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艺术盛事「京都国际摄影节」(KYOTOGRAPHIE),是近年来备受世界摄影圈与艺术迷瞩目的指标。2023 主题为「边界」(Border),串连 15 个京都特色景点与摄影师,像是去年曾到台湾举办个展的石内都、三宅一生的御用摄影师高木由利子、曾与 Gucci、COS 合作的西班牙摄影师 Coco Capitán 等,打造有别以往的摄影展形式。

源于 2013 年的京都国际摄影节是由福冈出身的灯光师仲西祐介,和定居日本的法国摄影师 Lucille Reyboz 共同创办,他们亲眼目睹了 2011 年东日本大地震后,日本与世界缺乏资讯的交流,以及摄影作为一种传达的媒介逐渐被低估的窘境。因此他们发起国际摄影节作为与世界联系的文化交流平台,并在传统与创新融合、文化底蕴深厚的京都举办,期待让热爱摄影、艺术的游客与京都相遇。

京都国际摄影节串连在地的古蹟、寺院、商店街等特色景点,让 15 位摄影师在不同的场域里激荡火花,破除一般大众对摄影展的既定形式,也呈现摄影展的多元性、丰富性。除此之外,还有专属的展览地图,在富含千年文化与传统底蕴的京都边看作品边散策。

2023 京都国际摄影节的主题为「边界」(Border),边界形成每一个个体的存在,而边界不一定是具体的事物,每一天我们都与无形的边界生活着。以下介绍 2023 京都国际摄影节的作品!

#1 石内都 X 头山ゆう纪「观景窗」

建于大正时代(西元1919年)的老字号和服腰带店,每年都作为京都国际摄影节的展间之一。展览主题「观景窗」,是由「Women in Motion」携手两位跨世代女性艺术家石内都和头山ゆう纪的作品对话。

去年首次在台湾举办个人摄影展的石内都,成长于日本摄影的黄金时代,于 2014 年荣获有「摄影界奥斯卡」之称的「哈苏国际摄影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亚洲女性,长期探讨着生命的死亡与消逝,以及人们最不愿面对的伤痛与衰老。本次摄影节石内都展出作品《Mother’s》,拍摄母亲的遗物,以此面对母亲逝世的伤痛、与母亲的关系。

头山ゆう纪擅长捕捉眼不可见的事物,如照片中的生与死、时间和符号,透过在暗室里处理、面对照片,并与自己、影像对话,主要作品《边界 13》探讨著「时间」和「存在」,她将眼前的悲欢离合、生与死的记忆化作为照片,模糊过去的记忆与现在事实的界线。

#2 Paolo Woods & Arnaud Robert《Happy Pills》

长期以来,幸福的定义一直被归属于宗教、哲学或政治的领域,但是直到现在,这种普遍的追求似乎越来越多地落入制药业的范围。现代制药行业借助科学、行销和传播等工具,为每个人提供标准化和自动化的解决方案,以满足人类的终极需求。

「快乐药丸」成为修复看不见伤口、让人行动起来、帮助工作和康复以及帮助忧郁症患者避免崩溃和贫困的物质,就像人们用来养家糊口的止痛药一样。五年来,记者Arnaud Robert和摄影师Paolo Woods周游世界寻找这些快乐药丸,从尼日尔到美国、瑞士、印度、以色列和秘鲁亚马逊,世界各地的大型制药公司都在快速解决曾经被认为永远存在的问题。

#3 高木由利子「PARALLEL WORLD」

高木由利子曾在欧洲学习平面设计和时装设计,并担任过时装设计师,在多次到访摩洛哥期间,摄影让她大开眼界,高木曾说:「我相信时尚和摄影都能给人以梦想。」

本次展览名为「平行世界」,指的是同时存在的两个世界,当观者来往于平行世界的两个世界之间、边界融合在一起时,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基本问题也会浮现出来,例如:「什么是服装、摄影和幸福?」

其中一个系列名为「Threads of Beauty」,高木在这个项目中拍摄了 12 个国家和地区穿着传统民间服饰的人们;另一个系列则是为 DIOR 拍摄的新系列,以及从 80 年代到现在的一系列时尚大片,如 Paul Smith、Issey Miyake、Yohji Yamamoto、John Galliano。

#4 Coco Capitán《ASPHODEL》

去年 10 月至 12 月,Coco Capitán 以驻馆艺术家留在京都,她拍摄了在传统家庭中长大的青少年、学生,以及活跃于街头的年轻人。

Coco Capitán 出生于 1992 年的西班牙塞维利亚,经常往返于伦敦和马略卡岛之间工作,她的创作包含摄影、绘画、装置和散文等广泛领域,并且横跨美术与商业艺术领域。

2023 京都国际摄影节
时间:2023/04/15-2023/05/14
展出地点参考地图:https://www.kyotographie.jp/map/
官方网站:https://www.kyotographie.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