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7更新: 2021年松下以陪伴为主要功能的宠物机器人 NICOBO 亮相,当时该产品上募资时,仅花6小时便达标。等待了两年时间,这款商品终于今日开放预约,售价为60,500日圆,共三种颜色可选:石灰、海军蓝、贝壳粉,另需搭配月费,每月1,100日圆或1,650日圆。

日本松下(Panasonic)最近推出了一款以陪伴为主要功能的宠物机器人 NICOBO,这颗穿着针织外衣的圆扁小宠物,有着类似猫咪个性的设定,张著无辜双眼、挥舞尾巴来表达情感,会说咿咿啊啊的婴儿语,有时还会放屁!

什么样的陪伴能让人开心?

在思考陪伴型机器人的设定时,日本松下提出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陪伴型的机器人不需要万能,不必高技术、高性能、高速处理,反而,展现「柔弱」与「缺陷」才是为相处注入情感,让人放松的关键。

NICOBO 在设定时不追求完美,开发人员反而把重点放在如何展示它的弱点和缺陷,就像宠物一样,什么都不用做,也帮不上忙,但懂得眨眼、摇尾讨拍求关注。开发人员认为,这些简单的互动反应可以让人感受到放松、愉悦,在讲究高效率、多功能的现代社会压力下,反而能创造出一种新的幸福形式。

研发团队借用猫的特性作为 NICOBO 的人设:无忧无虑、嗜睡,然后还有点肠胃胀气问题。会在家里四处游荡,被抚摸时开心的摇尾巴表示友好,让人想要照顾它,而针织外衣让它摸起来柔软有温度,无形中拉近了距离。

虽然会讨拍,但 NICOBO 也有自己的情感和生活步调,即使作为人类的同居者也不会过分依赖,而是像猫一样,保持合理的距离,只是偶尔对各种事物充满好奇。

NICOBO 身上有麦克风、摄影机和触摸感应器,因此可以当有人靠近时可以识别,想要聊天、触摸、拥抱时也能友善回应及互动。「他也可以说话,像婴儿那样说简单的一两个字,但是即使你无法与它长时间对话,只要它让你知道它的存在就足够了。」

为了筹集首发产品的资金,松下先推出 320 个 NICOBO,每个售价约为 360 美元,目前已经全部完售。未来,松下也会针对 NICOBO 推出更新版本,让使用者将其与智慧型手机连结,接收最新的软体更新(预计费用是每月 10 美元)。

巧妙运用「柔弱」的设定,松下创造出一个让人想要照顾它的陪伴型机器人,也切中了挣扎于繁忙社会中的现代人,那偶尔也想耍废的想望。

NICOBO
官网:https://ec-plus.panasonic.jp/store/page/NICOBO/

资料来源:日本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