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在某次外带寿司时发现餐盒内的小鱼酱油瓶,意识到类似的一次性塑料往往在使用后就被丢弃,最终可能流向海洋变成海废,澳洲雪梨设计工作室 Heliograf 的两位设计师以小鱼酱油瓶的造型作为提醒,转化为实用的「小鱼造型灯」。如今这款造型灯也在台湾开卖了。

Heliograf 由两位设计师 Angus Ware 与 Jeffrey Simpson 共同创办,两人居住在海边,经常目睹塑胶制品为海洋带来的惊人破坏,所以才会对外带寿司里的小鱼酱油瓶特别有感,因为许多海洋废弃塑胶就是来自日常生活中便利的一次性塑料。

他们希望透过设计提醒人们减少、甚至戒除对于一次性塑胶制品的使用,于是以小鱼酱油瓶的造型为发想,历经 4 年的设计与开发,运用海洋里的塑胶废弃物为原料,打造出这款强调海废带来巨大影响的「Light Soy」小鱼造型灯。(原版采用可回收手工玻璃材质,现已改版为海洋废弃塑胶材质)

以海废为原料制作,更将贩售所得部分用于支持海洋塑胶废弃清理活动

「Light Soy」造型灯中有 75% 原料来自海洋塑胶废弃物,设计师们将在海洋污染源头处所收集到的塑胶废弃物回收处理再制,精致还原小鱼酱油瓶上的纹路与刻花,并采用节能 LED 灯,带来便利的四段式触控调光设计;而在包装设计上,坚持选用回收甘蔗渣制作的再生材质,可生物分解且无塑胶包装,另外商品也秉持着「不付充电线」,鼓励民众使用家中既有的 USB-C 充电线,减少电子垃圾,让「Light Soy」在每个设计细节皆具迷人永续性。

此外,Heliograf 不仅是打造有趣且实用的环保小鱼酱油灯,更带来质感灯座,让大众在响应永续之虞,也为家中增添疗愈布置。而品牌在每售出一盏灯后,更会资助清理 2 公斤重的海洋塑胶废弃物,以行动支持海洋塑胶废弃清理活动。


图片提供/Pinkoi

目前这款「Light Soy」小鱼造型灯海洋废弃塑胶款在台湾由 Pinkoi 独家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