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米蘭設計周將於 6 月 6 日至 12 日登場,眾家品牌也陸續公開即將推出的新品資訊。近年專注於可攜式燈具設計的日本品牌 Ambientec 將發表由設計師松山祥樹(Yoshiki Matsuyama)所設計的「Cachalot」。

「Cachalot」的名字取自抹香鯨,設計師松山祥樹提到,最初的靈感來自於一頭孤獨的抹香鯨出現於被寂靜包圍、漆黑且冰冷的海洋中,其優雅的姿態與雄偉的生命力帶來了一種平靜和溫暖的感受,彷彿時間的流逝也隨之慢慢發生了變化。他從自然界裡生命的形成元素中取材,將之轉化為能於空間裡散發出和平且美麗感受的燈光。

這款雕塑燈結合了尖端照明技術、工匠的手工藝和高品質材料,使其富有詩意且與眾不同。燈具內部的管狀 LED 光源,是 Ambient 特別為了這個設計所研發的光源,細節極其精細,用以呈現象徵生命般細膩而親切的光亮,並有著質地柔和的陰影,以彰顯如抹香鯨般的燈具造型。其底座為壓鑄鋅,表面鍍銅。燈罩由純淨、晶瑩剔透且耐用的亞克力製成,有透明或深灰色可供選擇。

成立於 2009 年的 Ambientec 其實早與海洋有所淵源,創辦人久野義憲熱愛海洋,在此之前他創立了 AOI Japan,專門生產專業攝影設備的水下保護套,後來又推出燈具品牌 RGBlue,專門製造水下攝影所需的專業燈光。Ambientec 的誕生是為了探索日常空間裡的燈光,在 2011 年東日本大地震後,久野義憲希望能創造出一種新的可攜式室內燈,讓人們可以隨身攜帶到任何空間或環境,其不只方便攜帶且堅不可摧,並且散發的光線不刺眼、不冰冷,甚至能帶來詩意般的氛圍,與空間有著友好的對話。

今年的新品「Cachalot」不僅靈感來自抹香鯨,在推出的同時也將啟動相關的海洋維護計畫。「Cachalot」預計將於 2022 年秋天發售,並將捐出這款燈年銷售額的 1% 給支持海洋環境保護計畫的慈善機構,支援如今脆弱的海洋生態系統。相關計畫時間表將於 2022 年 8 月在 Ambientec 網站上公開。

資料來源:Ambientec、Axism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