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人們都明白「免洗餐具」容易造成自然生態的消耗,它「一次性」的特性,也時常讓人與「不環保」聯想在一塊。但我們也深知,日常生活中總有某些時刻避免不了使用到它們,像是遇上舉辦戶外市集與派對,而在遇到這些「不得不」的情況時,或許我們能有更有質感且更善待環境的選擇 —— WASARA。

WASARA 是源自日本的竹紙器皿品牌,延續著日本自古以來的和風美學與價值觀,透過「器皿」展現對飲食文化的重視以及對自然環境的關懷,讓這些「免洗餐具」不僅是實用的日常用具,更成為一件優雅的生活工藝品。

在日本細膩且豐富的飲食文化中,存有一種用雙手將杯碗捧在手心,以表尊敬、感謝食物的習慣與儀式,也因此,WASARA 在設計器皿外型時,也將這份日本人長久以來的面對食物的精神融入產品設計裡頭。可以看見 WASARA 的碗盤、杯具有著流水般的外型,這源自工匠們反覆地實驗、打造最貼合人手的曲線設計,方便人們手持器皿時能夠輕巧不費力。

而這樣的外型,也恰好呼應了日本的枯山水庭園,外型看似簡單,如陶瓷、和紙般不光滑的天然質感,就像是庭園裡的礫石與沙,能在堆疊時展現「重複」的禪意之美,透過光影下更能看出它的細節變化。

同為「免洗餐具」,WASARA 的不同除了展現在外型上,更是取決在原料的選用上。他們選用比起樹木,生長力更旺盛的「竹子」作為主原料,並加入與樹木纖維相似的「甘蔗渣」,打造出比木漿更柔軟、製造過程所需能源更少的「竹紙」材質,不僅防油、防水,在使用後返回土壤,經過 90 天亦能完全分解,成為無毒的天然堆肥,達到對環境的良善「循環」。

我們不以人為本,而是跟自然和諧共處 —— WASARA

根據地球未來環境相關的非營利組織網站統計,全球每年甘蔗渣的產量約一億噸,WASARA 選用非原生木材的兩大主原料,而不是繼續使用有枯竭危險的木漿和石油,除了減輕自然循環的負荷,也緩解了竹子與甘蔗渣纖維資源過剩的問題,亦同時降低了工業廢物焚燒的佔比。

WASARA 的「WA」在日語裡有「我」的意思,而「SARA」則為盤子、器皿之意。這樣的品牌命名,源於 WASARA 希望在融合日式美學與工匠精神後,提出一種器皿的全新使用概念:不去定義食器該有的樣子,而期待 WASARA 能在不同的飲食文化中誕生獨特的詮釋與用法,真正地走入在地的生活。

WASARA
官方網站|https://wasara.jp/
Instagram|@wasara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