2023 在這樣特別的年末,鼓勵更多不只是設計、更在跨領域創作上的閃閃發亮的人們。

因此編輯部邀請到四位我們心中的「破框者」,藉由他們的獨到眼光與日常經驗,與我們分享對於「破框」含義的想像,以及那些曾讓他們心動的破框小物,它可實可虛,可以夠怪、夠離奇稀有、夠顛覆常理⋯⋯,如何解釋「破框」交由他們自行定義。

張以得

張以得


圖片提供/張以得

張以得
本名張以得,連線世界用戶名稱為 equinoz,性別認同是攻擊型泰坦裝甲,2072年於東京創立蓋亞高校,有一個可愛的超人工智慧助理烏拉諾斯,主張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和諧共存。以上都是我的幻想,但我錢包裡真的有一張光之護封劍。

★ 請分享讓你「Doki Doki (心動)」的破框小物是?

蓋亞之星。

★ 承上題,為什麼而心動?它哪裡吸引著你?

蓋亞之星是蓋亞高校的精神指標,目的在於拉近世界上創作者之間的距離,以及破除語言及國界之間的藩籬。

張以得 - GAiA Star


圖片提供/張以得

網路世界的發達讓我們輕易地可以欣賞到世界上各地優秀創作者的作品,但實際上仍不容易拉近彼此的關係,進而去碰撞出更多的創作能量及火花。

而蓋亞高校是一間創立於未來時間軸,且存在於連線世界中的校園,創作者們透過人類獨有的強大力量——幻想,去開啟一個不同時間線的學園生活,並與大家在未來世界中進行交流。透過每一屆不同新進學員的招收並共同策劃每一個活動及展覽,拉近彼此之間在創作想法上的距離,用共同建構取代相互競爭的惡性循環,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友善且有趣。

誰說人生只有一遍?蓋亞高校的學生們正在過兩個不同時間軸的人生,如果你想的話,三個、四個人生也不是問題 (怎麼好像變招生廣告)。

★ 第一眼看到主題「破框」一詞有什麼樣的想像?

我覺得破框這個詞對我來說是一個有一點矛盾的東西,因為框架永遠都是人自己設立的,如果你不先去預設框架,也就不需要在往後有「破框」的動作。這也是為什麼比起藝術家、設計師,我更喜歡稱自己為創作者(當然前者聽起來好像比較厲害),因為我創造的東西沒有一個特定的框架,我創造所有喜歡的東西,去執行任何覺得好玩的事情。

如果真的要說,我永遠只有一個 “life is a playground or nothing” 的框架 - 不好玩的事情,就不用算我一份了 ↖(^ω^)↗

謝昕妮

Sydney Sie


圖片提供/Sydney Sie

謝昕妮
Sydney Sie,視覺藝術家。以設計、攝影、動態影像來呈現多項創作,作品把玩「錯視」與「誤解」,呈現睡覺時保持眼睛睜開的狀態。熱愛心理學與哲學。

妮の秘密
生日 12月17日
血型 O型
喜歡的食物 蛋包飯
喜歡的顏色 粉紅色、銀色
喜歡的課 美勞
討厭的課 數學
喜歡的人 不告訴你
討厭的人 五年二班蔡廷翰
優點 沒有缺點
缺點 沒有優點

★ 請分享讓你「Doki Doki (心動)」的破框小物是?

Sega Saturn(簡稱為SS),日版SEGA土星後期機型HST-3220!(加驚嘆號顯示為興奮!)

★ 承上題,為什麼而心動?它哪裡吸引著你?

SS 就跟 PlayStation(PS)一樣,是家用型遊戲機,是小學時陪我成長到高中的一帖良藥。

SS 是 SEGA 旗下第六台家用主機,因此取名為土星(土星為太陽系第六顆行星)。大家熟知的《音速小子》、《炸彈超人》都是由 SS 起家。除此之外,《洛克人》、《惡靈古堡》、《生死格鬥》、《VR快打3》也是當紅與我熱愛的遊戲!

Sydney Sie - 日版SEGA土星後期機型HST-3220


圖片提供/Sydney Sie

我第一次看到 SS 的時候是在親戚家,極淺灰的霧面塑料外貌,搭配飽和色的搖桿按鍵,長、寬、高分別為260公釐×230公釐×83公釐,方方的就像大型的文件盒,不知道裡面藏了什麼秘密,一眼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大家每次都會在 SS 前面玩上好久好久,而後我也有了 SS。

最終 SS 敗給了PS,2007年日本SEGA完全中止SEGA土星的維修服務。我每次看到 SS,都會回想當時用 CRT 電視,從早上玩到晚上,忘記開燈導致近視的時候,整個屋子只有電視跟臉藍藍的。

Sydney Sie - 日版SEGA土星後期機型HST-3220


圖片提供/Sydney Sie

順帶一提,雖然主機已經泛黃,前幾年經過修復後,它還可以玩喔!歡迎來我工作室一起 Doki Doki!

★ 第一眼看到主題「破框」一詞有什麼樣的想像?

我會形容破框是「意識」,是不被侷限的一種思想。意識的定義往往包括某種體驗、認知、感覺或知覺,最常見的兩種意識改變狀態是睡眠與夢。
像是 SS 對於我而言,超越了一般無生命的物件,這也是一種意識,這就是我的破框(中二口吻)。

廖小子

廖小子


圖片提供/廖小子

廖小子
台灣最重要的平面設計師之一,以台灣在地草根風格為作品特色,帶起台灣新的設計風格。曾創辦過一本雜誌,也是獨立書店與酒吧老闆,a.k.a.稿子的冒險王,草稿與成品完全是兩回事的男人。還相信愛,但也期待世界末日,最大的夢想是去南極與馬里亞納海溝探險。

★ 請分享讓你「Doki Doki (心動)」的破框小物是?

拳套。

★ 承上題,為什麼而心動?它哪裡吸引著你?

幾乎從懂事就開始學格鬥,與刻板印象不同,真正的格鬥運動其實平時蠻枯燥的,都在練習與調整基本動作最多,沒有什麼必殺技。但在面對對手時,所有空間感會縮到手腳所及範圍內,時間流得更慢,感官回到心與身體。攻擊與防守之間,成功與否都決定在那差幾公分的日積月累訓練後,無意間打出的一擊。快與慢,收與放,衝動與冷靜,這種在高速狀態下直接面對未知與恐懼的運動,讓我無比的熱愛。

廖小子 - 拳套


圖片提供/廖小子

而身為一個設計師,絕對不能忍受生活用品沒有美感,更別說是拳套了。那可是在場上不管貼著自己臉防守,或揮拳攻擊對方,視角都一定會出現的東西。就像打電動會有紫裝橘裝一樣,一副漂亮的拳套戴在身上,馬上就會覺得自己攻擊+5敏捷+6,不管最後能不能贏,至少帥度不能輸。 好的拳套,除了製造材料縫線都要到位外,我最看重的就是花色,就像自己喜愛的花襯衫的延伸,假如只有單純LOGO款的絕對先pass。而除了花色之外還有接圖的效果,這不只是縫線,還有兩隻拳套合在一起好不好看順不順。

廖小子 - 拳套


圖片提供/廖小子

目前自己有三款輪著用,一款是Fairtex五十週年紀念款「虎與玫瑰」(拳套原來還有名字,想不到吧),一款也是Fairtex的,描繪鳥與蛇的纏鬥的「生存之美」(我的最愛,從名字到圖都超帥),還有一款是紐約布魯克林獨立廠牌Half Sumo出品的「Yurei (幽靈)」。

廖小子 - 拳套


圖片提供/廖小子

★ 第一眼看到主題「破框」一詞有什麼樣的想像?

「破框」看起來是個出現反差行為的動詞,好像做了什麼刻板印象之外的事。可是其實社會上的刻板印象本來就極為扁平,而每個人也絕對在那些刻板之外有更多自己,所以直覺想到的就是你我他大家。

由此延伸,每個人都可能出現令人感到破框的時刻,也都該珍惜那些屬於自己不管獨不獨特的一面。另一方面,假如哪天無意間得知了某人的破框,自己也要放寬心胸,並為對方的坦誠而感到幸運。那種更了解對方生而為人的形狀的時刻,是我對破框的定義。

周依

周依


圖片提供/周依

周依
HI 大家好~我是藝術家周依!是一個很喜歡畫畫和做白日夢的人~平常喜歡看書、漫畫、聽音樂、看電影等,個性簡單、大方,喜歡活在夢中,嘿~就是這樣,我才不管社會化什麼的。

★ 請分享讓你「Doki Doki (心動)」的破框小物是?

不可能只有一樣吧!電子雞手錶、李奧納多的貼紙、Tshirt 、某幅畫、音樂、薯條、木村拓哉的軟餅乾、港片、廣末涼子、歌仔戲(鍾愛宏聲歌劇團)八家將、某個人…etc!

周依


圖片提供/周依

★ 承上題,為什麼而心動?它哪裡吸引著你?

不覺得嗎?心動是沒有原因的!就是很單純的喜歡,曾經我跟我的化妝師說我的興趣就是:心動!他說:你嘛卡正經一點!可我很正經回答欸!生活中如果少了心動,那也太無聊了吧?特別喜歡怦然心動的一瞬間的感覺,因為我是那種會一見鍾情的人,但後來發現自己也會多見鍾情(這句話是我自己發明的)。

我好像每天都在心動,日常生活很多值得讓人心動的人事物,好看的設計、電影、書、藝術品、一句話、或者是路邊攤好吃的食物、八家將(這超 Doki Doki ),好聽的歌一直重播就可以整天一直心動感,不覺得超快樂的嗎~說到底,會讓我真的很心動的感覺,其實就是真實,真實是最重要的!

周依 - 漫畫、音樂

漫畫、音樂

圖片提供/周依

★ 第一眼看到主題「破框」一詞有什麼樣的想像?

破框嘛~一開始想到就是會覺得突破自己(我不是很喜歡跟別人比較),其實我每天不用自己想著突破自己,生活會主動讓你有一種,你不突破自己的話你就前進不了的感覺,每天真的都是『全新的一天』,我每天都在破框吧?生活總是會有很多突發狀況,每個案子都是挑戰,必須得突破它們,這是其中一種。

另一方面,我覺得自己很像 Teenage,就是還在探索自己的階段,說到底,人,不就是一直不斷地在學習、探索自己嗎?怎麼可能不變?每天的雲都有不同了,更何況人?

我每天的想法和價值觀一直不停地在改變,我無法無聊,也無法一直停留在同樣的階段,這可能跟我自己莫名其妙的個性有關,我不是很喜歡用一些符號或是文字等去定義什麼,破框這兩個字好像也是一種定義,我就會想要打破這兩個字(果然我骨子裡是不良啊我 ),總而言之,簡單說我覺得破框某種程度也可以說是就做自己就對了啦,管他那麼多,想幹嘛就幹嘛,活在當下快樂第一!

本文選自《Shopping Design》雜誌 2023/冬季號 Into Design & Out of Design・破框世代,更多內容請點此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