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蝉联十年第一名的手帐品牌 HOBONICHI 发表 2022 年新款手帐阵容,不仅有与任天堂 Switch 合作《动物森友会》联名款,更找来多位漫画家、绘本作家、艺术家合作,每一本都超精彩,让人选择困难啊!(除了日本限定款之外,多数可于台湾诚品购得。)

01 PORTER 包型手帐(日本限定)

HOBONICHI 与 PORTER 合作的包型手帐仅限定于日本国内贩售,但缩小尺寸的 PORTER 包造型,加上各个实用的大小口袋,具独特性且好用,让编辑还是很想介绍。整个手帐包是以 PORTER 独有的面料制作,为柔软的尼龙材质,两种尺寸各推出一个颜色(A6 尺寸为蓝色、A5 尺寸为黑色)。贩售资讯可在日本 HOBONICHI 查询(只能寄至日本国内,没有海外运送)。

02 《犬夜叉》联名款

与高桥留美子经典的漫画《犬夜叉》合作,透过印刷上的巧思来展现彩色插画的魅力。

透明封面款以带有细粒感但触感光滑的材料印制漫画主人公犬夜叉和其同父异母的兄弟杀生丸身影,搭配一层可拆式的透明封面,衬上飘动云彩图案。周记手帐则使用了闪卡般的材质,选用画面集结主人公犬夜叉和暮篱、妖狐七宝、法师弥勒和驱魔师珊瑚等人的追寻「四魂之玉」旅程。这次联名更推出一系列文具,包含:印章、垫板(内页分隔版)、夹链袋、一笔笺、标签贴、立体卡片等。10月1日起发售。


03 吉竹伸介插画联名系列

「即使在没有什么特别事情的日子里,对小孩来说,每天都像是一次冒险。」

HOBONICHI 找来绘本作家吉竹伸介合作,以「今天的冒险」为主题,绘制了 85 幅儿童日常生活插图,画面童趣感十足,是本每次打开使用都能感受到那份单纯天真的手帐。A6、A5 尺寸都有,发布后在日本官网火速热销补货中;另外还推出了不印制日期的 Day-free 方形笔记本(此款仅在右页下方有插图)。



图片来源/HOBONICHI


04 松本大洋插画联名系列

由于 HOBONICHI 总公司在去年搬到了东京神田区,因此今年的手帐企划便有了「东京・神田」主题。其中一款找来漫画家松本大洋合作,邀请他画出眼中的东京・神田风景。松本大洋画下从御茶之水的拱桥上望出去的景色,一只柔软而充满活力的白猫跳跃,与下方的红色火车身影对比,令人印象深刻。


05 Saul Leiter 摄影系列

这系列采用出身纽约的传奇摄影师 Saul Leiter 的经典作〈Footprints, c. 1950)。出现在只有黑白世界里的红伞,完美地捕捉了日常生活中「美」的戏剧性时刻。背面搭配另一件作品〈Horn & Hardart, c. 1959〉,内里是别致的黑色,搭配尖端为红色的书签。

06 皆川明联名系列

每年 HOBONICHI 与皆川明 Minä Perhone 合作的联名系列都深受欢迎,2022 年再度追加新款。采用缇花天鹅绒及仿皮革内里,拿在手上就是最美的配件。



图片来源/HOBONICHI

07 久保田宽子「细数那光点」

HOBONICHI 首次与插画家久保田宽子合作。「细数那光点」描绘黄昏小镇美丽的渐变色天空,一只狐狸坐在山上的电话亭上欣赏著小镇景色,像是捕捉了太阳下山前的魔幻时光。


08 Josef Čapek 插画联名系列

此系列选用捷克画家和作家约瑟夫·恰佩克(Josef Čapek)的童书作品「狗狗与猫猫」,宛如童书般的版面设计,勾勒出一同玩耍的好动小狗与调皮猫咪,是大人也会喜欢的淘气设计。


09 任天堂 Switch「动物森友会」联名款

与任天堂 Switch「动物森友会」合作,将与朋友一起在岛上生活的乐趣浓缩成一幅画,还附上搭配使用的小贴纸。


图片来源/HOBONICHI

10 365 Days 主题创作系列

这本手帐的封面来自岸田良太的手写字及手绘图案,他是日本作家岸田奈美的弟弟,患有唐氏症,他努力练习写字时为姊姊写下了专属的月历。每一笔歪斜的笔画都包含着对姊姊的心意。

HOBONICHI 推出了超过 100 件 2022 新品,上述没有介绍到其实也很精彩,可于台湾诚品网站、日本 HOBONICHI 官网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