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北白晝之夜將於10/7傍晚6點到10/8清晨6點在台北信義區登場!今年白晝之夜定調「起義吧」為主題,由左腦創意進行總策劃,共分為3大場館:國父紀念館、台北市議會、台北市政府,搭配6大主題,集結25件跨媒材藝術裝置作品、超過35場演出節目,總計近100組藝術家與團隊參與,要藉由此次別與以往的強大議題能量,帶民眾展開一夜限定的藝術體驗。

#01 如果你還不認識白晝之夜

白晝之夜「Nuit Blanche」源於法國,以跨夜舉辦、公眾場域、自由參加為特色。臺北白晝之夜自2016年首度在北門週邊舉辦,民眾遊晃在舊城區,感受老臺北的共同記憶,之後也串聯公館街區,去過熱鬧的中山北路,走入大直內湖,前往南港,甚至在2021年疫情期間也不斷電,改至線上舉行;而2022年是在士林登場。

2023白晝之夜邁入第八屆,選在信義區舉行,同樣延續一夜限定精神,打開眾多場域,連結當代藝術與常民生活,召喚群眾上街,透過藝術重新演繹城市空間,感受多元美學交融的生命力。

#02 2023白晝之夜主題視覺

2023白晝之夜以「起義吧」為主題展開,除了擁有希望民眾一起到信義區參與的意涵之外,也希望透過此主題的號召下,邀請許多團隊一起響應各種社會議題。

2023白晝之夜總策劃團隊左腦創意執行長程詩郁表示,信義區可說是臺北市,甚至是整個臺灣的「主視覺」,只要在Google打上“Taiwan”就會出現台北101,信義區不但代表了臺灣的樣貌,更是許多國際人士對臺灣的第一印象,今年白晝之夜在信義區舉辦,等同於讓藝術發生在臺灣的主視覺上。

#03 2023白晝之夜3大場館、響應場域有哪些?

白晝之夜的展出場域以國父紀念館、臺北市議會以及臺北市政府周邊為主,將三大空間串聯起來,打造成臺北市中心區最大的藝術廣場,透過各種藝術形式,表達臺北的城市文化態度。

加上響應場域有:松山文創園區「原創基地節」、「松市」、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台北101、ATT 4 FUN、CAMA COFFEE ROASTERS 豆留文青以及各企業響應的參與,讓臺北城市中心的夜晚更加豐富

#04 2023白晝之夜6大主題

1、國際視野

邀請兩位國際藝術作品,包括法國街頭影像藝術家JR發起的全球藝術計畫 Inside Out Project,與巴西藝術家Néle Azevedo創作的Minimum Monument最小的紀念碑_小冰人藝術行動,以全球關注的議題作為創作核心,將其作品首度帶來臺北展出,並在白晝前來到臺北,與市民進行各種藝術共創。

2、藝術公園

由朋丁Pon Ding 策展,邀集13組國內外藝術家團隊,在國父紀念館園區周邊,以「買不到」作為藝術創作概念,結合目前各種迸發的社會議題,進行各種實驗型的呈現,更強調藝術與人的互動,讓夜晚的國館充滿「起義」的氛圍。

3、自由街頭

在市民廣場周邊由多組藝術團隊進行演出,包含自由・力量_24小時Live Painting、Kiki Ball舞會、戲劇、馬戲、音樂演出,以及由卡米地喜劇俱樂部策劃,廣受年輕人歡迎的喜劇脫口秀等多達35場以上的文化藝術演出,藉由多元的形式,展現臺北自由創作的包容與力量。

4、佔領府會

白晝之夜將用藝術佔領臺北市最重要的兩大權力空間,顛覆空間原來的性格,於是市議會議場變身為劇場、市長室被貓佔領、市府大廳變身為深夜Live House、市府變成當代藝廊,展出陳俊宇、魯志楷、余白等多位藝術家作品等。

5、一夜影展

在仁愛路快車道上,打造一個專屬的「快車道電影院」,邀請民眾一起躺在仁愛路林蔭大道上觀看電影,並結合信義威秀影城,策劃一夜影展,在12小時的跨夜時光中,以青春躁動為題,嘗試帶著觀眾走進各種青春吶喊與叛逆中。

6、議題響應

在「起義吧!」的主題號召下,邀請許多團隊一起響應各種社會議題。像是與烏克蘭插畫家Tania Yakunova合作的「起義吧_自由」頭帶;或是與台灣猛禽研究會與信義區周邊多家酒吧共同合作的「猛禽酒吧」,希望傳遞都市生態系與保育的觀念;與家樂福一起倡議經濟動物福利,以及與Greenpeace綠色和平合作的減塑與暖化議題等等,都希望在今年的白晝之夜,能展現臺北市身為首都的文化豐沛與進步。

#05 2023白晝之夜9大作品亮點

1、Inside Out Project / 由法國街頭影像藝術家 JR 發起

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一直是臺灣人的最大公約數,也是得來不易、需要集體守護的價值。由法國街頭影像藝術家JR發起的全球藝術計畫《Inside Out Project》計畫首次帶著攝影車來臺,我們以「Born free 生而自由」為題,用臺北人的自由群像,向世界發聲、為自己鼓舞。

《Inside Out Project》團隊將這個行動定義為 The People’s Art Project,透過攝影進行公民參與的實驗。團隊將搜集上千位的臺北市民群像,張貼在臺北市政府、自由廣場、松山文創園區以及更多地標建築,展現臺北的多元與驕傲。

《Inside Out Project》藝國際藝術行動將率先起跑,自9/20開始巡迴台北七大地點,包含陽明山冷水坑停車場、松山慈祐宮前等等,時程表與地點可至官方臉書查詢。

2、Minimum Monument最小的紀念碑_小冰人藝術行動/ Néle Azevedo

巴西藝術家暨獨立研究者 Néle Azevedo,是當代 Ephemeral Art 無常藝術 / 暫時性藝術的代表創作者,2001 年首次以 Minimum Monument 藝術計畫展開城市空間擾動,探討公共紀念碑在當代城市的意義,以及「每個人都值得立碑」的平等價值。

而這些融化中的小冰人,近年更成為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重要議題作品,融化的身體形象揭示了人類由於全球溫度上升所面臨的威脅,大量雕塑一起坐著也讓人們直接體會到全人類都在一起面對的未來處境。

曾在巴西、古巴、日本、挪威、荷蘭、義大利、英國、法國等全球重要城市展出的 Minimum Monument 本次來到臺灣,藝術家 Néle Azevedo 邀請臺北市民共同參與創作,製作三千個手工切割的冰雕人形,在白晝之夜當天放置在國父紀念館前的階梯上,不僅呼應 Minimum Monument 的創作初衷,隨著時間自然融化並稍縱即逝的小冰人,更像是給臺北、臺灣和全世界人民的一記警鐘。

3、自由・力量_24小時Live Painting

街頭視覺藝術家一向以其城市中的精緻畫作進行公共對話。臺北市政府後方大門ㄇ型門廓上,由街頭視覺藝術家進行現場創作(Live Painting),以其高空戶外創作的身體勞動,呈現自由・力量的精神,並以街頭視覺藝術獨有的接圖文化,讓群作呈現更磅礴的氣勢,結合成一幅獨一無二的畫作。

於白晝之夜當天完整呈現 24 小時的 Live Painting,正對應了街頭視覺藝術的特性,創作結束既作品結束,是藝術家獻給城市與公眾的自由態度。

策展人:張鐦方
藝術家:BLACK /COLASA/Creepy Mousee/DEBE

4、買不到藝術公園—遊湖計畫

由朋丁擅長的主題藝術裝置與互動參與演出方向出發,圍繞翠湖周邊,規劃一場只存在一晚的藝術聚落。

翠湖像是一顆黑暗的心臟,在信義區每一個歌舞昇平的夜晚,無聲地跳動;朋丁邀請13組藝術家進駐這顆心臟,以「買不到、來交換」為名,透過各種裝置作品與演出,探究人們心中真正渴望知曉的事物。

夢、水資源、自我觀照、善與惡、經濟動物權、公共空間再定義、身體主張等議題,在這個只存在一晚的藝術聚落當中,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創作者們出借了他們的場域與主張,邀請眾人來場遊湖計畫,在其中找到互動與對話的機會。

其中由藝術家賴舒勤帶來的「如果你叫醒我,我會告訴你一個剛剛的夢」作品,現場特設多張Lovefu床墊,邀請參與民眾一起來用最舒服的姿勢躺著欣賞表演。

策展人:朋丁 pon ding
藝術家/團隊名單:三古三土藝術計畫/吳美琪/messagingleaving/鍾雅涵/橋洞/今晚我是手/Miki Wei Studio/JATS1120/王意淳/賴舒勤/Nick Tsai/Sophie Laly/Hellobast

5、一夜影展

街道是城市交通的血脈,更是城市發展的縮影。密密麻麻的它承載了大大小小事件,從節慶狂歡、群眾聚集,到每一日的日常通勤。但我們從來就沒有機會停駐在快車道上,感受城市的脈動和紋理。

這一夜,一起用青春佔領快車道,在樹蔭之下的躺椅電影院中,回味各種青春的經典、吶喊、犧牲與叛逆,不怕跌倒、學習成長,在年代流轉間看見社會的變遷與變異,也看見每一個青春的身影,如何創造出思想與行動的先鋒,並且啟發今日的我們。

策展人:吳凡
合作單位: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片單:《青少年哪吒》、《少年吔,安啦!》、《你怎麼不憤怒!野百合學運》、《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台北聽三遍》、《台北抽搐》、《自由廣場》、《打烊時刻》等等。

6、星空市政廳

認真與輕鬆並不衝突,理性與感性可以並存。每場次的星空市政廳都由一位知名喜劇演員領銜,笑談他們對臺北、市政、生活、年輕人,甚至世界議題的想法與吐槽,還邀請臺下參與者上臺,可以情緒發洩,也可以暢抒己見,所有的聲音,都直達市政廳。

英語 「humor」一詞來自古希臘的醫學,他們相信人類身體有四大類體液控制健康及情緒。無論是源自人生或是時局的抑鬱,都是體內「黑膽汁」分泌過多造成的,而解決方法正是開懷大笑。以幽默為唯一職志的卡米地,是以喜劇、脫口秀、漫才、短劇作為主軸的展演團隊,這次從室內跨到戶外,以對時局話題的敏銳感應與詮釋,戲而不謔,諷而有刺,希望用笑和大鳴大放,紓解在場所有人的黑膽汁!

策展人:卡米地喜劇俱樂部 張碩修Social
主持人:壯壯/黃豪平/漫才少爺/瑞恩/歐耶/呱吉

7、貓市長・佔領中

在白晝之夜這一天,市長室居然被神祕的貓市長佔領了?

日本羊毛氈復刻創作者佐藤法雪,以人身比例放大創作擬真貓頭並空運來臺,透過僻室 Houce Peace劇團規劃創作的行為藝術演出,搭配趨勢科技提供的實境直播技術,以及限量開放參與的市民互動,讓白晝之夜的市長辦公室成為一處充滿狂想與趣味的魔幻空間,同時向全世界傳遞臺北是一個動物友善的城市。

數位實境直播合作單位:趨勢科技、二三設計
羊毛氈貓頭藝術家:佐藤法雪(日本)
行為藝術團隊:卡米地喜劇俱樂部、僻室 Houce Peace

8、臺北大歌廳:時代DJ金曲

我們用樂曲寫下城市的編年史,從臺北各年代指標性的夜生活場所出發,復刻這些經典場域的音樂,邀請最能演繹該年代的DJ接力演出,將市府一樓大廳化身最蝦趴的舞池,搭配閃爍的燈光迷人的歌聲,讓你彷彿踏入時光隧道中,回到一甲子前的白晝之夜,盡情搖擺,徹夜狂歡。

音樂策展人:Legacy Taipei總監 阿舌Arthur
演出DJ:龔懷主/DJ Alex 36 / Mykal林哲儀/高小糕 / 陳德政 / 阿舌

9、開箱市議會

臺北市議會的議場時常出現在大眾的視線當中,卻未曾成為表演藝術與行動參與的場域。此次白晝之夜用藝術開箱市議會,音樂結合馬戲肢體的演出,在議事的眾聲之所,呈現東西方的眾神之聲,跟隨鼓聲的節奏,倒立雜耍,顚倒眾生以隱喻的手法展現議事民主,由下而上翻轉日夜,挑戰想像的疆界,撞擊出屬於民主場域的節奏與脈動。

策展團隊:僻室 House Peace、星合有限公司
演出團隊:Lit n Posh , House of Louboutin , House of Versace , House of Mesula、楊宇政、林書函、蘇耀庭、馬雅、趙欣怡、楊迦恩、游怡婷、劉廷芳(大甜)、吳靜依、洪佩瑜、黃美寧、各方奇才、合作社、自由之身、發酵身體計畫等

#06 捷運加開班次、交通管制

待市政府公布後更新。

2023台北白晝之夜「起義吧」
日期:10/7-10/8
時間:06:00 p.m.-06:00 a.m.
3大場館:國父紀念館、台北市議會、台北市政府
場域響應:松山文創園區 SCCP Taipei、台北101、ATT 4 FUN an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