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器有瓶状、盆状、盘状、葫芦状等各式各样的形状,但你看过「会漂浮的花器」吗?日本设计师大村卓 Taku Omura 闻名于其充满创意的产品设计,他的作品总是能跳脱既定印象,习以为常的日常生活用品,透过他的巧妙设计便能长出新的姿态。这次要介绍的「水波纹花器」巧妙结合水面经波动而产生的涟漪与透明花器,当空气中只要有微风流动,花朵就会在水中随之起舞,非常优雅别致。

一个波纹插一枝花,不断变化的插花作品

日文所谓的「一轮挿し」,就是一个花器只插一枝花,这个会漂浮的花器叫做「浮かべる一轮挿し」(Floating Vase / RIPPLE),将花朵插入波纹形状的花器中,将自己喜欢的容器先装满水,再将插好的花器放入,便会轻轻漂浮在水面上,仿佛一朵朵在涟漪中绽放的花朵,十分美丽。

产品直径为 52 mm X 高度 20 mm,手掌大小的迷你尺寸,让它能够轻松自如地在水面上漂浮着,随着空气周围的微风流动,便能改变其排列位置,放在桌上便是一道不断变化的风景,为平凡的日常增添乐趣!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因为花器本身十分小巧,所以请准备小且轻的花、树叶或是植物插入,才不会因太重而倒下。一个漂浮花器的价格为 1,210 日圆(约台币 262 元),喜欢的读者们可至网站中看更多。

创造熟悉又新颖的产品设计

设计师大村卓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建筑系,并在 2009 年创立了设计工作室 oodesign,主要从事家居用品、文具等日常用品的设计,同时也开发自己的原创产品,尝试开展不受类型限制的产品设计。

就拿这个「漂浮花器」为例,大村卓说道,自己对花并不是特别感兴趣,会想制作这个产品,是因为每次他把收到的花放进盆里后,它们很容易枯萎,所以他试图让花在水中站立。他先尝试了将花插入塑料、木板等材质使他们漂浮在水中,但发现这些材质会抢过花朵的风采,所以最后选择了透明材质,让花器看起来更加自然,同时也像一个水波纹,从插花的地方扩散开来。

大村卓分享自己的设计方法论:「我总是关心事物的外观,无论是功能还是材料,以及我可以进行哪些更改使其看起来焕然一新。」从他过去的作品可以观察到,他设计的产品其实之于日常生活并不陌生,每个人可能都隐约熟悉这个形状,但透过大村卓的再设计,便能让人感到惊艳。如果对于大村卓的产品设计感兴趣,不妨到他的 Twitter 观看更多作品。

很聪明的雨伞挂勾设计

图片来源/oodesign

oodesign
官网:https://www.oodesign.jp/
大村 卓 Taku Omura
Twitter:https://twitter.com/trialanderror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