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不到半年,2022将走入尾声,是时候为自己寻觅一本可爱的日历了!由品牌设计公司Five Metal Shop推出的「五金行日历」于近日释出了2023五金行日历的新消息,将全新一年定义为「随性过日子」年,把「随性」这个抽象概念,转换成看得见的颜色,鼓励大家勇敢做自己,以及首次使用轻金属色、超过85个Icon插画设计等亮点,目前已经于平台中开放早鸟预购。

「五金行日历」是专注于企业识别与传统产业转型的品牌设计公司Five Metal Shop,于 2016 年底开始的实验企划。他们从传统手撕日历发掘灵感,用现代设计与印刷重新诠释,第一个自有商品「五金行日历」在2016年底首次发行便达到了相当好的销售量。设计团队决定将这个曾经日常、现今只能追忆的商品,透过当代设计、纸材与印刷技术,让传统老旧商品重新与现代生活产生关系。

2023年五金行日历来到了约定好 12 本中的第 6 本,迎来了一派时髦可爱。潮流又不过份青春的少年感,是大人们摆在家中或办公室也不会尴尬害羞的色彩组合,然后不变的,限量发售。

2023 五金行日历亮点

#01 传统样式的现代诠释

Five Metal Shop 把所有时间元素重新整理,剥掉壳、烫成新的肤色,却不试图改变原本的模样。

在 18.4 x 12.3 cm 版面中,时间日期依然是主角。为了提高小开本尺寸的易读性与可视性,我们第三度调整 Slate 及 Anton 字体,使字骨笔划远观更加清晰,也更严格规整版面格线,大幅度统一阅读视线。Slate 无衬线字体设计师 Rod McDonald,初衷即是最大化在印刷与萤幕上的阅读性。他提到当初设计这套字体时,目的使其更具「人性」,避免多余设计线条。五金行日历亦是如此。

#02 设计师再创,重新制定月份色彩搭配与多款节日插画

从每天追着跑的垃圾车黄、盥洗台上的牙膏轻盈蓝、小时候满满记忆的青箭口香糖薄荷绿,种种配色灵感来自台湾人生活中的色彩;还有五金行日历 2023 的全新色彩搭配。

刚刚好的萤光,有刺激但不会弄瞎你的眼;带灰色调的浅粉紫,像水彩在画纸上有着温柔但没有滥情;塑胶玩具的蓝绿加上带光泽感的轻金属色,是少年感与成熟并存的时尚气质。「五金行日历 2023」是安西水丸插画里令人微笑的随性风景,是三宅一生秀场流动的色彩,是把五金行日历当色票在收集的朋友们不能错过的一本「特别色」。

同时,创作设计师们周育绫、杨雅淇也在原来的版型和插画上做诠释与再创。Five Metal Shop更偷偷透露,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表现形式。


图片来源/Five Metal Shop

#03 首度使用轻金属色

Five Metal Shop将2023年五金行日历定义为「随性过日子」年,品牌将「随性」这个抽象概念,转换成看得见的颜色鼓励大家勇敢做自己,裤管露出的天蓝色袜子,郁金香黄、薰衣草紫和迷迭香的青绿色,页面上仿佛闻得到草地Relax的味道。

而此次也是五金行日历首度使用轻金属色,有点流行但绝没有俗丽,像是长大了以后打开汉堡纸咬下满足的那一大口,虽然有点罪恶,但绝对有久违的单纯开心。

#04 有规矩也有一点调皮的2023

守着五金行日历版型的规矩线,半秒内便能读到今天几号、星期几。然后在理所当然之外的一点点,2023 年每个月的随机一天,将会看到没来由的兔子头从页面中探出来,没有为什么,要你一个微笑:)。

#05 颜色与季节流动:2023 摩登霓彩特仕版

若过往读者们有收藏五金行日历的习惯,可能会发现五金行日历每个月两个 Pantone 专色的色墨,在日历侧边像条流动的河,春夏秋冬季节的更换,每年有着不同的色彩翻译。而明年五金行日历首次把 Pantone 霓彩(Pastel & Neon)本打开,摩登粉彩,刚刚好的撞色,长大了还是要时髦,过日子的态度自己决定。透明感的粉彩对上 0.05 公厘的薄脆纸张,印墨的成色,要让大家一起期待。

#06 印刷与特别色墨及100%人工装帧

印刷工法上,曾试图减低纸张穿透性,经过与印刷厂的来回测试,为了避免厚如字典般难以悬挂,我们与逐年增高的印刷成本取舍拼搏,选择维持 0.05mm 单光纸张,手感如同阿公家的传统日历一般,也依然是现今市面上唯一一本由师傅全手工装帧的薄纸手撕日历。

五金行日历使用 10 个 Pantone 特别色墨,在师傅手工调制后,必须大面积的完美降落在薄脆的纸张,不能浓厚至背印、也不容许成色过淡,能完成 12 个不同配色组合的繁复印刷,靠得是印刷厂中有 30 余年经验的老师傅。

挥别过去的阴暗迷茫,2023年随性过日子,躺下来吸猫看漫画、拎起被冷落已久的滑板出去玩、发呆看着家里的小人堆积木过他的日子等等,一起补充维它命,喝了再上。2023五金行日历目前早鸟预购中。

Five Metal Shop Calendar Project 2023
五金行日历「癸卯兔年 2023」


- 384 页全手工配页撕线装帧
- 0.05 mm 超薄单光纸双色印刷
- 超过 85 个 Icon 插画设计
  24 节气 + 12 个月份 pattern + 50多个节日
- Pantone 专色采用
  全新 6 粉彩霓虹色 + 2 金属色 + 2 特殊色
- 18.4 X 12.3 cm 挂墙或搭配日历架摆桌上都刚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