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再过几个月即将到来,你选好了属于新一年的日历了吗?一直以来致力于替动物发声的独立媒体窝窝wuowuo,历时一整年的创作发表了2022《岛屿共居.动物日历》,蕴藏365只岛屿动物全彩插画,每天介绍一只栖地里的动物,像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黑熊、石虎,还有生活中常见的猫狗等,除此之外还特别邀来阿爆、连俞涵等12位名人共同为动物创作,和岛屿上的动物连结共感。募资计画现正进行中!

每天认识一位动物朋友

2022《岛屿共居.动物日历》是窝窝集结设计与文字的经验,写下365个动物与人类共居在这座岛屿的故事,让人们重新认识「共居岛屿」的动物邻居。

《岛屿共居.动物日历》依照月份划分,横跨森林、浅山、河流、海洋及人类群居的农垦地、都市绿地等12种栖地。每天介绍一只栖地里的动物,不论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黑熊、石虎、蓝鹊等明星动物,还有生活中常见的猫、狗、麻雀、蝴蝶、蜻蜓等,也都会出现在日历里,与你相伴2022一整年。

每日动物插图搭配巧思文句、宜忌建议,练习用动物的眼光窥看日常生活。日历页面底端有动物的中文名、学名和习性简介,和动物交朋友先学会呼唤牠的名。

12位名人联手为动物创作

你知道吗?蛇、乌龟、穿山甲都有自己的专属节日。除了一般国定假日,《岛屿共居.动物日历》收录了23个动物节日,让人期待和动物一起开心过节的日子,并结合动物与栖地环境,特别绘制12幅动物节日插画。

同时,还邀请电影导演吴念真;作家吴明益、张铁志、刘克襄;作词人许常德;咨商师周慕姿;歌手阿爆;演员林予晞、连俞涵;诗人林达阳、徐珮芬;创作人郑宜农等12位名人共同为动物创作,和岛屿上的动物连结共感。

值得一提的是,《岛屿共居.动物日历》将台文文句穿插在日历页面中,在日常里复习母亲的声音。阿爆也特别为了穿山甲,以排湾族语创作文句, 「mavarung aken tu qemudjalj auta.maia mavarung tu qemudjalj auta.」(我也担心着风雨来袭,但何必去担心风雨来袭)。

可挂可立.小巧易携

《岛屿共居.动物日历》长17公分、宽10.5公分,厚度约5公分,页面撕下后尺寸约A6大小。包含封面与月份栖地页,总页数378页。


图片提供/窝窝

日历内页选用日标 HUWA HUWA 纸,质地蓬松柔软、墨色分布均匀不反光。精彩呈现每一张全彩动物插画,也让使用者在每天撕下日历时感受舒适手感。底座材质为100%再生纤维「日本再生源绿能卡」,结合挂立两用的设计,不论放置办公桌面,或挂于居家墙面,皆能成为妆点空间的小物。

日历外盒成为桌边风景

《岛屿共居.动物日历》透过深蓝主色调、以动物剪影方式呈现视觉,神秘又充满质感。这些动物剪影有些好像认得出来,但有更多似乎都不认识,但其实牠们都与我们共同身处在台湾岛屿,或者更该说,比人类更早来到这片土地的牠们。窝窝希望透过日历,让人们每天认识一个台湾原生物种,也透过外盒可将每日撕下的日历页收藏其中。

正确认识动物,是与牠永续共存的第一步。窝窝《岛屿共居・动物日历》募资计画已从9/6开始至10/18日止,有兴趣的读者们可至募资页面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