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唤起民众对台湾环境教育的关注度,全家便利商店去年携手「看见・齐柏林基金会」发起 5 年一亿元的劝募计画,首年即募得近 2,113 万,并以「全家」全台超过 3,900 间店舖为基地,陆续举办多场环境教育讲座。今年更进一步开设公益快闪店、零钱捐智能机,并邀请深耕台湾 90 年的黑松汽水共襄盛举,推出 4 款限量的「看见台湾罐」,让台湾美景跃上瓶身。

4 款台湾之美纪念罐,为推广环境教育而诞生

4 款「看见台湾罐」分别选用了齐柏林导演所拍摄的玉山主峰、翡翠水库、玉里稻田大脚印以及高雄鱼塭夕照,美景之中也隐含了齐柏林导演在拍摄台湾风景时对环境的关心与期待。齐柏林曾说,山是一切的起点,是河川的源头,也孕育万物,更启发了他投入空拍领域;而透过玉里稻田,他想鼓励大家脚踏实地,去看见台湾美丽的土地、向前迈进。

全家X齐柏林基金会创意快闪店现身台北东区

「看见台湾罐」预计推出限量 16 万罐,即日起全台「全家」店舖皆有贩售,每罐售出黑松都将捐出 5 元,作为环境教育基金。民众可透过活动网站,查看目前累积的金额。

如果想一次集齐 4 款「看见台湾罐」,可以造访台北市仁爱圆环的「全家敦新店」。全家便利商店在此推出为期两周的公益快闪店,门口新放置了一台零钱捐智能机,只要捐 20 元予看见・齐柏林基金会作为环境教育推动基金,便能任选一款看见台湾罐,这里是全台唯一同时销售 4 款看见台湾罐的地方,还差哪一瓶都能自行挑选。

规划有感体验、多元管道,让民众参与更有趣、捐款更便利

公益快闪店也特别以 4 款、超过 500 罐的「看见台湾罐」排出打卡墙,并规划集章活动,希望透过更有感的体验,邀请民众共同参与,让台湾环境教育走入日常。其中,因应疫情下的零接触需求,全家宣布会员「App 手机捐款」功能正式上线,让民众随时随地都能捐款做公益,加上原有的店铺零钱捐、FamiPort 小额捐,提供多元做公益的便利管道。

全家敦新店现场以超过 500 罐的黑松汽水「看见台湾罐」排成「I ❤ TW」满版墙面。

图片提供/黑松汽水

看见·齐柏林基金会欧晋德董事长表示,台湾今年疫情严峻,公益团体在推动公益行动更显困难,但台湾环境教育的推动刻不容缓,他感谢「全家」零钱捐召集群众力量,让「全家一起看见台湾」4 大环境计画,从教育基地、校园扎根、纪录片导演培育、持续以影像记录台湾⋯⋯等面向能持续推动,也感谢「黑松」今年的共同参与,期望能提醒更多民众珍爱与重视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