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凉、时节迈入冬季,迎来温馨的圣诞佳节。每年年底是 PHDC 创办人 Shibo、Small 一家最喜欢的时刻,全家一起投入居家空间摆设,从音乐的播放、圣诞饰品挑选、圣诞树布置,逐渐唤醒记忆里的美好感受。

沿街的圣诞树提前弥漫幸福氛围,圣诞节是属于家人、朋友的相聚时刻

回想起在美国纽约求学的圣诞时光,两人洋溢着幸福的笑容。Small 分享从感恩节开始,随着气候的变化,枫叶从橘转红至落下,接着飘下浪漫的白雪,季节的更迭宣告著 Holiday Season 的到来,学校与朋友间会有非常多庆祝、玩乐的邀约,是个与朋友、家人相聚的重要时刻。Shibo 则对于亲眼见证如电影般的画面感到印象深刻,路边一棵棵高大的圣诞树卧躺在雪堆中,有人将整棵树直接扛起,有人则搬到车顶载运回家,从布置一颗圣诞树开始,生活中散发著浓厚过节氛围。

用五感刻划圣诞节,这是个希望女儿记得回家相聚的节日

回到台湾,那些刻划在心底的幸福感受仍在。对他们来说圣诞节跟农历过年一样,是非常重要的日子。除了想重温在纽约体验到的美好回忆,Shibo 和 Small 觉得圣诞节是与家人相聚、表达关怀、回顾一年与展望明年的时刻。为了这个别具意义的节庆,在圣诞节前一个月,全家人就会一起构思今年的圣诞布置,Shibo 搬出圣诞树、采买圣诞礼物,Small 则会提出布置和圣诞大餐的想法,10 岁的女儿也都一同参与其中,全家齐力为即将到来的节日做准备。

Shibo 和 Samll 一家的居家圣诞布置充满每个家庭成员的个性和喜好,不过份讲究设计细节,如实呈现女儿的童心,反而更显得温馨可爱。他们希望能在布置的过程中酝酿过节的期待,慢慢堆叠圣诞节即将来临的情绪。

一棵全家人一起用心装饰的圣诞树是 Shibo 和 Small 家的圣诞必备,每年点灯后就会持续亮到圣诞结束,夜晚走出房门看到也能有温暖的感受。Small 分享她的圣诞树布置的心法:「一棵好看的圣诞树,要将整体色调控制在两个以下,会看起来比较高雅,例如蓝色配银色,金色配白色等。」Shibo 补充,在圣诞树的色调选择上,建议先观察居家空间的整体氛围调性,「我们家是木质和大地色调为主,所以这次挑选的道具主要都是白金色系,让布置成为原本空间设计的延伸,看起来会比较自然舒服。」

虽然 Shibo 和 Small 的布置风格在色调上单纯一致,但细看每一个挂饰都有令人赞叹的巧妙细节,如圣诞树下的北极熊装饰、圣诞球吊饰里的小树,都成为与家人朋友们相聚时讨论的话题之一。

亲手准备圣诞餐点、礼物,是个专属家人、朋友的轻松飨宴

每年的圣诞餐点是过节另一个重点,餐点以能长时间享用的餐食为主,让大家能边聊边吃。面包沾橄榄油、沙拉盆菜、好抓取的小点心,再搭配点红酒更是享受,Small 也喜欢亲自下厨,家人爱的螃蟹、虾子与烤鸡总不会缺席,希望能在没有时间的压力下轻松享用、慢慢品尝。

注重饮食的 Shibo 和 Small 平常就很讲究使用的餐具器皿,圣诞餐桌上特别会挑选绿色餐盘与圣诞树相呼应,另外再用陶瓷、木材、玻璃等多元材质进行搭配,混搭高低或大小不同的尺寸,让餐桌整体看起来既丰富热闹又不失格调。

花点小巧思,选用质感布置道具过不一样的圣诞节

圣诞节的美好回忆是由小饰物、小巧思进行堆叠,小到生活空间里的摆设,大到过节氛围的营造。首次来 HOLA 选购圣诞布置道具的 Shibo 和 Small 惊喜地分享,在台湾选择越来越少的圣诞树,HOLA 却有很多选择,多种大小能根据空间需求挑选。圣诞饰品也是让 Small 惊艳的项目,「圣诞饰品依据色调、风格分类清楚,很容易找到自己想要的搭配,也有很多很可爱的桌上摆饰可以选择,一次就能买齐,让家中充满圣诞气氛。」

若居家空间放不下圣诞树,选择带有圣诞气息的陶瓷物件、灯饰,一样也能简单布置出温馨氛围。

摄影/日常散步 李盈静 © Shopping Design

为家人、朋友创造惊喜是 Shibo 和 Small 很喜欢的事情,而 HOLA 的雷雕服务可以在酒杯等产品上刻上客制化的文字,非常适合作为准备圣诞礼物的选择。在圣诞节想小酌一番时,使用自己的专属酒杯可以为圣诞餐桌更添趣味。

Shibo 和 Small 一起度过了许多美好的圣诞节,未来也会借着这个节日把大家聚在一起,好好放松且没有顾虑的享受玩乐,希望家人、朋友都能留下难忘的回忆,特别是让女儿从小就记得这个家人团聚的节日,不只要一起布置圣诞树与妆点居家空间,也要相约未来的每一个圣诞节相聚时光。

更多 HOLA 圣诞装饰及摆饰商品相关资讯:https://reurl.cc/ym6pqq
HOLA 粉丝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HOLA.taiwan

采访・撰文/顾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