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展的現場魅力,無可替代,那不僅讓策展人的概念的論述,成為現實中可觸可見的真實場景。

就商業品牌方而言,也可被視為與大眾溝通且再塑印象的有利管道,而如華特迪士尼這樣適逢一百週年的品牌,且持續透過不同的影視作品、遊樂園空間與周邊商品強化品牌印象的創意巨擘而言,或許已不乏表述機會,仍特別產策由華特迪士尼動畫研究圖書館(Walt Disney Animation Research Library)授權且持續巡迴各地的《迪士尼動畫展》。而這樣的展出,對受眾和品牌自身而言,具備何種特殊意義?

身處位於中正紀念堂的展場,《迪士尼動畫展》的共同策展人之一——藝術展覽與修復經理 Kristen McCormick,特別來台執行展出前的最後確認工作。主要負責華特迪士尼動畫研究圖書館藝術作品保管、保養修復、出借與運輸工作。她已於華特迪士尼動畫研究圖館服務逾 20 年,一如其他有著迪士尼動畫陪同長大的觀眾,她對這些動畫也抱持著來自童年回憶的情感。她說:「動畫影片引人入勝的原因,乃因這是一種現實的懸宕狀態。觀看動畫作品時,我們會進入一個從未抵達的世界,而角色具有動態,又不像真人演出那般寫實、所有事物都被定型,讓所有人都更容易和故事產生連結。」

進入華特迪士尼動畫研究圖書館服務之後,她每每訝於這些精采動畫作品竟源於如此美麗的原始手稿,即便今日已進入電腦繪圖的數位時代,動畫設計師也仍倚藉電腦手繪版製圖,而在版面上創造出自身獨有的筆觸特色。這些充滿著賞手感溫度的原件,即是所有動人故事的根基。然而,這座藏有6,500萬件珍貴藝術作品的圖書館,僅供迪士尼動畫創作者查詢資料,平日不對外開放。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一睹這些藏品的風采,便特別策畫了本次文件展。

採取多人方式,策展廣納意見

「當大家看到這些藝術品和幕後故事,會更能欣賞一部動畫。而對從未看過這些藝術品的台灣同事來說,這也是一個很好的走入幕後、理解迪士尼的機會。」Kristen McCormick 指出,華特迪士尼於50年代推出《睡美人》動畫時,曾舉行巡迴展,以此讓各地觀眾近距離欣賞影片的原稿,並更理解影片的製作方式。

延續這樣的傳統,這次的展出以時間為軸,呈現迪士尼動畫於不同時期在創意和技術上的進展歷程。觀眾可以看到讓人物動作更流暢的不同實驗階段、故事分鏡、場景製作與角色設定方式等精彩的幕後內容。

萬中選一的經典之作

為了完成這樣深具使命的大型展出,她和策展團隊的夥伴,自圖書館超過6,500萬件的珍貴藝術作品中,精挑出500多件經典作品原作手稿、素描以及概念藝術作品。在過程中,五人策展團隊針對既定的方向,透過多次長達數小時的討論,找出適合納入展出的作品,她說:「我們會討論要挑的是大家期待想看到的東西,還是意料之外的展品。過程中多半是以投票決定,但我們也會針對自己喜好的東西據理討論,而我們都跟著迪士尼動畫一起長大,所以五人策展,多少可以代表不同群眾的喜好,達成一定程度的平衡。」

故事永遠是第一優先

透過多元性的展品,Kristen McCormick 和策展團隊的夥伴希求透過展品,傳遞迪士尼不只為提供具娛樂性的作品的訊息,「我們希望創作出能讓觀眾產生共鳴的作品,自我們近期作品的多元性觀之,如《魔法滿屋》(Encanto)、《尋龍使者:拉雅》(Raya and the Last Dragon) 以及即將上映的《星願》(Wish)都呈現不同的主題,便能看出這樣的精神。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 故事永遠是第一優先 ,在我們製作動畫前,得先有個好故事。」

《小美人魚》曾經卡關被封存?

展場中,被選呈的作品以時間軸排列,她特別推薦觀眾注意置放於《小美人魚》展區內兩張來自30年代晚期至40年代左右的小畫作,彼時迪士尼已經開始討論製作《小美人魚》動畫的可能性,於是藝術家們便著手進行局部創作,卻因終究沒找到說這個故事的好方式,讓大家決定先暫放這個想法。「但我們保留所有的畫作,直到80年代,有一批新的創作者進到我們團隊裡,他們檢視了我們過去保有的作品系列,重新被啟發,才有了我們今日所見的《小美人魚》動畫。」

勇於嘗試,無所畏懼

而展場入口處一張以紅髮形象呈現的白雪公主手稿,則有別於最終呈現的黑髮版本,「透過這些歷史物件,我們可以看到就算是頂尖藝術家,也不免要實驗數次才能找到對的結果,而他們勇於嘗試,不怕犯錯、無所畏懼,這樣的創意和啟發性,對於年輕一代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Kristen McCormick表示迪士尼期待透過這樣的展出,持續啟發下一代的潛在創作者,而達到產業傳承的永續狀態,她說:「在展覽現場有一支迪士尼員工分享自身經驗的短影片,大家可以看到我們員工來自全世界各地,而我們的文化多元性,已達到史上最高點。今日或許也會有一個台灣小孩,受到這些藝術品所啟發,而由此開始自己的藝術道路。」

《迪士尼動畫展》
展覽日期:2023/6/21(三)~2023/10/11(三)
展覽地點:中正紀念堂1展廳
官方網站:https://uevent.udnfunlife.com/Disneyexhibition2023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isneyTaiwan
購票連結:https://reurl.cc/6NGGkV
票價:全票 420元;預售單人票 330元;雙人紀念套票 799元;商品套票 699元
客服電話:(02) 2649-1689(每日 09:00~18:00,例假日中午休息時間12:00~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