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靠北邊的村鎮 —— 北海道猿拂村(猿払村),曾因為農林業與礦產資源的沒落,一度淪為日本最窮困的鄉鎮之一,然而近幾年,當地靠著產業的成功轉型,一躍成為全日本前幾名富有的村落,近期,他們更因產業永續思維的導入,以一款天然貝殼製的安全帽而再次引起大量關注。

面臨產業發展的低潮,猿拂村靠著地理位置優勢,投入高效益的海產養殖業的研究,並成功培育高經濟效益的扇貝。目前當地是全日本扇貝(即帶殼的干貝)出口量最大的城鎮,但也因此讓猿拂村每年貝殼類的水產海廢量高於 4 萬多噸,後續的堆放與清理程序,都讓猿拂村再次面臨了產業發展迎來的挑戰。

產業轉型帶給村民更富有的生活,卻也讓當地面臨嚴重的生態失衡。隨著環境警訊頻繁,當地與廣告公司 TBWA / HAKUHODO 和甲子化學工業攜手合作,一同成立了「HOTAMET」團隊,運用廢棄的扇貝殼混合回收塑料,研發出全新的可回收新材質「Shellstic」,並推出一款以天然材料製成的貝殼形狀安全帽,為當地產業發展狹帶來的環境危機找到解方。

「守るのは、頭と地球。」
( 守護著的東西,是頭與地球。)

HOTAMET 研發團隊看重貝殼中的高量碳酸鈣成份,並藉以仿生學的概念,將廢棄的貝殼煮沸殺菌,再用機器磨成細粉,混合入回收塑料製成「Shellstic」新材質,接著灌入貝殼造型的模具成形。他們以少量且單純的材料達到高度的耐用性,生產流程不僅比一般的塑料安全帽,少於三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未來破損或使用淘汰,仍可持續回收製成一頂新的安全帽。(仿生學:藉由研究自然生物的結構與功能原理,來研製新的機器與技術。)

值得一提的是,HOTAMET 以貝殼特有的外型進行構造設計,紋路的設計不單純僅是美觀裝飾,相比於一般安全帽的光滑圓弧的外型,它能夠提升 30% 的硬度,耐壓性強,且僅有 400 克的重量,孩童配戴也不會造成太大的重量負擔。

最初 HOTAMET 的誕生,主要是能希望能提供給在地漁民、工人更安全的工作道具,卻意外的發現,簡單俐落的造型設計,也很適合於單車通勤等日常交通保護上。目前 HOTAMET 共有 5 款顏色供選擇:CORAL WHITE (珊瑚白)、SAND CREAM (奶油沙)、DEEP BLACK (深沈黑)、OCEAN BLUE(海藍) 和 SUNSET PINK (夕陽粉) 等一系列輕盈的色系,使用天然礦物調色,還原貝殼的天然色澤,兼顧安全性與美學,也期待開發更多元的日常用途使用。

歷經募資到正式上市販售,今年春季,HOTAMET 亦開始持續研究「 Shellstic 」更多使用上的可能性。曾經猿拂村海邊堆放著數萬噸的貝殼廢料,如今成為在地新興材料之光,在未來,除了 Shellstic 有機會能運用在建築裝修的材料之上,HOTAMET 亦可成為災害應變的重要防護道具之一。

HOTAMET
官方網站|https://koushi-chem.co.jp/hotame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