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环保意识抬头,人们都明白「免洗餐具」容易造成自然生态的消耗,它「一次性」的特性,也时常让人与「不环保」联想在一块。但我们也深知,日常生活中总有某些时刻避免不了使用到它们,像是遇上举办户外市集与派对,而在遇到这些「不得不」的情况时,或许我们能有更有质感且更善待环境的选择 —— WASARA。

WASARA 是源自日本的竹纸器皿品牌,延续著日本自古以来的和风美学与价值观,透过「器皿」展现对饮食文化的重视以及对自然环境的关怀,让这些「免洗餐具」不仅是实用的日常用具,更成为一件优雅的生活工艺品。

在日本细腻且丰富的饮食文化中,存有一种用双手将杯碗捧在手心,以表尊敬、感谢食物的习惯与仪式,也因此,WASARA 在设计器皿外型时,也将这份日本人长久以来的面对食物的精神融入产品设计里头。可以看见 WASARA 的碗盘、杯具有着流水般的外型,这源自工匠们反复地实验、打造最贴合人手的曲线设计,方便人们手持器皿时能够轻巧不费力。

而这样的外型,也恰好呼应了日本的枯山水庭园,外型看似简单,如陶瓷、和纸般不光滑的天然质感,就像是庭园里的砾石与沙,能在堆叠时展现「重复」的禅意之美,透过光影下更能看出它的细节变化。

同为「免洗餐具」,WASARA 的不同除了展现在外型上,更是取决在原料的选用上。他们选用比起树木,生长力更旺盛的「竹子」作为主原料,并加入与树木纤维相似的「甘蔗渣」,打造出比木浆更柔软、制造过程所需能源更少的「竹纸」材质,不仅防油、防水,在使用后返回土壤,经过 90 天亦能完全分解,成为无毒的天然堆肥,达到对环境的良善「循环」。

我们不以人为本,而是跟自然和谐共处 —— WASARA

根据地球未来环境相关的非营利组织网站统计,全球每年甘蔗渣的产量约一亿吨,WASARA 选用非原生木材的两大主原料,而不是继续使用有枯竭危险的木浆和石油,除了减轻自然循环的负荷,也缓解了竹子与甘蔗渣纤维资源过剩的问题,亦同时降低了工业废物焚烧的占比。

WASARA 的「WA」在日语里有「我」的意思,而「SARA」则为盘子、器皿之意。这样的品牌命名,源于 WASARA 希望在融合日式美学与工匠精神后,提出一种器皿的全新使用概念:不去定义食器该有的样子,而期待 WASARA 能在不同的饮食文化中诞生独特的诠释与用法,真正地走入在地的生活。

WASARA
官方网站|https://wasara.jp/
Instagram|@wasara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