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章有方、有圓,但日本的印章公司Shachihata(シヤチハタ株式会社)近期推出了一款「超橢圓印章」,既非圓也非方,而是介於二者間的形狀,是經過精密計算後所設計出的「超橢圓」,不僅在使用上手感極佳,印出來的形狀也溫潤具質感,就連知名的設計大師原研哉、深澤直人都認可,目前已經在眾籌網站上開始販售。

「超橢圓」是什麼?

超級橢圓是介於圓與方兩者間的形狀,如去年吵得火熱,由原研哉所設計的小米全新Logo便使用了「超橢圓」Logo。眾籌網站中寫到,|x|a+|y|a= 1,a>2時就叫做超橢圓,特別在a=2.5時的曲線是最美的。超橢圓在每一個邊角皆有做視覺修正曲線,但是圓角矩形沒有,因此圓角舉行會有內凹的視錯覺現象,而這同時也是為什麼超級橢圓會被說美的原因。

為什麼採用這個形狀?

事實上,這款超橢圓印章,曾在2020年第十三屆SHACHIHATA新產品設計大賽獲得冠軍,是由設計團隊BAKU DESIGN石川草太、柳沢大地操刀,而後於此次的眾籌網站中推出。設計團隊表示,起初是因為想起在UI上很常使用的超橢圓,因此進而思考,如果能將此概念應用在印章設計上,應該能夠創造出一款前所未有的印章形狀,打造出美麗的印記。

雖然在電腦中調整並無太大困難,但要實際製成印章成品,卻有一定的難度,比如過程中設計團隊就需不斷地嘗試各種加工方法,以及進行最佳材料的選擇。同時,因為超橢圓的形狀與一般常規印章不同的關係,因此在印鑑表面刻字的處理上必須使用特殊的方法以及特定的條件才能成功。設計大師深澤直人表示,這是一款優質的印章,是創新的表現;原研哉則表示,與圓形的印章相比,該款超橢圓印章使用起來順手也更加舒適,是印章最理想的形式。

五種字體,兩種顏色,最多刻印六字

該款超橢圓印章共有五款由Shachihata使用品牌獨自開發的原創字體可選,包含古印、行書、隸書等,是在Shachihata反覆的測試之下打造出最適合超橢圓印章使用的字體。印章一共有黑、白兩種顏色,最多可容納六個字樣,但僅能垂直書寫,每個售價3,780日圓,欲知更多詳情可點進眾籌網站中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