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林务局月历还没登场,周历抢先释出!此次林务局携手拾莳生活制作所团队共同策划,以台湾原生树为题,推出结合「树木插画图鉴」与「国产相思木」的2023「树屿山林」周历,以一周一张的周历,带领大众认识100种台湾原生树木;也由于此次周历的相思木山形底座经蒸煮、加工与木职人手工研磨、涂装,制作耗时,因此数量有限,限量3,000份目前已经开放预购,预购仅至8月31日止。

走进一座山,与树木共习

身处在台湾,我们拥抱着一座既古老又年轻的山林之岛,蕴藏着美丽又特殊的生态多样性,而树木们,如岛之民、山之子,静静为岛屿书写四季,将土地的纹理刻画在年轮之上。

林务局2023「树屿山林」周历,搜罗100种台湾原生树木指南,涵盖城乡、浅山及海滨的木本植物,并融入民众较熟悉的蜜源、园艺景观、民族植物等原生树种,如:大头茶、金新木姜子、乌来杜鹃、流苏、杨梅、台湾海枣、三星果藤、毛柿、台湾山芙蓉、台湾海桐、无患子、野牡丹⋯⋯等,以更贴近生活的视野,期待触及和唤起人与树木的共感记忆。

2023林务局周历「树屿山林」7大亮点

#01 一周一科树

以「树种科别」为轴线,每周认识一科别树种,了解科别特色、欣赏花果叶的姿态、倾听植物随笔。

#02 树语物候笔记

将每月介绍的树种,依循「科别」索引,除了收录树种的树形,也能一览树木生态与物候等情报。

#03 植人风景

除了原生木树主题,2023「树屿山林」周历也分享节气感知,留下质感信息,陪你生活,成为树木植人。

#04 植感月历桌卡

每个月的开始,都有本月的「植物月历」。除了带有分隔页的功能,附上「对折压线」,可成为立体桌卡、明信片或自由黏贴在墙上,以温润的纸质搭配银色油墨,为生活注入温暖的光采。


图片来源/Pinkoi

#05 国产相思木山形底座

相思树长年陪伴岛屿人们的生活,早期为薪炭材,近年作培育菇类的段木,它的木质坚实、色泽黝亮,是国产家具之良材,也能作为生活中的自然器物。

此次的山形底座以「国产相思木」制作,拾莳生活制作所邀请推广国产材的优质品牌「柴屋」与「蛋牌」共同合作。木职人以细腻工艺呈现国产相思木的温润质地,以蒸煮、干燥、手工研磨并使用天然护木油的方式,保留相思木自然的色泽与质量,有如一座沉稳的岛屿,承载原生之树,蕴养丰富山林。

年复一年,相思木山形底座可延伸作为纸镇、置笔与名片座,兼具办公与家用的复合用途。

#06 环境友善纸张采用

「树屿山林」周历印制使用符合环保认证的纸张,带着对环境友善的心念,呈现质朴与温润的手感,并保有植物插画的细腻色泽。设计简约俐落的支撑结构与国产相思木山形底座结合,以适合书写的 15 度倾角设定,让书写成为自在且疗愈的日常。

#07 植感外盒

外盒视觉以「原生之树,丰富岛屿山野」为概念,揉合不同原生树种的叶形,构筑一座沉稳之岛,搭配森绿色及局部烫银设计,有如被森林拥抱,孕育山林生机。每周撕下的页面可放回周历后方或收藏盒中,有如树木图鉴,随时都能再次翻阅。

为延续推广台湾原生树种的初心,林务局今年特别规划 2023 年改版周历,延续 100 棵台湾原生树木,并改以「周」为单位,不仅延长欣赏「植物插画图鉴」的时间,加深对树木的认识,「可撕」与「可书写」的双重设计,更为日常带来多元的植感相伴。

2023林务局周历「树屿山林」于2022年8月25日12时至8月31日24时止开放预购,预购通路包含:国家书店、五南文化广场与日光山森林茶书苑,预购连结可点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