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藝術盛事「京都國際攝影節」(KYOTOGRAPHIE),是近年來備受世界攝影圈與藝術迷矚目的指標。2023 主題為「邊界」(Border),串連 15 個京都特色景點與攝影師,像是去年曾到台灣舉辦個展的石內都、三宅一生的御用攝影師高木由利子、曾與 Gucci、COS 合作的西班牙攝影師 Coco Capitán 等,打造有別以往的攝影展形式。

源於 2013 年的京都國際攝影節是由福岡出身的燈光師仲西祐介,和定居日本的法國攝影師 Lucille Reyboz 共同創辦,他們親眼目睹了 2011 年東日本大地震後,日本與世界缺乏資訊的交流,以及攝影作為一種傳達的媒介逐漸被低估的窘境。因此他們發起國際攝影節作為與世界聯繫的文化交流平台,並在傳統與創新融合、文化底蘊深厚的京都舉辦,期待讓熱愛攝影、藝術的遊客與京都相遇。

京都國際攝影節串連在地的古蹟、寺院、商店街等特色景點,讓 15 位攝影師在不同的場域裡激盪火花,破除一般大眾對攝影展的既定形式,也呈現攝影展的多元性、豐富性。除此之外,還有專屬的展覽地圖,在富含千年文化與傳統底蘊的京都邊看作品邊散策。

2023 京都國際攝影節的主題為「邊界」(Border),邊界形成每一個個體的存在,而邊界不一定是具體的事物,每一天我們都與無形的邊界生活著。以下介紹 2023 京都國際攝影節的作品!

#1 石内都 X 頭山ゆう紀「觀景窗」

建於大正時代(西元1919年)的老字號和服腰帶店,每年都作為京都國際攝影節的展間之一。展覽主題「觀景窗」,是由「Women in Motion」攜手兩位跨世代女性藝術家石内都和頭山ゆう紀的作品對話。

去年首次在台灣舉辦個人攝影展的石內都,成長於日本攝影的黃金時代,於 2014 年榮獲有「攝影界奧斯卡」之稱的「哈蘇國際攝影獎」,成為首位獲得該獎項的亞洲女性,長期探討著生命的死亡與消逝,以及人們最不願面對的傷痛與衰老。本次攝影節石內都展出作品《Mother’s》,拍攝母親的遺物,以此面對母親逝世的傷痛、與母親的關係。

頭山ゆう紀擅長捕捉眼不可見的事物,如照片中的生與死、時間和符號,透過在暗室裡處理、面對照片,並與自己、影像對話,主要作品《邊界 13》探討著「時間」和「存在」,她將眼前的悲歡離合、生與死的記憶化作為照片,模糊過去的記憶與現在事實的界線。

#2 Paolo Woods & Arnaud Robert《Happy Pills》

長期以來,幸福的定義一直被歸屬於宗教、哲學或政治的領域,但是直到現在,這種普遍的追求似乎越來越多地落入製藥業的範圍。現代製藥行業借助科學、行銷和傳播等工具,為每個人提供標準化和自動化的解決方案,以滿足人類的終極需求。

「快樂藥丸」成為修復看不見傷口、讓人行動起來、幫助工作和康復以及幫助憂鬱症患者避免崩潰和貧困的物質,就像人們用來養家糊口的止痛藥一樣。五年來,記者Arnaud Robert和攝影師Paolo Woods周遊世界尋找這些快樂藥丸,從尼日爾到美國、瑞士、印度、以色列和秘魯亞馬遜,世界各地的大型製藥公司都在快速解決曾經被認為永遠存在的問題。

#3 高木由利子「PARALLEL WORLD」

高木由利子曾在歐洲學習平面設計和時裝設計,並擔任過時裝設計師,在多次到訪摩洛哥期間,攝影讓她大開眼界,高木曾說:「我相信時尚和攝影都能給人以夢想。」

本次展覽名為「平行世界」,指的是同時存在的兩個世界,當觀者來往於平行世界的兩個世界之間、邊界融合在一起時,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基本問題也會浮現出來,例如:「什麼是服裝、攝影和幸福?」

其中一個系列名為「Threads of Beauty」,高木在這個項目中拍攝了 12 個國家和地區穿著傳統民間服飾的人們;另一個系列則是為 DIOR 拍攝的新系列,以及從 80 年代到現在的一系列時尚大片,如 Paul Smith、Issey Miyake、Yohji Yamamoto、John Galliano。

#4 Coco Capitán《ASPHODEL》

去年 10 月至 12 月,Coco Capitán 以駐館藝術家留在京都,她拍攝了在傳統家庭中長大的青少年、學生,以及活躍於街頭的年輕人。

Coco Capitán 出生於 1992 年的西班牙塞維利亞,經常往返於倫敦和馬略卡島之間工作,她的創作包含攝影、繪畫、裝置和散文等廣泛領域,並且橫跨美術與商業藝術領域。

2023 京都國際攝影節
時間:2023/04/15-2023/05/14
展出地點參考地圖:https://www.kyotographie.jp/map/
官方網站:https://www.kyotographie.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