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国际偶戏节自 1999 年筹办至今,已走过 23 个年头,有着完整布袋戏产业链的云林,让「布袋戏」从传统艺术走向现代偶戏,在不同时期的台湾人心里更有着不同的象征意义。

对于较为年长的戏迷来说,布袋戏是儿时的娱乐慰藉,是精神粮食也是纪念故乡文化的方式;对于中生代而言,则是一种文化记忆与身份认同,甚至能成为寻求内心平衡的寄托;至于对新生代观众而言,如此具戏剧张力的表演艺术既精致又大气,既是新鲜的文化体验也造就另类的粉丝文化。

「作为布袋戏的故乡,这是云林最迷人的地方。」云林县政府文化观光处长陈璧君表示,相较于拓展吃喝玩乐性质的景点,用文化结合观光发展,往往能让地方特色更为彰显。

但如何从云林出发,翻新传统技艺?陈璧君结合过去深耕时尚产业的经验,用一次次看似大胆却又缜密执行的成功尝试,让充满历史与文化底蕴的布袋戏,以崭新样貌回归大众视野,打造具国际视野的热闹庆典。

凝聚文化底蕴进行翻新操作,打开布袋戏在各世代的能见度

接手偶戏节的过程中,陈璧君发现,长久以来的活动操作模式仍停留在「地方」等级,但既然是「国际」偶戏节,理应广为打开活动的能见度,找出能在云林在地、相关产业链甚至国际上都占有一席之地的方式。

为此,她带领团队从节目规划、行销渠道等面向下手,一步步推动创新:

携手布袋戏龙头联演,结合新科技与各方职人跨界创新

首先,云林国际偶戏节近年在展演活动上的创新,不仅做出新意,更实践传承的使命。

以 2020 年开始隆重举办的开幕音乐会「男神时代」为例,当时不只携手金光、霹雳布袋戏两大龙头联演,更以布袋戏「吹、打、拉、唱、演」五大技艺跨界与金曲歌王黄文星、筑梦者舞团、十鼓击乐团等各领域表演者与单位同台合作。近年更策划互动式科技特展,透过影像合成技术带领民众在游戏互动中自然走进布袋戏历史之旅。

陈璧君感性说到,从传统的野台戏到光影特效十足的剧团式大汇演,布袋戏其实是富有生命与活力的表演艺术,能结合当代的潮流与新科技展现不同样貌,像是歌手李千娜、荒山亮、伍佰等人都曾献唱布袋戏主题曲或参与相关音乐创作,吸引不同世代族群关注,「即使你不懂布袋戏,你也可以从喜爱的曲风、歌手或表演形式享受音乐的纯粹,进而重新认识、理解布袋戏的魅力。」

用音乐比赛、Podcast 触及年轻人,以多元渠道吸引跨世代关注

为了广而触及更多年轻人,成为跨世代皆感兴趣的话题,陈璧君也顺应趋势,与团队规划线上线下并进的多元宣传管道,像是去年的偶戏节重头戏之一,即是由云林县政府、霹雳国际多媒体与 17 直播共同举办「布袋戏金曲歌唱大赛」;于 FriDay 平台上映的「偶戏国际影展」以及限时推出的 Podcast 特辑,更是积极抢攻不同视听平台的阅听众市场。

把云林偶戏节打造成时尚品牌!透过设计重新转译传统艺术文化

有了精心规划的节目与多元宣传渠道还不够,陈璧君深信「设计」能带来的影响力不容小觑,「主视觉等同是活动的名片,如同一本书的封面、一个人的长相,是多数人最终会留下的印象。」

她认为,「设计作为创意的产物,要如何将心中想法化繁为简,甚至化简为繁,都需要仰赖专业进行转译,才能把偶戏节的故事与理念好好地透过『画面』说出来。」

提到 2020 年起,连续 3 年由三页文设计公司 Yendesign 艺术总监颜伯骏操刀偶戏节主视觉的合作契机,陈璧君笑说,「和原先不熟悉布袋戏的年轻设计师从戏偶角色生、旦、净、末、丑介绍起,一步步解释到口白、剧本、戏棚等眉角,的确很有『挑战』。」

但在回顾与梳理的过程中,双方反而能基于不同立场与观察激荡出突破既有框架的想法,翻转既有元素并重新架构偶戏符码,以设计重新演绎大家心目中的布袋戏。

从接连荣获 2022 金点设计奖、第16届IDA银奖、青铜奖、德国 iF 设计奖、美国泰利奖(The Telly Awards)银奖等五大国际奖项肯定的「2021 年云林国际偶戏节」主视觉来看,在以「武林天下」为题的设计概念中,整体视觉透过现代插画交集偶戏经典角色,巧妙融合生旦净末丑的视觉符码,色彩则定调偶戏五色布作为代表色,但以非传统的低饱和粉彩色调呈现,尤其特别选用蓝色象征刚猛勇敢,宣扬武林四海,走出台湾勇敢向世界迈进的意象。

「设计的背后是文化,要将文化的本质萃取出来,就必须跟当代、在地元素紧密连结在一起。」

引入专业人才强化国际深度交流,带动地方产业链长期发展

实际上,云林国际偶戏节 20 逾年来的举办与投注资源长期深耕在地,已吸引一群专业的杰出人才回流云林。前台北偶戏馆馆长、偶戏专家许嘉芬就是当中极具代表性的人物,现为台湾布袋戏传习中心艺术总监的她,不仅在开馆前即受邀进驻筹划,也积极进行艺术教育推广与展演规划。

像是去年与美国西北木偶中心联手举办的「世界在掌上:美国西北木偶中心典藏展」,展出上百件横跨世界五大洲的珍贵展品,不只促成台美交流,西北木偶中心馆长 Dmitri Carter 亲赴现场解说偶戏发展脉络中,也让台湾民众与艺师等相关从业者有机会近距离认识布袋戏在不同时空扮演的角色,以及台湾在其中的重要地位。

今年 4 月,台湾布袋戏传习中心与法国国立夏勒维高等偶戏艺术学院 ESNAM 刚完成合作备忘录(MOU)的签订,换句话说,在传习中心于 2024 年正式完工启用前,已超前迈出国际化的下一步,要汇集各界资源进行人才培育与传统偶戏的文化传承。

陈璧君坚定说道,「成为文化 IP 的云林国际偶戏节能带动地方发展,而操偶、设计、编剧、音乐等各式人才要进一步汇流成具经济效益的产业链,让偶戏不只是能站到国际舞台上发光发热,还能延续更多人对表演艺术与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

采访.撰文 / 叶冠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