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即將來到尾聲,對於新的一年你是感到不安還是期待?或許藉由色彩,能為你帶來一點方向與指引。自2015年開始,每年12月日本色彩協會 JAFCA 都會公布來年的色彩預測,隨著疫情的狀態過去,人們回歸到現實的日子與生活裡,焦慮感與匆忙感似乎也隨之而來,因此,JAFCA 挑選了「Hello Blue」作為明年度的色彩,期望人們看到這個乾淨清爽的藍,能藉由該顏色傳遞的能量感受到治癒,也看見未來的一片溫柔明亮。

「Hello Blue」並非強烈具有張力的藍,而是帶著溫和寧靜之感。我們結束了過去幾年疫情改變生活型態的混亂,逐漸回歸到原本的步調,而這也意味著,許許多多的壓力與快速也重回身上,「Hello Blue」的選用似乎變成了一套色彩良藥,給予人們繼續向前走的力量與可能。

日本色彩協會 JAFCA 揭曉 2024 色彩


圖片來源/日本色彩協會 JAFCA

JAFCA如此寫道,「當你感覺自己將被焦慮給壓垮時,在無法如願行動並感到壓倒性不安的時候,我們追求像擁抱一樣治癒的顏色,以及能夠補充失去的能量的暖色調。然而,對於開始行動的我們,也許需要一種能夠帶來冷靜的顏色,幫助我們確定前方的方向。」作為對2024的期望與代表色彩,「Hello Blue」因此而生。

「Hello Blue」能夠淨化時代的混亂和社會的不滿,為未來帶來明亮的光芒,使我們能夠積極面對。藍色同時是地球被水所滋潤的色彩,也帶有和平的意象。JAFCA希望藉此色彩傳達,每人都能夠具備知識和智慧,面對地球環境和衝突等問題時能夠冷靜判斷,克服困難。而它同時也是帶來清新空氣且清澈爽朗的藍色。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JAFCA 日本流行色協会 公式 (@jafca_official)

「Hello Blue」的色彩關鍵詞包含:冷靜、沉著、平靜、知性、和平、共生、溫暖、寧靜、安慰、晴朗、清澄、溝通、俯瞰、和諧、積極、無縫、變幻的顏色。年度色彩由「来年の色選定委員会」(JAFCA + 小森美穂子〈JAFCA専門委員〉)進行討論與選定。

近期,Pantone也公布了2024年度代表色,別於JAFCA選出的「Hello Blue」,是介於粉色與橙色之間,帶給人溫和之感,並且傳遞出友善且極具包容力的氛圍。有興趣的讀者可點此看文章介紹。

資料來源:日本色彩協會 JAF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