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籽設計定睛於飲食研究與自然探索,連年以不同主題推出主題日曆,自 2018 年推出的是植物曆;2019 年是米曆;2020 年為蕨曆;2021 年為花曆;2022 年則為種子曆,作息五年、沉潛了一年後,在 2024 年再度以「親愛的身體」為主題,內觀身與心的相互映照對話,同時以大自然為靈感啟發,彼此交織成一年 366 日的仿生曆設計。

以大自然為靈感,設計全新「仿生曆」

仿生設計(Bionics design)意指透過觀察、研究、模擬、仿效生態環境與自然界生物獨立的特殊性,包含動物、植物、礦物、微生物、微氣候……等等,並藉由「設計」去重新詮釋,學習動植物的特性,將大自然內化成我們的一部分。

而種籽設計最新推出 2024「親愛的身體曆」,便是一本 366 日的仿生曆,將大自然的教導與身心的起伏互相呼應:「我們一路行來的經歷,都是駕著我們的身體去的,他帶我上去很高很高的森山,下去很深很深的碧海。」是身體帶著我們去領略大自然的奧妙,大自然也用其無聲的力量給予我們回饋。

像是「比氣長」就是與鯨魚學習,同是哺乳類,鯨魚在海裡屏氣、緩行,有時候我們會想爭一口氣,但人生是比氣長,或許忍一口氣便能有天壤之別;又或者是與草木學習「木訥」,草木只是寡言、其實不訥,休眠、吐芽、開花、結果,用自己的節奏好好做好每個階段的自己,安靜且從容。

用手繪日曆,感謝每一天親愛的身體

2024 親愛的身體曆以一貫的手繪風格呈現,種籽設計認為這是繼米曆、植物曆、花曆、蕨曆⋯⋯後創作心路歷程更艱鉅的挑戰:「因為工作,我們不停穿梭在各城、各鄉、各國、各業中,總用著潛力為理想助燃,其實多多少少都讓身體的負荷超載而不自知。」

種籽設計總監淦克萍表示:「因為瘟疫,20 年來,首遇長時間滯留我城、我街、我家、我院。30日沒有出門,繃緊的橡皮頓時鬆弛,也讓我反求諸己,我真的對他這麼說:『親愛的身體,即便我倆形影不離,但我還是必須由衷地說聲:好久不見!』我想許多曾歷滄海的人,都有些共感吧!原來,人間虧欠都是身體代償了。」

淦克萍說:「我這個世代,修世代,東西壞了會修;兒子的世代,丟世代,東西壞了就丟。然而,身體初老、變異、衰敗、崩壞,誰也無法丟。」因此種籽設計著手規劃了 2024「親愛的身體」仿生曆,期待每個人與自己的身體重新相處、和解、修復,一起享受認識身體的日子。

2024「親愛的身體」仿生曆,已開放線上預購,將自今年 12 月起開始陸續出貨,尺寸為 12.8×25.4 cm,裝幀則有線裝版與扣環版,可吊掛或平放於桌面,無法直立,一本售價為台 900 元,欲知更多詳情可至種籽設計臉書查詢。

2024「親愛的身體」仿生曆
預購連結:https://forms.gle/uUbj39Ho3VZ8DksH8
種籽設計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eeddesign