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9 更新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已正式於 7/14 在日本上映,4 天之內就突破 20 億日圓的票房。在電影正式播放後,才公佈電影主題曲〈地球儀〉是由米津玄師操刀,更推出其 CD 以及 160 頁的紀實攝影書,並找來許多大咖明星如木村拓哉、菅田將暉、柴咲幸、小林薰等人配音。

原文發表於 2022.12.14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最新長篇動畫《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於 7 月 14 日甫於日本正式上映!片長為 124 分鐘,為宮崎駿睽違 10 年再度復出的作品,改編自作家吉野源三郎同名小說。除了邀請米津玄師操刀主題曲〈地球儀〉以外,更有許多大咖卡司參與,由年僅 18 歲的山時聰真擔任男主角、木村拓哉擔任男主角父親,以及菅田將暉為那隻「會說話的鷺鳥」配音,其他配音卡司還包括柴崎幸、大竹忍、小林薰等人,陣容十分堅強。

宮崎駿新作《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手繪海報

吉卜力官方 Twitter 在 2022 年 12 月 13 日一早便發布了一張宮崎駿的黑白照片,打上「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和大家道完早安後,在下午隨即公布《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手繪海報,迅速引起全世界粉絲的熱烈討論,電影主視覺以一隻藍冠黃眼睛的白鳥為主角,用強勁的筆觸繪出羽毛的真實感,鳥喙下藏有一隻兇狠的眼睛,搭配海報右下角印上大大的紅字電影名稱,還沒正式播出就能從海報中感受到蓄勢待發的氛圍。

海報以純手繪方式呈現,即使電繪已經非常成熟且盛行,宮崎駿仍然堅持以手繪創作,吉卜力製作人鈴木敏夫在 2020 年的訪問中提到:「我們仍然手工繪製所有的畫面,因此完成一部電影需要更多時間,在 1998 年製作《龍貓》時,我們只有 8 位動畫師,花費 8 個月才完成,而目前這部新的電影總共找來 60 位動畫師,我們希望能在 3 年內完成。」

在 2013 年《風起》上映後,宮崎駿便宣布引退,大家好不容易接受這是他最後一部長片的事實後,於 2017 年宮崎駿再度宣布復出,就是為了要製作這部長篇動畫電影《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再次讓大家充滿期待,並驚嘆其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

回歸看電影的初衷,不做任何廣告宣傳

有別於現今的電影行銷方式,《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除了一張手繪海報釋出以外,完全沒有任何宣傳廣告,對此電影製作人鈴木敏夫於《文藝春秋》採訪中表示:「我不喜歡每次都做同樣的事情,讓我們做一些不同的事情吧。」鈴木敏夫更提到,這種不做廣告的政策對電影院和觀眾將產生正面的影響,「現代資訊已經超載,大家看電影只是為了確認其是否跟預告片一樣精彩。實際上,這是一種過度服務,對於觀眾而言,它似乎正在帶走所有真正有趣的東西。」

另一方面,他也透露自己決定只用一張海報做廣告的原因,是宮崎駿導演的一句話,「我從《風之谷》開始就一直在拍電影,那是宮崎駿第一次真正稱讚我(因為海報),他說:『鈴木先生,這太棒了,這是最好的!』這給了我一個啟示,就是我們就這樣吧,沒有預告片、沒有電視廣告,也沒有報紙廣告。」回歸過往看電影的初衷,期待觀眾們可以透過直接進入戲院,享受自己發掘樂趣的單純與快樂。

電影主題曲:米津玄師〈地球儀〉歷時 5 年製作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電影主題曲〈地球儀〉由米津玄師操刀,米津玄師表示自己從小學時期就深受宮崎駿導演的影響,他曾在電影院觀賞《魔法公主》和《神隱少女》等作品,並以漫畫版的《風之谷》為創作指南。這次,米津玄師終於與心目中的大師宮崎駿導演合作,並經歷 5 年的討論、創作後,終於誕生最新單曲〈地球儀〉,推薦一定要在電影院裡感受音樂和動畫交織的震撼與感動。

〈地球儀〉目前已可在線上聆聽,也即將於 7 月 26 日發行實體專輯,封面設計採用了《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原版手繪分鏡圖之一,由米津玄師親自向宮崎駿提出發想並定案;專輯共有平裝本跟精裝本兩種選澤,皆包含 CD 和 160 頁的攝影書,攝影書由吉卜力工作室的石井朋彥擔任攝影師,收錄了米津玄師、宮崎駿導演和製作人鈴木敏夫這 5 年來的紀實照片,包括製作電影主題曲的過程、米津玄師向宮崎駿提交主題曲時的緊張感,以及導演聆聽歌曲時流淚的場景……等呈現出真情流露的當下,書末更收錄了米津玄師和製作人鈴木敏夫的對談內容,值得收藏。

改編自吉野源三郎同名小說

這本小說是日本百年「讀者最喜愛的一本書」票選高居第 2 名,也是許多國高中生的指定讀物,故事的主角是一名 15 歲少年「小哥白尼」,在大學畢業生舅舅的思想啟發與引導下,探索了友情、貧富、歧視、霸凌、人與社會、勇氣等課題,藉此釐清「人之所以為人的價值」,不管是在當時二戰的混亂時期,或是當今社會價值觀複雜、多元的世代下,都能帶給讀者啟發。

吉卜力工作室的製作人鈴木敏夫表示,他認為這部《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將會是一部「偉大、奇幻之作」,就請大家一起拭目以待今年夏天宮崎駿大師的作品誕生吧!

吉卜力工作室
Twitter:https://twitter.com/JP_GHIBLI
官網:https://www.ghibli.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